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感想隨筆 > 散文:外婆

散文:外婆

手機:M版  分類:感想隨筆  編輯:pp958

  散文:外婆

  阿蒙神

  今天下午就要去青島實習了,然而我並沒有什麼心情,這陣子事太多,好多天沒有睡好覺了,趁着上午的空隙,記錄一下一些感受。

  那天是六月四號,星期六,我九點才起床,打算寫完作業再去解決早飯和午飯,等我洗漱完整理好,已經十點半,這時候我媽打來電話,只說了一句:"奶奶死了,快回來。"就掛了電話(我從小到大喊都我外婆叫奶奶)。我還沒有反應過來,腦海里只有兩個字:快回家。我匆匆趕到車站,只有下午兩點的車了,我在車站等了兩個多小時,回到家已經下午四點。

  趕到三舅家,看到水晶棺里的外婆,我突然發現我已經好久沒有見到她了,清明節放假的時候犯懶在寢室睡了三天沒有回家,五一在家呆了一天,也不記得有沒有看到外婆。總之,只有她在五舅家的時候我才會天天看到她,住在其他舅舅家的時候,我很少單獨去看她,我其實覺得自己並不是一個親情意識淡薄的人,只是很多關心和挂念羞於說出口,對我爸媽是這樣,對任何我愛的人都是這樣,我覺得他們都能懂我。媽媽用沙啞的聲音告訴我,前些日子,有一次陳浩放假,她還給特地給奶奶洗好澡換上乾淨的衣服,讓陳浩再多看外婆幾眼。我其實是有些驚駭的,我並不知道她的情況已經這麼糟糕,滿滿的羞愧感湧上心頭。

  這天晚上只有我媽他們守在那裡,我媽讓我回家睡覺,我躺在床上,想了很久,突然好像回味過來了,才意識到外婆是真的走了,陪伴我二十年的人以後就再也見不到了,思想飄得很遠,一直到富家外婆的老房子里。家人說再過幾天就是外公三十年忌日了,我沒有見過外公,據說大舅家有一張照片,也一直沒人給我看到底是哪張。我只知道,這意味着外婆孤獨了三十年,我小時候很喜歡去外婆家,雖然那個房子光線不好很暗,晚上睡覺外婆的貓還會爬到床上把我嚇個半死,但是門外有顆棗樹會結許多甜甜的棗子,外婆也會把棗子做成各種棗干,還有和外婆一起去地里挖苕吃。外婆家的電視是黑白的,但是我也願意睡在外婆家,因為在家我媽不讓我看電視太晚,在外婆家看電視也會常常沒有信號,然後在電視上拍一拍,輳又好了。其實外婆不怎麼看電視,因為她看不懂,這樣說一點也不誇張,小時候我們一起看電視的時候,外婆說她不識字,當時年少無知的我感到很驚駭,居然有人不認字,現在才知道自己多麼淺薄,她們生活的年代和我們完全就不一樣,不識字其實很正常,尤其是女子,她也裹了腳,被封建禮教毒害的最後幾代人。反正她每次都把電視開着,卻很少看,好像只是一種陪伴的方式。她信教,每天晚上都要禱告,小時候我也喜歡跟着一起禱告,那時候我並不知道外婆念念有詞的是什麼意思,只聽見她說,願主保佑我大兒子如何如何,二兒子如何如何,三兒子如何如何,反正就是為每個孩子祈禱着,沒有偏頗,沒有遺漏。現在我才明白這種感覺,她所有的幸福感都來自子女的幸福,就像我媽說的,她從來不想着自己,毫無保留的把愛給了子孫,每次去我家的時候,都會從口袋裡掏出一些吃的,那都是別人買給她吃的, 她都留給我們。想到這些,電腦前的我忍不住哭了,真的覺得,這些事好像就在昨天,怎麼一轉眼,外婆就沒了呢。

  第二天晚上也就是上山前一天,把外婆從水晶棺移到棺材里之前,我們每個人還能看她最後一眼,她安詳地躺着,瘦削的臉,可是我們只能看着,看着她離開,我們什麼也做不了。其實現在說著這些也沒什麼用,她再也看不見聽不見了。

  有一些瞬間,感覺自己不再嚮往自有文藝的生活了,有什麼比至親至愛都還在更幸福呢,好好珍惜身邊人的陪伴,不要羞於表達自己的感情,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不要給人生留太多遺憾。外婆,一路走好,願您不再孤單。

您正在瀏覽: 散文:外婆
網友評論
散文:外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