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2012,我想和我們的中國談談

2012,我想和我們的中國談談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2012,我想和我們的中國談談 標籤:我的中國夢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感動中國

  第一部分前些日子受過一些批評,因為我懷疑我們的教育制度。這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在言論自由的中國是不可以亂說話的,特別是對我們偉大了幾十年的黨和政府。不過,這也使我深深的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而且異常深刻的認識到:

  在我畢業以前,我們的教育是不存在任何問題的。

  所以,所有懷疑我們教育制度的學生都是思想不積極的,內心陰暗的。就像我的老師批評我的一樣。因為在我們這個充滿公平和正義的社會,懷疑本身就是充滿黑暗的,是錯誤的,是我們的社會不允許的。但是,令我意外的是,對於我的這個態度,居然也有一些思想墮落的老師表示贊同。

  過去我總是想,為什麼我們不能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呢?比如我明明想世界上爆發戰爭,但是我必須在作文紙上這樣寫道,“我熱愛和平,我反對戰爭”。因為只有這樣,我才可以混入這些充滿智慧的人群里。這也就是韓寒所說的“真話從寫情書開始;撒謊從寫學生作文開始”,不過我們的教育也並非一無是處,至少它可以讓我們提前明白現實:“講真話沒有好下場"。然後在潛意識裡告訴你,說違心話是正常的必需的,是生存的要求。

  我的一位老師曾經告訴我,要接受現實,學生無法改變。我說,對。因為我只有一個選擇。雖然我心裡在想,當年五四運動的主力是學生而不是老師,學生改變了老師所不能改變的東西。但是,在學校老師的話都是真理,是不可動搖的。就像語文老師說1+1=11一樣,那就是對的。

  我想,我們的教育只是一昧教我們如何做題,而不是如何做人。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的大學生不會做人。

  這又使我忽然想到,我們社會的領帶班子之所以可以做領導,一是對我們的教育從來深信不疑;二是"學生作文“寫得好。至於文憑,百十來塊錢的東西。

  後記:我希望我們的老師們,不要輕易的用你們的價值觀來否定我們的人生。雖然,你們的話就是真理。

  未完待續。

您正在瀏覽: 2012,我想和我們的中國談談
網友評論
2012,我想和我們的中國談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