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低吟淺唱------青春無悔

低吟淺唱------青春無悔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小景

  文/夏堇涼

  青春於此放開過往中的優美和疼痛,放蕩不羈的生命歷程終將回歸充滿宿命的大自然。我奮不顧身的去迎接一切屬於青春的花季,把每一片瀰漫清香的花瓣都揮灑的淋漓盡致,讓她們以美好、以深情、以感動的時光渲染着傷懷的青春。

  踏上急速飛奔的列車,以生命成長的速度向前駛去。帶着無數的生命和悲歡離合的故事,在盡頭等待着的是不可猜測的未來,無論是死亡之旅還是天堂之行都要付諸行動。我儘可能的使生命可以多點色彩不再昏暗,所以我要前行我要義無反顧的告別曾經悲傷又美好的年華。

  我躺在潔白簡約的卧鋪上忽然想起漸行漸遠的親人、朋友,此刻他們在做什麼,是否會在我經常看書的地方想到我,而我要在機器的腹囊中想念他們而漸漸遠離他們。

  我仰起頭看見一閃而逝的樹梢被速度拉成一條線,落日餘暉里火紅的晚霞,青綠廣闊的田野延伸到視線盡頭,被遺忘在地平線上。漸漸的陷入幽深的黑暗之中。在伴着鐵皮車廂的搖晃,伴着嘈雜的人聲,因為疲憊深深的沉睡下去,進入夢鄉。

  在夢裡錯綜交織着很多曾經的事情,一張張熟悉的面孔在不停的變換,就像在我的記憶里播放幻燈片,我甚至看到兒時的我在草叢中瘋狂的奔跑。奔跑中忽然一陣鳴笛聲將我從夢境里拉了出來,我睜開迷糊的雙眼看了看時間,十一點半,真的不敢相信我一睡就睡了四五個小時。藉著昏暗的燈光到餐廳里隨便吃了點東西,然後回到卧鋪上打開多米,聆聽那首最熟悉、最感動、最傷懷的旋律。這讓我不僅想起鑽藍色的天空下,失群的大雁在無助的悲鳴,微風在竊竊私語,雜草與不知名的野花環繞着一座孤零零墳墓。墳墓旁屹立着來了多時的男孩,手裡拿着一束潔白的廣玉蘭,深情的注視着冰冷的墓碑。良久,他蹲下將廣玉蘭放在碑前,用手輕輕的撫摸刻在墓碑上的名字,淚水在臉頰劃過滴落在屬於她的土地上,永遠陪伴她。終於他悲傷的靠在墓碑上,直到夜幕降臨,星辰四起,他才依依不捨的離開。

  就這樣在笨重的鐵盒子里度過了漫長的路途,只有睡覺是打發無聊時光的最好的方式,有時還會肆無忌憚的幻想,幻想自己在一個永恆的國度里生活,那裡沒有煩惱、沒有憂傷只有快樂與幸福的存在。

  在又一個夕陽落幕的時候,車終於到站了。我收拾好行李,滿懷欣喜的下了車。北方的天氣還是那麼的涼,我的身體似乎有點微微的發抖。出了站口我就迫不及待的在火車站附近找酒店,我打算在哈爾濱逗留一天。我疾步來到一個不太豪華的酒店,進入酒店來到前台,一個看起來很漂亮的前台小姐站起來用柔和清脆的聲音給我打招呼,在一切都安排好了后,給了鑰匙門牌編號,我自徑向樓上走去。進了房間看了一下還算乾淨,有浴室,有電話,被褥床單都是純白的,躺上去確實有種舒適的感覺。我躺了一會就到下面去吃點東西,吃過之後,天已經暗了下來。這座燈火通明的城市除了天冷外和別的城市別無二致。彩燈散出流光溢彩的光芒,車如潮水般川流不息,街道旁火樹銀花,一棟棟巨大的建築物向無盡黑暗的天空延伸,就像一列火車開向茫茫的黑暗中。而我,獨自走在這座陌生的城市中,任冷風肆虐我的身體。我像一個孤獨的幽靈飄飄蕩蕩,於是我走過了很多條街,在我到過的地方有我存在過的氣息與腳步,想把哈爾濱的夜留在記憶里。那種絢麗的燈光,夜的安詳給了我最深的感受。

  早晨起來太陽已經掛在樹梢,打開窗帘的一瞬間強烈的陽光刺痛了我的雙眼,使我的眼睛一片黑暗。看來今天是陽光明媚的好天氣。片刻后,我才漸漸的恢復視力,陽光穿過巨大的落地窗直射在潔白的床上,屋裡的光線明亮了許多。我收拾了一下又繼續踏上旅途。出了酒店,走在這個北方陌生的城市中有種心情舒暢的感覺。陰涼的空氣中吹着涼爽的風,柔和的陽光照在皮膚上有種很溫暖的感覺,似有隻嬌嫩的手在輕輕的觸摸。街上的行人已經很多,打太極的、散步的、還有匆匆趕着上班的,給這座清涼的城市增添了激情活躍的氣氛。呈現出欣欣向榮的景象。

