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古代“粉絲”也瘋狂

古代“粉絲”也瘋狂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古代“粉絲”也瘋狂 標籤:上帝也瘋狂

  現代“粉絲”對歌星名角大碗影星很崇拜,模仿動作語言,惟妙惟肖,豈不知古代“粉絲”也是如此,甚至更瘋狂。

  盛唐一個叫魏萬的年輕人,為一睹詩仙李白的風采,從河南濟源的王屋山下開始,歷時半年,幾經周折,狂追三千里,終於在揚州風塵僕僕遇到了偶像—李白。

  重量級詩人相當相信“吃啥補啥”這個信條,他將杜甫詩集焚燒成灰燼,像喝補藥一樣每頓必喝,併發誓;“喝下杜甫的詩啊,讓我肝腸寸斷!”。

  以七絕聞名的王昌齡曾被貶到龍標,日子艱難,經常有人在路邊跪拜,向他求詩。

  晚唐詩人李洞酷愛賈島。他頭上佩戴刻有賈島頭像的銅片,手中持有為賈島祈福的佛珠,常將手抄賈島詩作贈送朋友。

  最瘋狂的是一名叫葛清的粉絲,“自頸以下遍賜白居易舍人詩,共三十多處”,連後背也刻上了白居易的詩並配上了圖畫。當時唐宣宗寫詩讚白居易;“童之皆吟長恨歌,胡兒能唱琵琶行。”據說白居易{長恨歌}傳到日本,上至天皇下至平民普遍喜愛。白居易雖名聲遠震,但他還是李商隱的粉絲。晚年白居易很喜歡李商隱詩文,並常說:“我來是能做李商隱的兒子就知足了。”後來,李商隱果然得了一子,起名“白老”算是對白居易痴愛與懷念之情,引為文壇佳話。

  在宋代,蘇東坡無疑是人們心中的最大偶像。他的詩文詞畫影響很大,以至於生活情趣被視為經典加以模仿。例如與他相關的“東坡餅,東坡肉,東坡魚”等,流傳至今;他在江蘇宜興小住,出現了“東坡壺”;甚至他戴的高筒短氈帽,被士大夫爭相效仿,稱為“子氈(瞻)”帽。

您正在瀏覽: 古代“粉絲”也瘋狂
網友評論
古代“粉絲”也瘋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