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一朵驚艷的綻放

一朵驚艷的綻放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文/何忠華

  聽阿文說他要出詩集了,我聽到這,便十分欣喜。認識阿文已經三年多了,因為對於詩文的共同愛好,第一次見面,我們就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第一次見他發表詩歌是在個人空間里,以現代詩的筆調寫千年前的離殤:千年前,霸王別姬,烏江水泣,恨別離;千年後,我在等你,慕蕙枝。第一次被他的詩文觸動,他當時給詩集取名《自由五號》,我感覺很新鮮,如一航行在大海上的自由之帆駛向遠方。有一顆自由的靈魂是很重要的,自由之學術,自由之人格,自由之精神,正是自由,才有了別具一格和獨樹一幟,也才鑄就了千千萬萬顆詩魂。

  後來阿文又陸陸續續發表了許多新詩,都以獨到的眼光和對文字非凡的掌控能力,寫出了詩人對這個世界的思考。愛情和其他的情感,到了阿文這裡,在他的筆下,或欣喜,或傷感,都成了獨有的情趣。而更難能可貴的,是阿文對農村以及農村生活的詩的思考與發掘。同樣來自農村的他,有着極其敏銳的感受力,能從生活的一點一滴中體會到詩魂的存在,並能將他們用文字表達出來。水田、煙斗、穀殼、泥巴等等到了這裡,瞬間就被賦予了詩意,有了新的生命,立刻就活了,並隨之發芽,綻放。阿文還關心農村生活,也思索了很多,留守兒童、留守老人以及許多在農村暴露出來的問題都是他所注視着的,在詩中常常為那裡的人們祈福。在本詩集的第一首詩《喜歡了飄蕩》中他這樣寫道:

  如果有天喧鬧不曾理會夕陽和秋風

  落葉失去了飄蕩的味道

  他希望的便會被放到拾掇的柴火中

  在鐵皮爐子里發紅、發熱、發燙

  ……

  落葉能否在夕陽和秋風的世界里

  尋過東、問過西、趟過風生水起

  如果有天穀殼糜爛

  爐火印紅了秋風和夕陽

  ……

  就是如此的美,美如畫,美如詩,即便這已經本身就是詩了。在文學的汪洋中,我們也不過一篇飄蕩的秋葉,只求與拾掇的柴火一起,在爐子里發紅髮熱發燙,閃出夜裡最耀眼的火光。山村的孤寂與艱辛,在詩人的筆下成了一幅詩情的油畫。

  同樣喜歡寫詩的我,在詩歌創作上和阿文比起來,很多時候都感覺自愧不如。對於他,我是欣慰的,作為兄長,能有這樣一個師弟兼兄弟,我感到很自豪。這是阿文出的第一本詩集,也是一次突破性的嘗試,對於一個年輕的詩人來說,肯定也會存在這樣那樣的不足,但是對於詩和詩人來說,不完美或許才是真正的美,殘缺,也許才是詩人的印記,才是最終的完美。平時里,我也時常和阿文探討詩文的,無所不說,聽他說詩,是一種極大的享受。不久前,阿文說讓我幫他的詩集寫一篇序,能得到他的信任,我還是很欣慰的。

  阿文在詩歌方面的才華已經非常出眾了,希望以後能增加閱讀量,博覽群書,增長自己的學識,把才和學更好地結合起來,寫出更好的詩歌。在這個信息飛速發展的時代,詩歌已不是什麼稀奇的東西了,詩人,那也是隨處可見。但是像阿文這樣有靈氣,有才華,善於思考,貼近生活,從平實之中見不平凡而且能把所見所感表達得如此完美而又一直堅持創作的,卻是極其少見的,可以說非常的難能可貴。希望阿文在以後的生活中,克服重重困難,戰勝自己,繼續努力,在詩壇上盛開,必然會是一朵驚艷的綻放!

  二〇一四年九月十三日

  誠誠 於和誠軒

您正在瀏覽: 一朵驚艷的綻放
網友評論
一朵驚艷的綻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