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亂評《西遊記》(系列)(8)

亂評《西遊記》(系列)(8)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亂評《西遊記》(系列)(8)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

  (八)什麼是神仙過的日子

  陳宣章陳瓏玥

  《西遊記》中對幽冥界涉及不多,而大多章節都聯繫神仙界。神仙界包含:1。天界:以玉皇大帝、王母娘娘為首統領三界的天宮組織,其中有龐大的武裝力量。2。佛界:以佛祖為首,八菩薩、四金剛、五百阿羅、三千揭諦、十一大曜、十八伽藍等構成的靈山組織。3。地上的神仙:各處山神、河神、土地等天界的代表;四海龍王和各處龍王的龍宮組織;還有佛界散在各名山大川的菩薩廟宇組織、道教散在各名山大川的天尊道觀組織。

  神仙界是不老不死的樂園(《西遊記》中萬聖龍王、龍子、龍女、龍孫的死是特例)。那裡有奇樹珍果、香花瑤草、美人仙樂、玉液瓊漿、有永恆的享樂和壽命。這就是佛教和道教渲染的神仙過的日子。

  但仔細研究《西遊記》,可以發現:神仙界絕大多數沒有家庭。

  1。佛教是排斥家庭的,當和尚叫“出家”。佛界神仙都是孤男寡女。

  2。天界中除了玉皇大帝、托塔天王、雷公等絕少數神仙,都沒有家庭。天蓬元帥借酒意向嫦娥示愛,就犯了天條,受到嚴厲懲罰。《西遊記》以外許多膾炙人口的神話故事,都以此為題:《天仙配》講玉帝的女兒七仙女下凡;《寶蓮燈》講玉帝的妹妹瑤姬下凡;《鵲橋相會》講織女下凡……《西遊記》中也有此類故事:二十八宿中的奎木狼星與天庭披香殿侍香玉女有情,下凡成黃袍怪和寶象國百花羞公主,做了13年夫妻;托塔天王義女思凡下界強逼唐僧成親;廣寒宮素娥仙子思凡下界,被玉兔精假冒並逼唐僧成親。

  3。龍王們有家,龍宮是個大家庭。

  既然這些神仙沒有家庭,他們是怎麼來的?將來總有一天要死去的。佛也有過去佛、現在佛和將來佛,這些沒有家庭的神仙將來誰接班呢?有的神仙有家庭,但是沒有後代,例如雷公和雷母。有的觸犯天條私自下凡成親,但是沒有後代或者後代被滅。反正,神仙界是一成不變的社會。《西遊記》中除了玉皇大帝有女兒、托塔天王有兒子、龍王有兒女等等,其他的大多數就是獨來獨往,這就是神仙過的日子。

  (待續)

您正在瀏覽: 亂評《西遊記》(系列)(8)
網友評論
亂評《西遊記》(系列)(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