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生活雜感(七十九)

生活雜感(七十九)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小景

生活雜感(七十九)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吳明強

  三九四

  前兩天聽兩個學生說了兩句話,第一句是:“衝動是魔鬼。”這句話我聽到過。第二個同學接著說了第二句話:“激動是色鬼”這句話我可是第一次聽到,而且還有點不大能理解。激動怎麼就成色鬼了呢?當時我還沒有這樣想,看到他們一點也不想動筆做練習,我當時想到的一句是:“不動是懶鬼”,並對他們說了出來。他們聽了無動於衷,好象我不是在說他們,照樣坐在那裡一動也不動,情願背上懶鬼的稱號。

  三九五

  早晨在公交站下等公共汽車,看到要乘的那輛公共汽車慢慢騰騰地駛來,不知是不是車子出了故障。上車一看,是女司機在吃早餐。她在我們上車的空檔,趕緊吃了幾口,上完了人,她還是啟動汽車向前開,一手端着早餐米粉,一手扶着方向盤,看到前面車不多,又趕鬆開握方向盤的手連忙吃一、兩口。

  這樣的事肯定是不允許的,我很想說一句,還忍住了沒有說,其他乘客也沒有人說,好在是一大早,路寬車稀,車子開得也慢,也還安全。

  想想這些客車司機朋友,也不容易,特別是這些女司機,五點多就要出車,中途可能沒有多少時間吃早餐。但這樣子吃早餐,肯定是不好的。

  公交公司的領導難道不能想想辦法,好好地解決這個問題嗎?

  三九六

  聽《霍元甲》的導演徐小明先生演唱《霍元甲》的主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心裡很激動。特別是唱到“萬里長城永不倒,千里黃河水濤濤”兩句時,真的有一點熱淚盈眶。

  是啊,萬里長城永不倒,欺侮我們的洋人又知多少呢?不倒的萬里長城在過去的歲月里,見證了國人遭受列強的侵略和蹂躪。我想要是萬里長城真的能變成一條巨龍的話,會是什麼什麼樣子呢?會震怒嗎?會嘆息嗎?而生活在他身邊的中華民族的億萬子孫又希望他怎樣呢?期望着一條巨龍的憤怒真能有用嗎?

  三九七

  星期天的早晨,天空陰沉沉的,下着小雨,走到小區大門口,聽到一個孩子在大聲的叫喊:“我不去,我就是不去……”孩子的父親穿着睡棉襖,抓着他的後背向前面推,那孩子一邊大喊,一邊用力掙扎,終於掙脫了他父親的手,從邊上跑到路的中央往回退。孩子的父親試圖趕他走,他就是不從,但也沒有跑開,又被他父親抓住了,這次是做父親的用右手完全挽住了他往外走,孩子比開始掙扎得更厲害,叫聲更大,幾個上早班的人都停下來觀看,也許這父親很沒有面子,對這孩子吼道:“不去了,回去。”而那孩子又不回去。做父親的連拖帶拉的硬把孩子拉走了。

  看得出,那父親是要孩子出上什麼補習班,天氣這麼冷,心甘情願的想上補習班的又有幾個呢?孩子的思想沒有通,就是去了又有什麼用呢?

  不知怎麼的,看到這件事,讓我想起“趕鴨子上架”這句話來。鴨子是很難趕得上架的,就是把鴨子真的趕上架了,鴨子會心甘情願的呆在上面嗎?

  生活中我們的教育,我們的教師、我們的家長在對待青少年教育的問題上,或多或少,或者總是在做這樣“趕鴨子上架”的事。

您正在瀏覽: 生活雜感(七十九)
網友評論
生活雜感(七十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