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和外婆一起找童年

和外婆一起找童年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和外婆一起找童年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與我同路的,還有一隻黃狗。它是那麼憔悴,那麼孤獨。本來想抱它走的,可是這隻黃狗恍如也有一番極度的不情願,這讓原本傷心難過的我忽然想到一些事情------

  自九六年起,母親便是村裡面最忙的那個人。幾乎看不見她訪親戚或者出人情的影子。父親在南邊做工。而不滿一歲的我似乎未嘗過太多的父母之愛。因此,在我呱呱墜地的時候,便哭,不停地哭------

  這一晃,便是我四歲的日子。礙於父母的忙碌,為了掙錢,沒有時間照顧我。便把我送到外婆家。從此,外婆開始編織我的童年。

  外婆是一個文化人,思想較為保守。年輕時,家裡比較富裕,並且外婆人也漂亮。追求者自然也不少。不知何由,外婆莫名其妙地認識了她最重要的一個人——外公。外公是一個老革命戰士,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並獲得二等功,得到好幾枚勳章。不知是外婆一廂情願,還是外公的甜言蜜語。總之,最後外婆嫁給了外公。原本以為等來的是幸福的將來,可是外公也許就是英年早逝的命。不到十年,外公在文化大革命被批鬥,並迫害致死。此後,外婆一直沒有改嫁,而是一直帶着母親和舅舅。那些,曾對外婆有意思的老油棍只能痴痴地想了。

  和外婆在一起的日子,沒有太多的童趣。外婆是一個地道的農村婦女。但是外婆喜歡寫詩,是一個不為人知的詩人。也許是我天生對文字有感情吧!總是在外婆家門口那老榕樹下,聽外婆給我講故事,有時候讀詩歌給我聽。那時候就想詩歌詩歌多奇妙的東西啊!十歲的時候,就認識許多詩人了。當然,都是外婆講給我聽的。從此,心中便萌發了一個想法,我以後一定要成為詩人,寫出好的詩歌來。

  我終究是要離開外婆的。現在都一直在學校里上學,是一個住宿生。與外婆見面的時間就很少了,主要是假期。而見她的時候,她依舊是一副笑容。說實話,我從來沒見過外婆發怒的樣子。確實外婆是那麼親切和藹。

  現在,我卻在想。上天對外婆是不是太不公平了。在我中考的那段時間奪去了外婆的生命。

  外婆只給我留一樣東西,那便是她自己寫的一本詩歌。這本詩歌不會出版,我會將它當成我最寶貴的財富。現在,我也寫詩。這裡,我要送給外婆:

  從蘇北平原到桑園

  那個拾蠶的女子,永遠是最忙的

  ——外婆

  還會寫詩的女子,默默無聞地

  編織着我的童年

  假如一世再長一些

  你還是我的外婆,我還是你的外孫

  我們不會分開

  哦!外婆——

  我寫給你的,你看見嗎?

  那黃狗和我依舊走着。我們誰也不看誰,似乎抱有心事,默默地走向前方。

您正在瀏覽: 和外婆一起找童年
網友評論
和外婆一起找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