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火車的窗

火車的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汽笛聲不曾響起,火車已經緩緩駛出了站台。剛剛還很吵雜的車廂,伴隨着火車的啟動,忽然安靜了不少。我想大家的心情是跟我一樣的,難以平抑的心情與成熟理智的矛盾,促使大家並不能像小孩子一樣上蹦下跳,來宣洩心中的歡樂,只能靜靜地坐着,雙眼緊緊地盯着窗外,確認這不是在做夢。電視上,每當汽笛聲響起,伴隨着的總是離別與傷感。現實中,臨近春節的火車車廂滿載的必然是歡樂與團聚的期待。

  火車逃離了城市鋼筋水泥的包圍,不知覺中經過了一座又一座的隧道,隧道又長又黑,除了偶爾讓耳朵不舒服,還是滿心的期許。隧道盡頭迎來一絲光亮,緊接着青山綠水如畫一樣在窗前驟然鋪開,還來不及準備就被置身於峰巒疊翠之間。火車在千山萬嶺之間蜿蜒前行,放眼望去,鬱鬱蔥蔥的針葉林裝點着群山簇立,腳底下萬丈懸崖之間汩汩溪流永不停歇。在豁然開朗之際,幻想着縱身一躍投入到大自然的懷抱,徹底融入到這如畫如夢的境界。

  沉睡千年的群山並沒有因為這突如其來的不速之客而驚醒,依然任由時間靜靜地流淌。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隨着火車上推車服務員的吆喝,才意識到夜幕逐漸降臨。跟其他地方的落日餘暉相比,這裡完全感覺不到有夕陽西下,莫不感嘆蜀犬吠日。在這深山環繞間,想看到太陽都這麼困難,更別說要過萬重山,所謂蜀道難,難於上青天。

  在意識模糊之中進入夢鄉,又在昏昏沉沉中睡不踏實。冬天的火車儘是把暖氣開的熱烘烘的,顯然跟這冷冰冰的冬天格格不入。火車過道里還有一些人,緊挨着窗戶坐着,不知道此時心裡在想些什麼,也許是想在日出之時即看到滿心歡喜迎接自己的親人罷。窗外偶爾看到星星點點的燈火,估計是到了貴州境內了吧。周圍實在是太黑了,就像是黑洞一樣無邊無際,那唯一的燈光會在那裡一直獃著,很久很久沒有動靜,不知道是火車沒有動,還是它跟着火車在跑。不多久,火車進了遵義站,有些人下了車。我貌似明白了為什麼那盞燈會那麼執着地跟着我們的火車跑。有這麼一首歌唱着:…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家門,讓迷失的孩子找到來時的路。星星點燈照亮我的前程,用一點光溫暖孩子的心…。

  晨光熹微,陸陸續續有人在過道里走動,啊,原來已經早上了。本來想再躺一會,不經意間瞥見窗外白皚皚的一片,是雪。遂拉開窗帘,讓雪景填滿這一扇窗。因為下雪的緣故吧,火車緩緩爬行,在人跡罕至的山村邊緣經過,好讓我們慢慢的、細細的欣賞這銀裝素裹的世界。這裡的山並不高,已經被覆上了一層薄薄的積雪,樹的形狀枝椏還很清晰地突兀在那。這個山腳下,那個山腳下孤零零地坐落着一兩間茅草屋,屋前的稻田空空蕩蕩的,但是沒有結冰。這世界的主色調就是白色,點綴着點點土黃的建築,還有偶爾的黑點表示那還未準備冬眠的松樹。

  火車經過了湖南以後,加快了前進的步伐。窗外的風景此時就像放幻燈片一樣,一閃而過,想抓都抓不住。其實,窗前的風景沒變,火車的速度也沒變,變的只是我們的心情。越靠近深圳,心情就越急不可耐。窗外的風景啊,請你多停留一會,讓我好仔細端詳你的容顏;火車啊,請你跑的再快一點,讓親人的呼喚更加的親近。

您正在瀏覽: 火車的窗
網友評論
火車的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