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把寫作當成一種樂趣

把寫作當成一種樂趣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把寫作當成一種樂趣

  很多人認為寫作清苦寂寞,沒有其他工作風光,沒有多少的收入,還整天熬夜,累得腰酸背痛、頭昏腦漲,到頭來收入甚微,實在划不來。可是我卻認為寫作是一種樂趣,在寂靜中一個人梳理自己的思緒,把所感所悟寫下來,使思想變得更條理,邏輯更縝密,然後投於我們自己的《青礦月報》,或投於其他報刊或網站,一旦發表那種成就感和喜悅是別人享受到的。

  當然從事寫作也有很多辛酸,因為前進的道路總是曲折坎坷的,當我們寫了很多、投了無數次卻未被採用時,總會有一種心灰意冷的感覺。這時我們總會對自己說:“從此以後,我再也不寫稿了。”我卻奉勸朋友們,不要灰心、不要喪氣,要把寫作當作一種樂趣,一種動力,繼續努力,以充沛的精力採集、醞釀、寫作,提高自己的文字功夫,鍛煉自己的意志品質,寫出質量更高、更好的稿子。這樣,就可能獲得編輯老師的青睞,就可能提高稿件的命中率。

  寫作是一種高雅的精神活動,無論是通訊報道還是文藝作品,都需要對時局的正確把握和政治的敏銳性,需要一顆敏感的心和豐富的精神世界,還要對落在自己筆下的字、詞、句、篇等,進行認真推敲、反覆斟酌,布局謀篇。但凡有價值有意義的人或事,都應該納入我們的視野,用我們的筆寫出自己的感悟,讓更多的人與我們共享。或感悟,或激勵,使更多人與我們共鳴。

  寫作,是發自內心的感動,來不得半點的投機取巧,那樣會使我們性情變得懶惰起來,會使我們的思想變得更消極,最終使我們無所收穫或一事無成。要寫好文章,就要經常學習,注意觀察思考,在寫作中能讓我們學習到很多知識,使我們從中找到更多的知音,使我們在貌似單調枯燥的工作生活中找到許多的樂趣。

  從事寫作,首先要愛好寫作,愛好寫作就是對寫作感興趣。人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一個人只要愛好做一件事情,就會對這件事情產生極大的興趣。我們生於礦山,長於礦山,對煤礦生活都有比較深的認識,礦山人的生活火熱又充滿激情,是我們永不枯竭的創作源泉。文學源於生活,卻又高於生活。

  有位哲人說過,生活中不是沒有美,是我們沒有發現美得眼睛,處處多留意,多觀察,生活中的美無處不在,無時不有。說寫作是一種樂趣,就是說寫作能夠陶冶人的情操,提升人的品位,增添生活的情調,賦予我們一顆審視美,發現美得眼睛。

  當我們對寫作有了興趣之後,就會迷戀於寫作,這時,我們就會把寫作當做一種樂趣,就不會感到孤獨,感到寂寞。當我們的作品被更多的人閱讀的時候,我們彷彿有一種被認可的感覺,好像自己被進化了,有一種重獲新生的感覺。有人愛好寫作,不是僅僅為了獲得多少稿費,只是追求寫作時的那種快樂,那種幸福。有人說幸福不是得到多少回報,獲得多少成功,而是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付出了多少,付出的越多就越感到幸福。

  寫作給人以力量。寫作不僅僅賦予我們無窮的樂趣,它更是一種動力。它促使我們不斷地去學習新知識,總結新經驗,再寫新篇章。寫作使我們在一次次的失敗之後,獲得成功。我們不奢望都能成為文學大師、都能取得文學家那樣驕人的成績。但是文學家們的成就會成為我們前進的航標。當我們所寫的人或事報道之後,那種快樂,那種幸福感只有我們自己知道。

  現在是網絡時代,優秀作品如群星般璀璨閃爍,唾手可得,我們在空閑之餘,拜讀一下他們的作品,品味他們的精神追求,學習他們寫作的一些技巧,也是我們人生的一大快事。

  把寫作當做一種樂趣,會使我們工作更積極,生活更有激情;把寫作當做一種樂趣,會使我們的視野變得更開闊,精神更飽滿,思想境界更高尚。

  大同煤礦集團大同地煤青磁窯煤礦 財務部 王瑞平

  2013年3月23日

您正在瀏覽: 把寫作當成一種樂趣
網友評論
把寫作當成一種樂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