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影視評論 > 《蝸居》的背後

《蝸居》的背後

手機:M版  分類:影視評論  編輯:pp958

  看完了《蝸居》這部觸人心弦的電視劇,相信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與眾不同的想法。《蝸居》的劇情深刻地反映了我們現實社會和生活中所存在的很多方面的問題,但卻也對我們自身的成長也有很多借鑒的意義,我在這裡談幾點我個人的看法。

  首先,我認為《蝸居》所涉及的現實問題是不容忽視的,那就是大家聚焦的房價問題。對於剛畢業的大學生而言,特別是那些又是來自於鄉下的大學生,要想牢牢地紮根於一所大的城市,從此安身立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溫暖的家實際上是不容易的。剛畢業的鄉下學生,本身並無任何的經濟資本和廣泛的人脈,這就更加大了他們在一個大的陌生的城市立足的難度。於是,在這個房價日益攀升的社會裡,想要擁有一所比較滿意的房子,就必須要通過堅持不懈、持之以恆的打拚和努力。否則,他們即使擁有了滿意的職業,如果不去建立起好的人際關係,不去奮鬥,這個夢想要想實現,根本就還是空中樓閣,不切實際的。

  其次,我認為是戀愛觀的問題。故事中的女主人公海萍通過自己一步步腳踏實地的努力和奮鬥,最終實現了自己在理想城市蝸居的夢想。過程雖然艱辛,但用兩個詞來概括卻是:踏實、滿足。在對待婚姻這個問題上,即使海萍在經濟最困難的時刻,曾經說起過一旦自己有一天富裕了就一定要拋棄自己貧窮丈夫的話,但在自己愛人面臨生死關頭的重要節點上,她卻也還是提心弔膽,夜夜失眠,盼望丈夫歸來,其他的可以別無所求了。人生難免會存在磕磕絆絆,存在風風雨雨,但一路扶持走過來的夫妻,才能真正在患難之中建立起對彼此的信任和真摯的感情,才能彰顯真正的情意,才能經得起真正的考驗,最終迎來光明和幸福。我們可以再對比一下海藻的人生。她對戀愛一開始是模糊的,在她遇到了小貝之後的一段時間裡,她能夠清楚地感受到小貝的確滿足了自己對愛情的渴望,並且小貝對自己無微不至的關懷和貼心的照顧,始終在溫暖着自己的心,以致於後來當宋思明要她離開小貝的時候,她才會那麼的不舍和痛苦。因為她清清楚楚地明白,小貝和她之間才是真正的純潔無暇的愛情。雖然平凡,但偉大而真誠。然而可悲的是,最後,她經不起慾望的誘惑,仍然選擇了一條與海萍相反的愛情路,沉浸在了物慾和性慾帶給自己一時的滿足之中。殊不知,海藻的飲鴆止渴最終帶來的只會是悲慘的現實留給自己無盡折磨的結局。這是一種必然的結果。而從這一點上來講,我認為海藻的選擇是帶有一種可恥的性質的。從宋思明這方面來看,他也是不夠明智的,喜歡一個人,就不應該以佔有她為目的,而是應設身處地地站在對方的立場上考慮,不能只貪求眼前的享受,而不思考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最終會毀了她未來的幸福和原本寧靜而美好的生活。如果再將宋思明和小貝加以比較,我們就不難發現,在對待感情這個問題上,小貝是非常理智的,也是非常重情重義的。面對愛人的背叛,因為自己曾經付出了自己的所有,傾注了自己所有的情感,所以他會傷心,會痛苦,可他還是選擇了原諒和接受。但即使自己繼續一如既往地付出,隨着生活不斷前行的步伐,一旦他發現對方已經不再值得自己投入這一份炙熱的情感的時候,他也能夠全然而退,毫不遲疑。這是一種非常坦然明智的態度。從這一點上來說,小貝是幸運的。

  除此之外,在房價暴漲的同時,權力腐敗的問題也是一塊燙手的芋頭,層出不窮。現實生活中,一些官員一旦位高權重了,就會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力開始胡作非為了。或利用權力貪求不法財產,或利用權力籠絡一些所謂的好的“人脈”,最終就像宋思明這樣,走上了一條不歸路。這樣的人才的流失,不由得不讓人為之扼腕嘆息,然而這樣的結局,雖然也讓我們為之感到悲哀,但它卻又是必然的,是權力腐敗最終所產生的必然的結果,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從另一方面來講,也說明了宋思明的不夠明智和沒有遠見。我們再來將宋思明與海萍的愛人蘇淳加以對比。蘇淳,一個敬業樸實的人物形象,在故事中曾含冤入獄。在宋思明利用手中的權勢和金錢將他從監獄中“救”出來之後,他並沒有貪戀高官厚祿,而是看透了官場里的一切,他明白自己無法擁有在官場里潔身自好的能力,於是在妻子的一片質疑聲中,他堅決地放棄了功名利祿,毅然走上了一個平凡的小商人的路。雖無權無勢,但活得踏實、坦然,這樣的人生才是最本真的人生。這樣的人能夠清楚地看到最適合自己的人生和位置究竟是什麼,從而能進能退,未來的路也就會走得更加踏實,活得無怨無悔。

  《蝸居》引起的對事業觀、生活觀、愛情觀的思考是多方面的,但殊途同歸,那就是一個人只要活着,就要坦坦蕩蕩、踏踏實實、平平凡凡地活着。我們只有通過自身一步步的努力和不斷的奮鬥,才能昂首闊步地踏着階梯走向成功,才能最終收穫豐碩的果實。也只有這樣,我們也才能真正發自內心地感到幸福的甜美,才能真正做到無愧於心,讓生命回歸到本真的真、善、美。

您正在瀏覽: 《蝸居》的背後
網友評論
《蝸居》的背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