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你是我的親愛的

你是我的親愛的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你是我的親愛的 標籤:我親愛的甜橙樹 我的中國夢 愛的教育

  ??最近我發現一句對付小孩很管用的話,那就是:“現在還不是做xx的時候。”

  ??傍晚和兒子去買菜的時候,在收銀台買單,兒子看見了旁邊冷櫃里的雪糕就吵着要吃,我就生氣地說:“現在不是吃雪糕的時候。”收銀小妹很親切地對兒子說,對啊,現在不是吃雪糕的時候,是快吃飯的時候啊。我對她報以感謝的微笑。

  ??的確是的,現在吃了雪糕,一會兒我做好飯他肯定又吃不下了,非但浪費了菜對身體也不好。

  ??早晨為了讓兒子多睡覺,我盡量不早叫他起來,前提是,起來后必須快速完成刷牙洗臉穿鞋等事宜。

  ??今天早上我自己在房間里換衣服時,在洗手間刷牙的兒子大聲說,媽媽,我想餵魚,喂完再去幼稚園。我也大聲答:“現在不是餵魚的時候。”兒子等了好一會兒才說,那你幫我喂吧,還有小烏龜。我說,好,你快點準備好走人吧。聽到兒子說媽媽再見然後重重的關門聲后,我才開始趴在窗前等他下樓后的出現,看着他小小的身影拐過幼稚園的路后我才放心地去上班。自從上大班后,我們就沒送過他上園了,因為幼稚園就在我們居住的小區內,可是還是會偷偷地在陽台或窗前張望。

  ??晚上睡前兒子有聽英語磁帶的習慣,我順手給他放了第三冊的,剛聽了兩句,他就說我不想再聽這盤了,我想聽第四冊的,我於是回答,現在不是聽第四冊的時候了,他馬上就問,那什麼時候才是聽第四的時候啊?我答,昨天你把第四冊的拿到廳里去玩搭積木去了,想聽只好明天睡前你就準備好,把它拿進房間里放在錄音機里然後就可以聽了。

  ??“現在不是做xx的時候”真的很受用,比“不行、不可以”好用得多。因為前句會引發他的思考,現在不是做xx的時候,那什麼時候才是合適的時候呢,他自己也會把原因想清楚或問清楚的。而後兩句呢?太武斷了,不行,不可以,一出口,就會有種令他無情地被拒絕的感覺,他是莫名其妙的、是完全不想原由地被拒絕的,一下就得不開心地接受拒絕。所以,經常有些育兒書上都說,要注意對小孩的講話方式,這可真是不無道理的。不然的話,你說不行,他偏要,怎麼辦?一下就陷入了疆局,這就更不好辦了。

  ??有天無意中我發現了一本教育類的雜誌上,登了老公以前一個女同學的照片,於是我就逗兒子,我說,這是爸爸以前的女朋友,如果以以前爸爸和她結了婚的話,他就是你的媽媽了。兒子聽后,拚命地打雜誌上老公女同學的那幅照片。一旁的老公當時不吭聲,過後就單獨說我神經,這都跟孩子說,我覺得沒什麼,挺好玩的。

  ??過了好些天,兒子因為一個什麼事不聽話,我就說,你不聽話,我就叫爸爸娶那個他的女同學回來給你做后媽,他說不好,我說為什麼?他說后媽肯定做菜沒媽媽做的好吃。我還接著說,你還不聽話我就真的不做你的媽媽了。我無意地說著說著,兒子都沒吭聲了,我走過去一看,他在哭呢。嘴裡說著我不要她做我的媽媽……我看玩笑開大了,就告訴他,我是跟你講笑的,人家早都結婚了,都有一個兒子了,誰要你做兒子啊?這回他才破涕為笑了。

  ??事後我告訴了正進家門的老公,他說我真是無聊,跟兒子說這些。嘻嘻,他不知道,我這是在暗示他,兒子的心裡可是只有我才能佔據他老媽的位置,別人休想。儘管他是深愛這個家和兒子還有我的。

  ??“媽媽,我想今天你來接我,不要阿姨接。”  “不行,媽媽下班沒那麼早。”

  ??沒辦法,該溫柔拒絕時就溫柔,該無情拒絕時就無情,因為你是我的親愛的。??

  關注兒童的內心世界,與他們多交流,做他們最好的朋友。(作者自評)

  (作者:瑛瑛)

您正在瀏覽: 你是我的親愛的
網友評論
你是我的親愛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