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童年瑣憶【5】外婆的手信

童年瑣憶【5】外婆的手信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童年瑣憶【5】外婆的手信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

  ??

  ??我在家排行老二,是家裡的第一個男孩,聽說我從娘胎里跑出來的那一刻,全家人都笑得合不擾嘴。“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啊!農村人重男輕女,雖然是窮苦人家,卻也是把我當作掌中寶,疼愛有加。只是後來弟弟們從娘的肚子里跟着跑了出來,我的寶貝至尊地位才有所削弱。

  ??

  ??小時候,在我的親人中,外婆是最疼愛我的一個。每次來家,我都會喜上眉梢,心花怒放的,馬上會圍着外婆的屁股轉。因為外婆總會帶來好多好多我喜歡吃的東西,農村人稱作手信。花生軟糖、香蕉、雪梨蔗、煎餅……

  ??

  ??外婆的手信中,我最最喜歡吃的是糖棍。

  ??

  ??說起糖棍,也許很多人不知所云何物,還是讓我慢慢道來吧。六七十年代的南方農村,每家每戶都種有甘蔗的,收穫的季節在春節前後,大多的甘蔗是賣到縣城的糖廠,也有一部分是用來在“土糖寮”(村辦的人工製糖的小型糖廠)換糖塊過新年的,糖寮里制的都是大塊大塊的糖磚,好清甜的,用現在的話說是絕對天然絕對綠色的食品。我家每年都備有一瓦缸的糖磚,有時放學回家,餓了會偷偷的弄上半塊,與夥伴兒偷偷的分享。

  ??

  ??糖棍就是在煮糖過程中還未夠火候、但又已煮得很粘乎時,用一截甘蔗伸進糖窩中,在窩中搞轉一圈,讓膠狀的糖漿粘着在甘蔗棒上,只留一小截兒作為手柄用。因為甘蔗外表有一層薄薄的灰,糖漿是不怕粘住甘蔗的,這種糖棍吃起來軟軟的、甜甜的吃起來特別香口,比吃那些成品的糖磚不知要香多少倍呢!是孩子們睡夢都想吃的東西!!

  ??

  ??我的大舅舅就是他村糖寮的煮糖師傅,所以遇上煮糖季節,外婆每次來我家之前總是叫大舅舅先弄好五六條糖棍的。這算是既省錢(是村集體的)又惹外孫們高興的上等手信了。

  ??

  ??每次外婆帶來了這種我喜歡的手信時,我總要拿着糖棍衝出家門,招來夥伴們的羨慕的眼光,他們會象蜜蜂戀糖一樣圍着我轉。眼巴巴的望着我有滋有味的啃着手中的寶貝糖棍兒。這種時候我儼然他們的領頭大哥,象在給手下人賞賜一樣,一丁點兒一丁點兒撕下幾小塊分給我的夥伴們,與我特別親密的夥伴會得多一點兒。這是窮人出身的我在夥伴中唯一值得炫耀的——我有外婆的糖棍兒。

  ??

  ??

  〖作者:尋夢小打工〗

您正在瀏覽: 童年瑣憶【5】外婆的手信
網友評論
童年瑣憶【5】外婆的手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