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裝修故事(之一)

裝修故事(之一)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裝修故事(之一)

  張祺

  引子:

  林語堂說:想一天不安生,就請客吃飯;想一個月不安生,就搬家;想一年不安生,就蓋房子;想一輩子不安生,那就娶個老婆。

  網絡人言:要想一天不安生就請客;要想一周不安生就涮牆;要想一個月不安生就搬家;要想一年不安生就裝修;要想一輩子不安生就生個孩子。

  我講:誠哉斯言。

  我請過客,結了婚,生過孩子,時下我在裝修中。

  1、裝修契約

  近十年了,我對裝修一直心有餘悸,也算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吧,畢竟離上次裝修還不到十年。

  改善居住環境是人的願望,於我亦然;準確地說,我更是如此。因為在我看來,自己的品行於人性十分契合;較之那些說人話不辦人事的,或者根本連人話都不稀得說的人,我更體現出人的本質。我這麼說,有點王婆賣瓜的意思了;如若換上時下的話語,那便是擁有十分的自信了。

  寫文章總得有些閑話,有言道,無閑不成文。這言,就是我說的,且是話音未落。

  閑話少說,書歸正傳。

  上次裝修,算是初裝。做任何事情,開始總顯青澀,懵懵懂懂,裝修亦不例外。錢沒少花,冤枉不少;心沒少操,遺憾多多;架沒少吵,事沒辦好……

  前車之鑒,後事之師。

  此次又裝,必當未雨綢繆。

  我對妻說:裝修嘛,好啊,但有一樣,裝修不能影響生活質量。

  妻問,什麼意思?

  我解釋道,一不能讓裝修影響家庭的安定團結;二不能讓住掠去咱們的衣、食、行;三是對裝修的花費欣然面對,包括裝修的遺憾。四是裝修以你為主,你出主意,我出苦力。

  妻聞言,粉面桃花地跟我說,你說的四條,一條我有疑義。你出苦力,我看行,男同志嘛,本來就是田間勞作的;但我出主意,是給我戴了一頂高帽,明顯存在難為人的意思。

  其實,妻子還是很有品位的,讓她出主意一點沒有難為她的意思,她這麼說,絕對是以什麼什麼之心度什麼什麼之腹了。

  妻子既然這麼說了,相敬不如從命。我便說,那你說如何?

  就改動那麼一下吧?妻子貌似真誠地說。

  我不能說什麼,只有一個“行”了,儘管有點簡約。但然,簡約也是美的一種。

  2、和裝修公司談判決裂

  為人做事的一般原則是:省心,OK。沒有比在省心的情況下把事辦好,最理想、最經濟、最實用的了。

  在裝修上,我既想省心,也想OK。找個裝修公司自然是個不錯的選擇。

  於是,我通過關係找到了裝修公司甲。甫一接洽,熱情非常,讓座,上茶,敬煙,還有那燦燦的笑臉。給人一種上帝的感覺,也彷彿一個至孝看到了在外飄泊的父翁。

  我心頭一熱,頭腦一熱,覺得這便是人生第五大幸事了。前四大幸事都經了歷了,感覺不過如彼。也許那畢竟是陳年舊事了,在歲月中一點一滴地淡化掉了,由艷裝而為素裹。於是,我在心中便歐耶了,片刻間閃現出一張張精美的裝修圖來。

  圖賤買老牛,這是我打小聽說的,無形中便成了我生活的信條。價格不是問題,問題是能讓我基本滿意。

  甲方的美女經理說,沒問題,沒一丁點的問題。那意思彷彿是說,世上三條腿的蛤蟆好找,裝修,業主不滿意的還真沒有。是啊,人家裝修專業戶,咱哪能用“基本”這個詞暗示人家存有缺憾呢?

  房子大小我沒量過,房本上有面積。和我同類的房子,別人也裝修過,尺寸大概瞭然於心。但經她們一量,我的房子陡然膨脹了許多。開始,我還竊喜,多好的開發商呀,將180餘平米的房子以170平米登記房產,大有犧牲我一個,幸福幾萬人的民本情結。又一想,不對啊,我又不認得開發商,為什麼專把我的房子建得如此超標,難道上輩子曾是他的親爹?進一步再想,商人畢竟是商人,六親都不認,惟認爹乎?又進一步地一想,噢,原來如此,對於她們來說,面積就是金錢。是想把我用血汗換來的那幾個銅板,全部拿去,放進自己的皮夾里。

  想到此,我便對她們說,量准一點,量准一點,好像沒那麼大,怎麼會比他們建築商建得還大呢?她們又很“認真”地量了又量,不愧是專業隊伍,兩次絲毫不差,100%地準確。

  對於她們的“準確”,我沒再提疑義。只是靜靜地說了一句:好,過幾天給你們聯繫。

  最後,我失約了。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裝修故事(之一)
網友評論
裝修故事(之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