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消磨時間的藝術

消磨時間的藝術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消磨時間的藝術 標籤:798藝術區

  對於建功立業者來說,時間是用來分秒必爭的。而對於厭煩的事務來說,我們必須學會控制時間的技巧以度過難熬的時光。《博物館之夜》與《超市夜未眠》兩部電影給我們提供了有益的思考。

  當夜幕來臨,人群散去,博物館夜間執勤工作開始了。寂靜的空間,深邃的黑暗,周圍靜躺着曾經鮮活的歷史。喧鬧中人們需要安靜,而安靜中安靜最為可怕。為了驅趕更為恐怖的寂靜,就必須想象出雖然恐怖但卻活動的場景。當意識觸及到靈魂深處,事物的客觀性便被削弱。於是便創造出只有自己相信的即時瞬間和剎那永恆。

  當我們去做一些樂此不疲的事務時,時間是一種享受。我清晰記得許多個下午的陽光斜射在圖書館看書的我的身旁。當我們去做一些不得不做的事務時,時間是一種折磨。比如開會聽報告,再如監考。故此有度日如年和度年如日之區分。如果時間的價值僅僅是用來度過的話,那麼如何度過便是生活的重要技巧和人生的重大問題。在《超市夜未眠》里各位職員必須為了領取工資度過八小時。當意義僅在於結果,那麼過程僅僅是為了結束。對於消磨時間,各位職員各有高招。一位女職員思路遐想,並盡量不看鐘表好使其走得更快。兩位男職員努力在工作插科打諢以獲得額外的樂趣。這就是我們普通人所選擇消磨時間的方式——等待結束。

  一位藝術學院學生的做法吸引我更大的興趣。他在超市裡夜間工作,因為這可以支付學習繪畫的費用。琳琅的貨架,喧鬧的人群。當枯燥的工作開始,他是如何應對時間的呢?他把時鐘按了暫停,一切停止。他孤獨行走,旁若無人。他用靜物繪畫的眼光將運動的人群變成靜止的模特。只有在靜止中才更容易捕捉動態的瞬間美麗。工作中他沉浸在自己的世界。無拘無束,自得其樂。

  高揚主觀能動性,我們可以把靜止的變為活動的,也可以把運動的變為靜止的。我們可以讓時鐘走得快點或者慢點甚至停止。全憑高興。

  能夠想到這點並拍成電影,西方文化的確有過人之處。但是能夠做到這點,則是更高的人生境界。你和我所做的事情,又何嘗不是如此。

您正在瀏覽: 消磨時間的藝術
網友評論
消磨時間的藝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