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再讀舒婷北島

再讀舒婷北島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小景

  今夜,把自己交給一本詩集。今夜,無眠。

  在舒婷的《致橡樹》里尋找我們美麗的愛情。在北島的《一切》里詮釋我們生命的含義!

  八十年代,舒婷,北島,顧城,海子。一個美麗朦朧詩席捲的時代。我們何其幸運,有如此溫情雋永的詩歌溫暖了我們青春里那一個個不眠之夜。陪伴我們走過了多少的風雨坎坷。多少次含着淚,在心底默念“一切都是命運,一切都是煙雲。一切都是沒有結局的開始,一切都是

  稍縱即逝的追尋。”也無數次地掙扎在“美麗的夢留下美麗的憂傷,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的詩句里。

  這一轉身,就是二十多年了。從豆蔻年華的少女到了四十女人的淡定從容,從青蔥歲月到了欲說還休的秋天年輪。而這些美麗的詩依然長久地流淌在我們內心最柔軟的那塊地方,像一條潺潺的小溪,像一朵飄不散的秋雲。無數次地纏綿在我們的一簾清夢裡,依然那麼貼近我們的心靈,依然一次次地呵護着我們有時並不堅強的肩膀。

  “一切愛情都在心裡,一切往事都在夢中,一切爆發都要片刻的寧靜,一切死亡都有冗長的回應”。

  “我如果愛你,我絕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如果愛你,絕不學痴情的鳥兒,為綠蔭重複單調的歌曲。我必須是你近旁的一枝木棉,作為樹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當我捧着高中語文教科書給學生朗誦這些經典激情的詩句,我會有一種想流淚的衝動。這就是詩歌的力量,這就是詩歌的精髓!

  `謝謝詩人,也謝謝和我們一樣愛詩的人。憑着這詩歌的溫度和亮度,我們再次相逢,再一次留下了滾燙的淚行。沒有憂傷,沒有嘆息,只有內心的安靜,歸屬在詩歌的力美里,自在而溫和。

  朋友,讓我們心懷詩情吧。在人生里蕩漾一顆清麗的詩心,含而不語,放飛曼妙,從容享受這人生之秋的靜美吧!

您正在瀏覽: 再讀舒婷北島
網友評論
再讀舒婷北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