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路上有風,有流浪人。

路上有風,有流浪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夜裡九點鐘,從汽車南站走出來。

  這些天,接連地陰霾。我拎着大包小包,瓢潑雨水傾打在身上。沒有帶傘,出租車的位置也排起了長龍。站在公交站台的時候,駛過的汽車濺起的污水,弄濕了鞋褲。我並不討厭雨天,不過有時候在並不適宜的時候,往往喜歡地被我們排斥。就像在那座城市苦苦等候汽車的時候,飢餓難耐,不得已在一旁的便利店裡泡了一桶方便麵。小黑車老闆們的吆喝聲也夾雜在鳴笛,小孩哭鬧,還有不斷地抱怨聲中。

  公交車來了又開走了,沒趕上師傅也沒有人情味地看着我在後面追趕。人,在倒霉的時候,對什麼都不滿。很滑稽地摔了一跤,本能地鬆開行李,雙手撐住了身體,只是頭髮凌亂地披開。站頭上的人,冷漠地看着這一切,甚至偶爾有人捂着笑不合攏地嘴。人世炎涼,看得太多,自然地從包里取出毛巾擦拭頭髮。

  苦等了很久,坐上車,一臉囧態地跑到後排。望着窗外浠稀的細雨籠罩着的城市,路過你待過的公園,我下了車。就那樣,像傻子般坐在雨里望着天,任雨水淋濕整個身體。那次你逝去,也是這樣的天氣。我們在這裡爭吵,在互相說著再也不想見,然後我頭也沒回的坐上車離開。卻不知道你靜靜地跟在後面。

  迎面而來的大巴,酒駕的師傅,你像四散的花,被拋出好遠,嘴角的鮮血將路邊的雨水染得鮮紅鮮紅,緩緩地流向地下通道。接踵而至的路人,看着一場無關身己的悲劇,默默地看着你衣服染成紅色,然後閉上眼。

  我終究沒能見到你最後一面。你在急救車上將一句對不起交給了護士。說了聲抱歉,再也沒辦法留下來陪我。他很遺憾沒有更多的時間去看着我走更遠的路。他說,他唯一放不下的就是年邁的母親。

  這些年,我安穩地定居在這座城市,找了一份簡易的工作,有更多的閑情留下來照顧他的母親。她,總是搬着一張小板凳,坐在門頭看着遠方,呢喃着。她說,她一直在等她兒子回家。

  曾經帶過她去過醫院,看過醫生。醫生並沒有檢查出什麼身體疾病。只是神志不清,偶爾又有些焦躁。她一直沒有接受她的兒子死去的事實,於是我也會陪着她一起等。到最後,有段時間連我也相信他只是去了很遠的遠方,總有一天會回來。

  時光根本欺騙不了很久。

  後來,清醒來。我認真地陪着他母親坐了很久的車,來到他的墓前。那是春日午後的時候,荒郊外漫天的油菜花,只見一位佝僂着的母親,還有一位失意的啞巴。我兩就一直等到西天蔓延起硃紅色的晚霞。我牽着她往公交車站走。我回過頭,看見一場風將我寫給他的信吹的很遠,一直消失在天地間。我沒有哭。我把所有的思念都傾注在那封信里。我知道他把他帶去了,還有更多的疼惜留給了我。

  前些時日總是熬着看電影,緊貼着地板入睡。還是會不經意地想起你,人,在脆弱的時候,總是會不經意地想起最親愛的人。

  或者,在身邊。或者在遠方。

您正在瀏覽: 路上有風,有流浪人。
網友評論
路上有風,有流浪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