  我知道這些都是旅途中亮麗的風景,都是生命中的一粒沙,風吹過無影無蹤。我拿着相機把這些有質感的畫面一張張得記錄下來,或許在多年以後我會非常懷念這些畫面。我曾經到過的地方。

  文萱帶我爬到屋頂,她說夜晚的時候經常一個人在這裡坐着,她喜歡夜的寧靜和黑暗中繁星閃爍的蒼穹。我和她靜靜的坐着,一起欣賞黑暗中的世界。我問她你的爸媽呢,她說在很小的時候就因為車禍死了,如今和奶奶相依為命。我心中一陣隱隱的痛楚說,如果有需要我幫忙的地方記得告訴我,我會幫你,我希望我們可以像家人一樣相親相愛。下來時她悄悄的說,你很像我班的班長,我笑了。

  回到奶奶簡單收拾的一間屋子裡,覺得真的很溫暖很親切,雖然我來的時間很短,但她們待我就像親人一樣。她們的熱情令我很是感動。所以我可能會非常喜歡這裡。

  在我躺下閉上眼時很難想像我這是在一個陌生的地方,睡在陌生的床上,離我的家鄉、親人們遙隔萬里。想起曾經那些凌亂不堪極度浮躁的年華和如今歲月靜好的日子就像是天堂與地獄。一路走來我能感覺到時光飛速流轉的真實性,它在漸漸的吞噬我流水般的青春年華,途經得景物都只是命運中疼痛的憂傷與狼狽。我一直都在不停尋找着能祭奠過去的方式,可當我找到祭奠的方式卻找不到祭奠的理由。以至於匆匆的把自己的靈魂埋葬,讓靈魂的淡泊與過去的凄戚交融,組成一副優美即憂傷的油畫,掛在心中最美麗的一面牆上,使黯然神傷的回憶不再孤單。

  那年初二的我在放學后總是習慣的在學校北面的河堤上一個人靜靜的行走。嘴裡哼着喜歡的音樂,看着鮮紅的夕陽照映天邊的雲朵,濃郁的草植味和河水的腥臭充斥着我的嗅覺。在與學校漸行漸遠來到渺無人煙的地方時,我會放肆的對着遠方歌唱。是的,我以這種方式瘋狂的發泄出在內心積壓的無奈與痛苦,控訴着淡薄的世界對生命如此的不公。我的聲音浩浩蕩蕩的飄至遠方,消失在漸漸昏暗的暮色里,猶如我的青春消失在歲月的長河中。在無意識的長久的站立中恍惚間如夢醒般的回過神來才發現夜幕很深,我要回去了。

  就是在這樣放學后的河堤上我認識了靜,在往後的時光中我不在一個人行走。靜開始陪我溜河堤看夕陽聽我唱歌。當我唱完一首歌時,靜會含情脈脈的說我還想聽一遍,然後我再次深情的演唱,唱完后她還是說我還想聽一遍,我非常的興奮的說我唱的真的有那麼好聽?而她卻說我想聽清楚你唱的是什麼歌詞。她這麼一說我面色蒼白,心就像從萬丈懸崖瞬間跌進谷底。然而她卻調皮的說逗你的啦,看你緊張的,然後又很深情很嚴謹的說我知道你的歌聲里包涵了你很多複雜的情感,我想用心去感受你複雜的情感和凌亂的心情。我看着她深情的眼睛更確信了這顆真誠的心。靜是一個溫文爾雅,冰雪聰明的女孩。她懂我,懂我的心情,懂我失落時需要什麼,懂我開心時喜歡什麼。以至於在經歷過歲月的隔離與庸俗的人情世故與物慾橫流的年代之後成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在與文萱相處以後我發現她們都很相像,似乎在我生命中必須要有這些人的存在,給我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記。因為有她們我的人生才豐富多彩、才有我的思念與懷念。

  在薩爾圖的生活的每一天我都很快樂。

  文萱說她的故事的時候很平靜,但我知道她流淚了,她是真的愛上了他。愛的那麼徹底。在別人看來這不過是很平常的一次離別,但對於文萱卻是刻骨銘心的傷疤。是失去了雙親之後的又一次致命的打擊。我撫摸着文萱柳葉似得頭髮,只得嘆氣說。要堅強,命運給我們關閉一扇窗一定還會給我們打開一扇門,要好好的活。我很憐惜這個在成長之初就經歷生離死別的孩子。讓我不禁想到青禾,她們都是如此的可愛又如此的痛苦。

  我仰起頭看着璀璨的星光在閃爍,彷彿黑夜裡的眼睦泛着淚光。黑夜包圍着滿目瘡胰的青春,掩蓋了所有愛情的創傷,流出的卻是鮮明的寂寞與荒涼。人世間的生死離別就像是黑夜中人的影子,我們只是知道有他的存在卻不知道他在哪。一步步的走過了二十個春秋也看慣了一場場悲情的故事,如今我在記憶中尋尋覓覓,尋找故事裡我存在的痕迹。時間如一把刀在慢慢的剝削堅韌無悔的生命,捉襟見肘的心跳在顫抖的發出微微響聲,就算在即將告別世界的那一刻也毫不示弱的跳動着,行走着。

您正在瀏覽: 低吟淺唱------青春無悔
網友評論
低吟淺唱------青春無悔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