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高唱青春無悔

高唱青春無悔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茫茫人海里,他是那麼惹人矚目。

  儘管他還是是十六七歲的孩子,服裝顛覆了眼球。也許長輩看着會扎眼,同齡的人會覺得他是混混:頭髮被染成了酒紅色,十分野性地掛在額前。衣服顯然是很久沒換了,散着一股與年齡不符合的煙熏味。一條洗的發白的牛仔褲,帶着些許的破損,顯然是打過數次架。但,這都是次要的。

  他的眼神冰冷而又散漫,嘴角似乎從未揚起過,就那麼簡單的掛着,掛着青春的極端。嘴裡還叼着一根煙,冒起飄忽的煙氣。

  他是某中學的高二學生。他從小就是不被容易理解的孩子。三歲,喜歡在拿放大鏡去燒螞蟻,燒植物,五歲,喜歡在女孩子的背包里放毛毛蟲,享受她們尖叫的聲音;七歲,上學了,還是像通常孩子一樣的好奇眼光打量這所學校,殊不知他們要沾染多少污穢。十歲了,愛上了寫文章。

  他的天性被熾熱所扭轉了。

  他愛上了語文,喜歡上了教語文的文老師。他喜歡看到她的溫暖笑容,她的溫和長發。他在每一堂語文課開始之前都告誡自己不能跑出去玩,免得滿頭大汗,讓文老師皺眉。

  語文課上,他認真聽講。課後還時不時地去和文老師撒嬌。這個可愛的孩子,在完成完課內作業后,總喜歡寫寫小文章。

  他對文學的熱忱讓他在作文成績節節拔升。文老師首次在習作課上把他的文章作為範文來讀。這讓他幼小的心靈迅速壯大。由此他花費了全部的精力灌注到文學上。這團幼小的火焰要燃燒成巨大的火浪!

  然而事情永不是那麼簡單。

  數學老師開始厭惡這個孩子。他上數學課心不在焉,總是和周邊同學吵鬧。原本安分守紀律的班級,在他的受傷變得凌亂不堪。成績更是慘不忍睹。數學老師也數次警告他,也不見成效。他又告狀到他的父母那兒。父母聞言暴怒,他一放學回家正準備高高興興地跟爸爸媽媽講論今天在學校得到的表揚和趣事。然後他一跨進家門,剛要張嘴的時候,就被爸爸給橫抱起來。爸爸的手上拿着雞毛撣子。

  他懵了。這是怎麼回事?爸爸媽媽不是這樣的呀。每次晚飯,都是他和父母最快樂的時候。他嘰嘰喳喳地跟父母講着在學校的快樂,爸爸媽媽也是微笑地聽着。父母是知識分子,從小到大,父母從未打過他。儘管他調皮,喜歡惡作劇。父母也從未打過他。反而認為這是男孩子應該有的天性。這一刻,他恍惚了。

  恍惚中,他聽見爸爸隱隱約約地說,你不是乖孩子!一個男孩子可以調皮可以惡作劇,但是不能不聽話!不能冥頑不靈!尤其是學習。他還看見媽媽冷冷地瞪着他。

  他妥協了。

  他開始上課聽講,開始認真做作業。為的就是不能讓爸爸媽媽生氣,尤其不能再挨打。在他的幼小心靈上烙下了這種想法。

  但是老天就是故意要作弄他。

  一個星期三的早晨,他快快樂樂地上學去了。今天上午第一節是數學課,一定要認真聽講噢!他對自己說。

  他專心致志地聽着,還時不時地點頭致意,有時還舉手發言,面面俱到。他原本就是有悟性的孩子,數月過去,他的數學成績在班裡拔尖了。

  老師在黑板上寫下幾道計算題,讓同學解題。他正一腔熱血地解題,前排的同學就頭一扭,興奮地拿出一本小說,興奮地小聲說,這是我最近剛買的小說。嗯,知道你喜歡看書,我也看完了,借你好了。說著就把這本書放在了他的桌上。

  快放下去!老師過來了!同學催促着。

  他趕緊把書塞到桌子底下。

  “你在幹什麼?桌子底下有什麼?”老師看見了,疾步走了過來。

  他支吾着,沒什麼沒什麼。他趕忙掩飾。

  數學老師強行把他推開,咻地抓出了一本書。

  “怎麼解釋,你怎麼解釋。學校禁止帶閑書!不知道嗎!你以為你現在數學成績上來了,我就會向著你嗎,就會包庇你嗎?不可能!你得過獎嗎?你聰明嗎?不不不,你其實是個笨蛋!就算拿這本書來講,你的反應還真是遲鈍...”

  她尖叫着:“你們看着吧,我就這麼把這書撕掉!!”上一秒還完整嶄新的書,在一聲撕拉聲中,碎成了兩半。她似乎還不過癮,手像上了機條,瞬眼之間就碎成了渣。

  他此時心碎了。

  他恍惚着,他想象不出數學老師的狠毒。他在那瞬間就開始厭惡數學。數學好了不起么,數學好什麼都好么?數學算什麼呢,數學是數字組成的標記,毫無感情色彩。學數學的人情商零分!譬如這個老女人,她除了昏天暗地地解題還會什麼呢。她至今還是單身,真是讓人笑話。智商高了不起么,智商就會填補心裡空缺么。笑話了。

  誰都不能剝奪他對文學的熱愛。他徹底愛上了文字的感染力。雨巷的憂傷,是數字能交織的嗎?宇宙的浩瀚,是數字能表達的嗎?愛情的美好,是數字能擁抱的嗎?

  ......

  自此這時,他的人性扭曲了。

  初一,逃課打架,上課睡覺。課間喜歡獨自自己獃著,看見誰不爽就就揪過來痛打。猶如沉睡的瘋獅子。

  初二,結識社會混混。喝酒抽煙毫不避諱。每天晚上都醉倒街頭。老師對他徹底失望了,父母終究是父母,仍對他抱有希望。但見他不知悔改,也就揮淚放手了。

  初三,他早戀了。扭曲的愛情讓他學會了狠心。他打工來的錢花完了,就從街頭劫幾個小學生的錢,花完了還是如出一轍。

  父母在他高中的時候就雙雙患病去世。他看也不看父母棺材,就讓屍體在棺材腐爛。對他而言,他什麼都不在乎了。他沒有掉淚。

  他摸了摸空空的口袋。他甩了甩腦袋,徑直往一個背着書包看着書的小學生走去。他想,他如果不給錢的話,就晃了他。他走近這個小學生。

  他看見了他手裡的書。竟是他七年前被老師撕掉的書!他的眼睛浸出了乾澀的淚水。想不到,還有人和他一樣愛着閱讀,愛着文學。

  “大哥哥,有事嗎?我還要去買書寫作文呢......老師布下的作文對我來說小菜一碟!”

  “不,沒事。這位同學,你喜歡文學么?”

  “喜歡。”

  他釋然了。他感覺自己的眼中又有了夢想,又有了當年的熱血。他脫下了外套,在大街中心大聲喊着:

  夢想是無休止的!

  他衝進了巷口,衝進了打工的店裡。

  他要重新詮釋青春無悔。

您正在瀏覽: 高唱青春無悔
網友評論
高唱青春無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