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茶的品味

茶的品味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茶是一種能與詩琴書畫姘美的日常生活用品,也是能與煙酒不分家的高檔消費品。這裡所講的茶專指生長於泉州安溪海爬在900米左右的山坡之中的鐵觀音茶,原產地是安溪縣西坪鄉,現遍植於安溪的滿山坡野。

  關於鐵觀音品種的由來,一說是西坪茶農魏飲做了一個夢,觀音菩薩賜給的一株茶樹,挖來栽種而成;另一說是安溪堯陽一位名叫王士讓的人在一株茶樹上采葉製成茶獻給皇上,皇上賜名“鐵觀音”而得。

  據《清水岩志》載:“清水高峰,出雲吐霧,寺僧植茶,飽山嵐之氣,沐日月之精,得煙霞之靄,食之能療百病”。這算是對鐵觀音茶的最好栓釋與褒獎。

  鐵觀音確實是中國的十大名茶之一,其銷量可能冠十大名茶之首,這不,無論大小茶葉公司、批發商、店面,一到收茶季節,就蜂湧而至安溪滿山遍野的茶廠,30元至50元一斤的搶購一年四季都可採摘的毛茶,當然行家還是要分為春茶與秋茶的,秋茶因有高山濃霧的滋潤和生長周期稍長而口感純正。然後,通過精緻的包裝能賣到200元至300元一斤,有的能賣到上萬元一斤。鐵觀音的價格差距為什麼這麼大呢?道理又何在,究其原由,有鐵觀音老少皆宜的解渴止津的神效,還在於茶葉老闆們通過詩琴書畫的文化理念與閩商茶葉營銷結合的品味:

  第一種品味是貴夫人型的。一般將茶室設在高檔寫字樓,旅遊別墅區,茶室有專門從各類藝術學校聘請的美女,甚至是藝女名媛,古琴相伴,高山流水。重點客戶是政府高官,國企老大等。尤如EMBA學府一樣,是商人、政府與美女資源的最佳配置。據說商人以品茶為由,給品茶人送房,送車,送美女,美女收穫的是工資與小費,老闆收穫的是訂單與資源,而消費者也不用為消費買單,只要能夠為商人提供優質的資源與信息就行。

  第二種品味是公主型。一般將茶室設在上檔次的賓館、事業單位或政府辦公樓旁。茶室有專門從當地聘用的美女,室內一般都有詩文相綴,十分典雅。客戶主要是老公、父母或情人的部下或關係戶。她們一般不為客戶發愁,有固定的資源供其享用,當然就有穩定的營業額為其擴大市場。公主當然也是打扮時尚,他們的消費理念或許是某一地方、某一時期流行趨勢的風向標。

  第三種品味是村姑型。村姑就是原為茶廠的農場主或採茶女,因不甘心自己栽培的茶葉當毛茶就幾十元、幾十元一斤地賣給別人去賺去高額價差,自己也通過對茶葉的包裝、廣告打理,從而使自己的茶葉生意越做越大,品牌越做越好,甚至搞起公司加農戶的形式,建立起了自己的專業研發力量,形成了各俱特色的營銷理念,當然賺的都是辛苦錢。茶葉的品牌、茶葉的概念(什麼綠色茶、有機茶、高山茶等)幾乎都是村姑們智慧發揮到極致的產物。他們的客戶主要是外地的批發商,門麵店鋪或者有公關需求的企事業單位,由於其品味與茶葉的包裝引領着茶葉市場的價格與流行口感,他們對茶葉的研究着實很深,十分的專業,貴夫人、公主們也可能成為其固定的客戶群,他們可謂鐵觀音茶的中堅。

  第四種品味是女僕型。就是原先為公主、貴夫人、茶廠打工的茶藝女工,因通過自己的努力或心計,有了一定的客戶資源,而不甘於總為別人打工或聽別人的使喚,自我獨立辦起了茶室。茶室一般都有特別關係戶贈送的詩文作為裝飾或點綴。主要客戶源是原來的老關係戶,當然也不泛某一政府高官或國企權貴的私秘,這些以老關係戶的親屬名義開辦的茶葉門店,對外報稅可能是收入不匪,但實則並不計較生意是否興隆,從不為客戶的多少發愁,要的是人氣,聚的是財氣,目的是將沾滿油漬的灰色收入尤如鐵觀音的首泡一樣將茶葉的浮塵、有機農藥等漂洗出來。

  第五種品味是灰姑娘型。看到滿街的茶葉店,自己也想在茶葉市場打拚而掘一桶金。主要客戶是自由職業者,臨時出差人員,或灰姑娘的親朋好友等關係戶,還有的就是酒後蹭茶的過路客。灰姑娘着實認真打點自己的店面,也時常為沒有穩定客戶而煩惱,而他們的價位也確實地公道,一般都會向你推銷200元左右的茶葉,最高也就千兒八百一斤,很少有像貴夫人或公主動則5000一斤,高則萬元以上的,正由於價位上不去,除去水電、房租和茶葉的硬性成本,當然也就所賺無幾,大多數會在一兩年內關門歇業,門店的老闆或另嫁他人,或改從他業。如果能夠發展維持下去也是因為通過酒店、賓館、KTV店的保安、服務員定期不定期地拉來客戶維持着銷售量,或政府、國企的採購、營銷、福利、公關部門的要員相互維持着支撐下去――潛規則自然是灰姑娘的辛苦費沒有他們作為中間客的提成高。

  “雅座高吟逢酒醉,清香細品有餘味;滋潤雀舌延詩夢,萬般茶茗盪權貴。”這是多年品茶時的感嘆,也是思想的回味。

您正在瀏覽: 茶的品味
網友評論
茶的品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