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蘅蕪君,可憐可嘆

蘅蕪君,可憐可嘆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太虛幻境有判詞“可嘆停機德,堪憐詠絮才”,說的是《紅樓夢》中最重要的兩位女,薛寶釵和林黛玉,點評寶釵是樂羊子妻一樣賢惠的女子,林黛玉是詩詞嫻熟的才女。今天我想來解讀曹先生筆下的寶釵。

  記得高中時傳閱過一篇滿分作文《寶釵鳴冤》,說們喜歡林而不喜歡寶釵是帶有的眼鏡在看,寶玉挨打時薛林都曾經去看望,同樣是對寶玉的關心,寶釵的安慰沒有注意,黛玉的哭泣卻引來大家的同,讓認為黛玉用更深。

  高中我對《紅樓夢》雖然不釋手,但只能書本字面理解,沒有更多文字外的思考延伸,那時覺得滿分作文觀點新穎,也很有道理,覺得她的確很冤。

  寶釵的確很不錯,在封建社會是那種標準的賢良淑德的女,可是從個來講,我很難喜歡紅樓夢裡面的這為女主角。隨着研讀和思考的深入,覺得讀者不喜歡寶釵,她冤,也不冤。

  寶釵是很會做的,她對榮府下都很好,贏得大家的稱讚,是際公關的傑出物。

  寶釵生的時候,賈大擺筵席,請大家一起喝酒看戲,賈讓寶釵點戲,寶釵知道賈鬧,點了《孫悟空大鬧天空》、《魯智深醉打山門》這樣的武戲,深受賈的歡喜。可是一個如此去刻意討好別,不點作為年輕少女的自己喜歡看的《西廂記》類青偶像劇,不敢大面前表現自己的好,追求自己的快樂,即使懂事,總有點讓不舒服。

  《紅樓夢》第二十七回標題有“楊妃翠滴亭戲彩蝶”,顯然作者塑造寶釵的形象與歷史的楊玉環相似,都是美貌如花,材豐滿,才會將她比擬楊貴妃。此回寫寶釵在捉一對蒲扇般大的蝴蝶,蝴蝶忽起忽落,來來往往,穿花度柳,將寶釵引到了翠滴亭。展現寶釵是一位天真爛漫的少女,少女撲蝶,給一幅多麼優美的畫面。

  可惜翠滴亭是一個轉折點,接下來寶釵聽到了亭子里墜兒和紅兒兩個丫的談話,知道紅兒和賈芸暗許終,換了手帕。在封建社會,丫與低下有私,如果傳出去,會有嚴重後果。當紅兒推開窗戶時,寶釵來不及躲閃,就靈機一動,說謊自己在找顰兒,明明看到顰兒在亭子旁邊玩。寶釵的心機不露痕迹,巧妙地轉移了紅兒的視線,誤以為黛玉聽了談話。從這件事看來,寶釵不像表面那樣天真漫,而且很有城府,為了躲避嫌疑,嫁禍給黛玉,讓覺得品有些瑕疵。

  金釧兒是一位剛烈的女。金釧兒伺候王夫午休的時,寶玉走進來,看到金釧兒也在打盹,寶玉撥弄金釧兒的耳環。本來是寶玉鬧着玩,王夫卻誤認為金釧兒在勾引寶玉,就打了金釧兒,然後將其攆出賈府。金釧兒覺得自己特別冤枉,投井亡,以死來證明自己的清白,自己並沒有惑少爺。

  王夫聽到金釧兒投井,才明白自己誤會了金釧兒,造了很嚴重的後果,她沒有想到金釧兒如此倔強,當遭主子誤會時會用死來抗爭。寶釵知道王夫為此事傷心,就過來安慰王夫,她說金釧兒不一定是投井,也許是在井邊玩失足掉下去的,如此讓王夫僅有的一點負罪感也消褪了。寶釵為了寬慰王夫,讓王夫感到心安,竟然故意曲解一位剛女子的死亡,可見她對於下生命的漠然,缺少對弱者的同。

  史湘雲和寶釵的關係最好,史湘雲來賈府喜歡和寶釵一起住。寶釵知道史湘雲在自己家裡做不了主,每天有做不完的針線活,由是對史湘雲特別照顧,彼此之間有很深的之。詩社詠菊是史湘雲做東,寶釵幫助她一起擬好韻,支付開。可是對於寶釵對於史湘雲也有防範的地方,她也相信“金玉良緣”之論,寶玉有通靈寶玉,史湘雲有金麒麟,當寶玉和史湘雲在一起時,會前去觀察。如果史湘雲知道自己的閨蜜,心中的好,雖然對自己很好,但也害怕自己會去搶她朋友,不清楚心裡又會是什麼滋味?

  再回到前面講到的寶玉挨打事件。黛玉看到自己心的被打重傷,說的話很少,只是不停哭,心疼他遭受的痛苦。寶釵當然心疼寶玉挨打,她也寶玉。可是她安慰的時候規勸寶玉以後不要鬧,要安心讀書,應對科舉。顯然寶釵是封建教的遵守者,他知道寶玉最厭惡讀八,厭惡科舉制度,卻還是勸他安心讀書。一個,就是要尊重他的思想和好,不在乎名利,不能要求他去做他不喜歡做的事,即使是為他好,而寶釵沒有那樣做。

  螃蟹詠中寶釵的詩句“眼前道路無經緯,皮里秋空黑黃。”引得大家的掌聲,寶釵雖然維護封建教,可她也痛恨官場的黑暗,社會的腐敗。心中也有許多對美的嚮往,對的追求。寶釵是當時標準女的一個縮影,現在的不喜歡寶釵,其實是追求個體的解放,不喜歡封建教的束縛。

  蘅蕪君,自己本是悲劇,她是封建教的犧牲者,可憐,可嘆。

  文/江楓依舊

  :

您正在瀏覽: 蘅蕪君,可憐可嘆
網友評論
蘅蕪君,可憐可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