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慢慢的變老

慢慢的變老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今年的六一兒童節連着周末,又是三天假。

  依然是早早地起床:敲字,五點半做早飯,然後洗兒子隔夜的衣服,買菜,回來看陽台上的一盆鳳仙,一盆蘭草,一盆是辣椒(因為不捨得讓那個花盆空着,看見樓頂有一片辣椒苗,就拔下一棵栽下)。

  卑微的生命最易成活,一點水,就根粗葉茂地生長起來,像我。

  辣椒和兩棵毛孤兒草共居一盆,極其親密,毛孤兒草雖是野草,我捨不得拔掉,它是生命。

  我習慣看我養的東西,我能看見它們劃破歲月成長的痕迹,並為此喜悅着。

  鬧市,就在不遠處,車水馬龍的聲音像是在另外的一個世界,只要不關心,再近的距離都很遙遠。

  兒子就要中考,我們都沒有什麼壓力,不是因為自信,是因為,因為什麼呢?不知道,反正我看到懂事的兒子知道他這一生不會餓着,至於什麼樣的日子是福是禍,誰知道呢?隨遇而安吧。

  這幾天的天氣極為涼爽,是收麥子的好天氣。二十年前的此刻,我正在田裡彎腰割麥,那時候我是家裡扛大樑的勞力,而且割完自家的還要常常幫姐姐們家割,每年的麥收都像煉獄一樣的勞累。而且家裡極窮,記得有一年連洗衣粉都沒有,割一天的麥子,衣服濕了干,幹了濕幾回,晚上放在水裡揉揉,第二天汗味都沒去掉,心裡很難過,父親也沒想到去村裡的小店裡賒一袋洗衣粉來,也是不願意吧,丟面子。窮人也是極要面子的,所以,我覺得我的自尊,也是一種自卑吧,來自小時候的貧窮。

  所以,現在的日子多苦我都不覺得苦,不是都挺過來了嗎。寂寞的時候我就讀書,看花,看天空,還有我的文字。文字可以療傷,真的。

  晚上八點鐘,外面的吆喝聲,嗩吶聲比上午八點還要喧鬧。我開始打着哈欠,無限睏倦,去放下窗帘,窗外又是風如水,月如鉤。想明天,月亮會更圓一點,而自己,會更老一點,就這樣吧,一個人慢慢地變老,也沒什麼不好。

您正在瀏覽: 慢慢的變老
網友評論
慢慢的變老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