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從偶像說起

從偶像說起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在偶像崇拜的年代里,每個人都有一個偶像來“膜拜”。我覺得這樣的“膜拜”是必須的,儘管當初魯迅先生批評了偶像崇拜的行為。真正的偶像應該是可以給予我們一些我們缺少的東西的人。無論是精神上的慰藉,還是基本的心理滿足,他們總是能給予我們什麼的。

  但是在偶像泛濫的時代,我們要怎麼去選擇一個值得我們去崇拜的人呢?這就要取決於我們自己了。我們缺少什麼,或者我們欣賞什麼,我們的偶像就應該具備什麼。當然泛偶像崇拜的時代,或許更多的人在偶像崇拜的時候更願意去從外表上去欣賞自己的偶像。現在的娛樂明星都太“偶像”了,多是靠一張臉吃飯。能真正給人一些東西的又有多少呢?

  當偶像多了,而且都是千篇一律的美麗面孔,那也終將會造成人們的審美疲勞。或許網絡上出現的一些轟動的“丑角”便證明着什麼吧。

  說到偶像,在娛樂界還是有那麼一個群體可以說是我所喜歡的。因為他們帶給了我很多很我個人所缺乏的東西,他們在我這裡算是我所認為的真正的偶像範疇。每個人的成長都需要這樣一些東西。他們不像世界冠軍劉翔一樣,對劉翔的崇拜更傾向於民族自豪感。民族自豪感是必須的,對他的偶像崇拜的起始並非真正的偶像與自己的關係。因為在他獲得世界冠軍之前並沒那麼多的人關注到這個辛苦的運動員。所以他不是我要談的偶像,儘管我也很崇拜他。

  我們都應該有這樣一些偶像。一個能幫助我們成長的救贖者。

  他們就是:信樂團。

  喜歡他們不起始於他們的人,而是歌。

  第一次聽他們的歌是六七年前的事情了。那時候我的記憶力還沒有這樣一個團體。一首《天高地厚》讓我開始認識這樣一些人。他們是俗人,但是他們也有不俗的氣息。他們作為歌手,他們同樣要像大眾歌手一樣唱情歌,但是他們的勵志歌曲卻給人一種獨特的感覺。無論是《天高地厚》《海闊天空》《如果還有明天》還是阿信單飛后剩下的信樂團的《不死心還在》都有他們獨到的力量在裡面。那種力量是我所缺乏的。所以他們就是我的偶像。每當失落的時候,他們的歌詞便給我站起來的力量。

  我曾懷疑我走在沙漠中

  從不結果無論種什麼夢

  才張開翅膀風卻便沉默

  習慣傷痛能不能算收穫

  慶幸的是我一直沒回頭

  終於發現真的是有綠洲

  每把汗流了生命變的厚重

  走出沮喪才看見新宇宙

  海闊天空在勇敢以後

  要拿執着將命運的鎖打破

  冷漠的人

  謝謝你們曾經看輕我

  讓我不低頭更精採的活

  《海闊天空》這首歌中有一句我怎麼也無法忘記的歌詞。“海闊天空在勇敢以後/要拿執着將命運的鎖打破/冷漠的人/謝謝你們曾經看輕我/讓我不低頭更精採的活”這句歌詞無數次地在我失落的時候激勵我勇敢地去面對挫折。或許你會說,一個男人不應該連這樣的勇氣都沒有,但是事實上每個人無論在明或在暗都需要一些給自己勇氣的人或事。

  你累了沒有可否伸出雙手

  想擁抱怎能握着拳頭

  我們還有很多夢沒做

  還有很多明天要走

  要讓世界聽見我們的歌

  準備好沒有時間不再回頭

  想要飛不必任何理由

  不管世界盡頭多寂寞

  你的身邊一定有我

  我們說過不管天高地厚

  想飛到那最高最遠最洒脫

  想擁抱在最美麗的那一刻

  想看見陪我到最後誰是朋友

  你是我最期待的那一個

  曾經朋友問過我一個問題,是愛情重要還是友情重要。我回答的是友情。因為愛情是人類最基本的三種情感(親情、友情、愛情)中最難定義的一種,愛情是友情向親情過渡的一個時期。愛情是一種特殊的友情,也是一種特殊的親情。在《天高地厚》中就把友情闡釋得淋漓盡致。友情是三種情感中排第二的情感。我們不能沒有它。這些都在信樂團的歌中得到很好的體現。

  在信樂團的歌里,還有很多很多可以激勵我們前行的歌詞。或許有些歌的作詞並不是他們,那些幕後的工作者其實也是我所崇拜的偶像。我所欣賞的是信樂團的聲音演唱出來的那種感覺之下的向上的激情。

  與信樂團幾個人無關。

  至於信樂團阿信單飛一事,是我很不想看到的一幕。

  沒有別的意義,只是希望那個曾經無數次激勵我甚至更多人的信樂團不要就這樣分開。我一直以為這應該是一個很團結的集體。

  我不想去想分道揚鑣背後的那些事情。更不希望是因為利益問題而造成的分裂,因為我覺得為了錢,不值得。

  作為明星,錢應該不會不夠用的。只要有一個良好的消費習慣的話,你買奢侈品也是完全可以維持的。所以我不希望看到他們分裂,更不希望是因為錢物而各走各的路。

  在泛偶像時代,或許太執着於偶像的教育意義會被人認為是異類。但是,異類又何妨。作為與文學打交道的人就要有自己的想法,異類又怎麼樣呢?

  偶像。這就是網絡上戲稱的“嘔象”。

  這也許也是偶像太多,而偶像裡面又良莠不齊造成的吧。

  偶像,究竟該是怎麼樣的呢?

您正在瀏覽: 從偶像說起
網友評論
從偶像說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