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亂評《西遊記》(系列)(14)

亂評《西遊記》(系列)(14)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亂評《西遊記》(系列)(14) 標籤:西遊記 格列佛遊記 西遊降魔篇

  (十四)觀音菩薩和濟公活佛

  陳宣章陳瓏玥

  《西遊記》中出場最多的神仙是觀音菩薩,因為她以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為己任,專管人間百姓(包括妖魔)皈依正果。如來佛是總導演,觀音菩薩是執行導演。因為管事太多,後來就演變成“千手觀音”。她在十五菩薩中列首位,在大雄寶殿中也位置顯赫。中國民間俗語:“家家有彌陀,戶戶有觀音”,反映了觀音菩薩在中國民眾中的深遠影響。

  《悲華經》說:“有轉輪聖王,名無諍念。王有四子,第一太子名不眴,即觀世音菩薩;第二王子名尼摩,即大勢至菩薩;第三王子名王象,即文殊菩薩;第四子名泯圖,即普賢菩薩。”轉輪王一家跟隨釋迦牟尼出家,修得正果,轉輪王就成為阿彌陀佛。一般說法:中國宋朝以前,觀音菩薩是男的,法號“慈航大士”,後來變為女的。但也有一說:南北朝後期就有觀音娘娘。《北齊書·徐之才傳》中記載:“武成酒色過度,恍惚不恆,曾病發,自雲初見空中有五色物,稍近,變成一美婦人,去地數丈,亭亭而立,食頃,變為觀世音。”

  觀音娘娘是美的典型,臉龐豐腴圓潤,臉型俏麗,雙眉細長,黑髮披拂。吳承恩筆下為“眉如小月,服似雙星。玉面天生喜,朱唇一點紅。”有的佛經把觀音菩薩說成是蓮花化生。

  佛經說觀音菩薩功德無量。1。《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羅尼經》說:“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之神力,已於過去無量劫中,已作佛竟,號正法明如來,大慈願力,安樂眾生故,現作菩薩。”觀音本已修成正果,成就佛道,名號“正法明如來”。既然已成佛,為什麼又退歸菩薩位呢?因為他具有無比大願力,要度脫一切苦難眾生,所以倒駕慈航,自願回歸菩薩位,來救苦救難。2。釋迦牟尼佛在《觀音三昧經》中說:“觀音在我前成佛,名正法明如來,我為苦行弟子。”觀音本來是佛,釋迦牟尼是他的一位苦行弟子。後來釋迦牟尼成了佛,他卻成為釋迦牟尼的脅士,來這娑婆世界幫助釋迦牟尼佛度眾生,還在極樂世界與大勢至菩薩一起,成為阿彌陀佛的脅士,幫助阿彌陀佛來娑婆世界以及其他任何佛世界度眾生,接引眾生往生極樂國。3。觀音菩薩頭上高高的,有一塊素白布幔覆蓋,看起來非常莊嚴,那是佛龕啊!觀音菩薩為什麼要頭頂一座佛龕呢?因為他要供養恭敬一尊佛,那尊佛就是“阿彌陀佛”。《觀無量壽經》說:“‘觀世音菩薩’以毗楞伽摩尼寶,以為天冠,其天冠中,有一位化佛,高二十五由旬。”一由旬是四十里,二十五由旬就是一千里了,那尊佛真是很高大。觀音菩薩為了報答阿彌陀佛的慈恩,在頭頂上供奉阿彌陀佛。《般舟贊》上說:“天冠化佛高千里,念報慈恩常頂戴。”《往生禮讚》說:“西方阿彌陀佛,觀音頂戴冠中住。”由此可見,觀音菩薩對阿彌陀佛是多麼的孝敬,他報慈恩的心又是多麼悲切!

  但是觀音菩薩普度眾生,從不直接插手民間瑣事。這不禁使人想起濟公活佛。

  濟公“活佛”原名李修緣,南宋浙江天台人,18歲在杭州靈隱寺就瞎堂長老落髮,法名道濟。他生性古怪,心地善良,揚善疾惡,除暴安良,扶危濟困,被人們尊稱為“濟公”。濟公一生富有傳奇色彩,在民間流傳很廣。

  但是,濟公的形象是骨瘦如柴、骯髒邋遢、破爛不堪;他不守佛教戒律,喜歡喝酒吃肉,言行舉止如痴如狂、瘋瘋癲癲,被稱為“顛僧”。一些佛寺羅漢堂里就有濟公“一半臉兒哭,一半臉兒笑”的陰陽臉塑像,這與觀音的形象無法相比。但是,從內心裡,平民百姓更喜歡濟公“活佛”,因為他更正直,更實際,更“解渴”。

  濟公與觀音在佛教中的地位相差懸殊,這與佛教的“治心”宗旨有關。否則,佛教就不成為佛教了。

  (待續)

您正在瀏覽: 亂評《西遊記》(系列)(14)
網友評論
亂評《西遊記》(系列)(1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