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初雪心路

初雪心路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齊齊哈爾的風總是那麼大,偶爾有風平浪靜的一天便覺得難能可貴,如果再加上溫暖的冬陽,這一天也許就滿足了。白天走在積雪還未融化的小路上,抬頭看到滿樹的枯枝落葉,蔫蔫耷耷,雖然黃的很耀眼,但是仍然不願意去相信冬天這麼快就來了,彷彿還是適應不了由滿眼皆綠過度到這殘枝剩葉的速度,綠色早已遠去。在這個城市,春夏如此短暫,秋冬又無比的綿長。讓人感覺時光過得太快,卻又不得不熬過每分每秒。

  夜間匆匆行走在回校的路上,氣溫太低,風太刺骨,讓我無心欣賞這看起來貌似不錯的環湖夜景,只得加快腳步,夾緊外衣。是的,在某種程度上我越來越不太喜歡這個城市,尤其是入冬以來,讓我越發的想念家鄉的秋日暖陽,平和的天氣。可是這裡只會讓我思家的情緒越來越濃,不可化解。

  其實我是多麼的喜歡夜間行走,在靜謐的空氣里思索自己的點點滴滴,也會無意間看到一座裝飾了霓虹燈的建築而心生歡喜,覺得彷彿一路上有人相伴,有人注目,有些必要的期待。其實我從不介意一個人的形單影隻,自己能夠風風火火的去完成一件事情而不會拖拖拉拉。這正好與某些人的價值觀相反,那些延席了古老文明群居特色的人們總是會成群結隊,明明自己能夠完成的事情卻習慣了結伴,也許在他們眼中,孤單是可恥而可憐的。社會教會了我們獨立,卻又在無形之中助長了某些人的依賴。

  沒有心的交流怎麼會觸發愛的傳遞?也許從內心上來講,自始自終,我都不會對這座城市有歸屬感。其實這是悲哀的,如果一個人必須花費四年時間去和陌生的城市相處,去和不同性格的人相合,最終卻什麼都不會留下,那否意味着這些年的光陰都是被拋棄的,被荒廢的呢?

您正在瀏覽: 初雪心路
網友評論
初雪心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