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讀路遙《人生》有感

讀路遙《人生》有感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讀路遙《人生》有感 標籤:人生不設限

  讀路遙《人生》有感

  庄稼人一輩子滿朝黃土,背朝天,他們默認自己的人生將在這廣袤的土地上開始、發展、延長到最後蔓延到他們勞動了一輩子的土地上。他們承認自己擺脫不了命運的折騰,他們早就相信自己的人生是上天註定的,雖然他們也掙扎過,也曾拚命地奮鬥過。但是青年一代總是隨之而崛起,年輕人的思想總是那麼不堪流俗,青春的熱情總是一波連着一波。對事業的追求、對愛情的嚮往、對人生的掌控,他們在一道道坡和坎后,又振作精神,重新把握那些本就屬於自己未來。

  高加林就是一個敢於向自己命運發出挑戰的人,雖然他的結果不容樂觀,但是他拼搏的精神、他持之以恆的意志以及他身上的那股真正屬於黃土地的純樸令人讚歎,也令人敬畏。

  高加林,一個出生在普通農民家庭的兒子,高中畢業后的一個落榜青年,一個被人遣送回家的代課老師,一個皮肉還沒有長厚的年輕小夥子,想和命運挑戰,想擺脫這生他養他的土地?怎麼可能?

  可能這對於一個普通的農民,一個普通的落第生而言是很困難,但現在的高加林已經不是一個普通的讓人瞧不起、看不慣的黃土高坡的老農的兒子,此時的男主人公已是一個有思想、有抱負、懂科學,一個對未來蠢蠢欲動的知識青年,是大馬河川上的知識標杆,是同村不敢低瞧的優秀青年。

  儘管他的下放(從老師回到農民的位置)給他帶來了不少的打擊,讓他曾一度頹靡,整天灰頭土臉,等着別人指指點點,看笑話;儘管他曾一度對自己的人生絕望;儘管他曾一度折磨自己,磨破了皮,擦破了臉,但這年輕的一代必定是充滿希望的太陽,小小的打擊算不了什麼,重新振作精神,依舊是這塬上太陽。

  這個美好的像顆金子一樣的女主人公劉巧珍,為愛付出過,為愛包容、改造過。美麗的外表可能對人多人而言不屑一顧、不值一提,但她的純樸,她身上散發出的善良如金子般的光芒,是很多人無法與之媲美的。

  巧珍,一個沒有文化的青年,大字不識一個;並沒有如城市姑娘那樣燦爛的人生;也沒有像憤青一樣憤世嫉俗;更沒有像怨婦一樣對生活處處批駁。她就是這樣一個人,她愛勞動,深情的愛着他的加林哥,默默的站在遠處靜靜地看着她的心上人;她不願為自己的戀人帶來困擾,加林想遠走高飛,想出去創造自己的未來,可憐的可愛的人兒,她只是默默送別,外加對戀人的鼓勵,心裡一個小小的願望就是“別把我忘了”。巧珍,於黃亞萍來說,她確實沒有後者的開闊眼界,她確實不會談天說地,能說會道,沒有顯赫的家庭背景,沒有寫詩作文的情調,但正是她默默的奉獻,默默關愛心上人的那份純樸,就感動了無數的讀者,包括我在內。

  最後巧珍嫁給了馬栓,舉行了一場舊式而樸素的婚禮,這也能表明巧珍有着勞動人民的樸素。沒有嫁給加林,於巧珍的內心來說確實是一大痛苦,但於讀者我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結局。馬栓雖沒有加林般優秀,但誠實的馬栓不嫌棄巧珍的過往,仍舊珍惜她,關愛她,這對於純樸的巧珍來說無疑是好的,一輩子過着普普通通的生活,夫婦相攜,兒女依偎。

  最後加林因失去巧珍后痛不欲生,更加放大了巧珍金子般的光芒。人總是失去后才追悔,拚命擴大這失去的代價。

  一個是新一代的奮進青年,一個是堤畔的伊人。一個為自己的前途拼搏,一個為自己的愛情奉獻。一個為人生拼搏中的種種困境壓的挺不起腰,一個為傳統的戀愛觀念束縛的踹不過氣。最終,一個懂得生活要一步一步的邁,一個明白戀人的幸福就是自己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讀路遙《人生》有感
網友評論
讀路遙《人生》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