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話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說 話

  大明是個老實人,老實得有點木訥。老實人都不怎麼會說話,大明也是。每當同事在一起天南地北地聊天或是和領導插諢打科地開玩笑時,大明只能兌個耳朵聽,不時傻笑幾聲,一句話也插不上來。

  有個令人捧腹大笑的笑話的始作俑者就是大明。那天,大明正在廁所里方便,局長也進來方便。大明覺得應該給局長打個招呼,可在廁所這地方能說點什麼呢?大明想呀想呀,眼看局長繫上腰帶要走。大明急了,冷不丁就說了一句:“你吃過飯了?”話一出口,大明就後悔得直想抽自己耳光。局長聽后愣了一下,瞪了大明一眼,沒吭聲,走了。不過,這個事隨後就在單位傳開了。同事們見了大明都會戲謔地問一問:“吃過飯了嗎?”羞得大明好一陣子抬不起頭來。局長說:“大明這個人不會說話,沒有將才。”難怪自己參加工作這麼多年還沒混個一官半職,大明心裡更加難受了。

  大明想自己不傻又不呆,好歹也是個大學生,知道的東西也不比他們少,咋就連個話都不會說呢?大明決心改變自己的形象。他找來了許多關於說話技巧的書,通宵達旦地讀,還一個人跑到沒人的樹林里,對着一棵棵樹大聲地講話,就像對着局長和同事。

  經過一個多月的訓練,大明覺得自己的嘴皮子利索了,就想找個機會試試。

  這天,同事們又聚在一起聊天,大明也湊了過去。果然大明一開口就把同學們給震住了。只見大明口若懸河,聊起來有理有據,廣證博引。同事們都驚訝地看着大明,像看一個外星人。大明得意極了:“知道我的厲害了吧,說話嘛,誰都會。”

  在單位的一次全體會上,局長讓同志們對某個問題談看法,大明勇敢地第一個發言。只見他妙語連珠,由表及裡,把問題剖析得一清二楚,贏得了陣陣掌聲,局長也對大明刮目相看。以後,再和領導說話,大明更是如魚得水,丁對丁,卯對卯,對答如流。大明想:這回我可有將才了吧,能辦事又會說話。

  有了將才的大明躊躇滿志,他覺得自己已經符合了局長的用人標準,就熱切地盼望着自己能被重用,提個一官半職。但是局裡又提拔了兩批,都沒有大明。大明納悶了,他想破腦袋也想不出自己不被提拔的原因。

  於是,大明私下裡向局長的秘書打聽。秘書意味深長地看了大明一眼說:“我也不太清楚,只記得有一次局長對幾個副局長說, ‘大明這個人有點兒張揚,說話太佔地方,好像就他知道的東西多,別人都是白痴似的’。”

  大明怔住了,他想對秘書說點兒什麼,但又不知道說什麼好,他張張嘴,晃晃頭,走了。

  第二天,大明向單位遞交了辭職書,到南方打工去了。

  幾年後,有同事到南方出差見到了大明,大明已經是一家公司的老總,問及他這幾年有什麼收穫,大明笑笑說:“我不再為自己怎樣說話而發愁,沒有人在乎我會說話還是不會說話,我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干好就行了。”

  聽者若有所思。

您正在瀏覽: 說話
網友評論
說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