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千年的西塘,現代的我們

千年的西塘,現代的我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千年的西塘,現代的我們 標籤:童年的秘密 現代企業

  絡繹不絕的遊客破壞了故宮的莊嚴肅穆之氣,絡繹不絕的遊人卻帶給了千年古鎮以勃勃生機。雖說日漸商業化的古鎮讓人直呼遺憾,可旅遊是一種心態,況且西塘有它獨特的氣質所在。

  走過環秀橋,此橋為西塘眾多橋中最早的高橋,橋上拱門兩側清晰可見一幅對聯“船從碧玉嬛中過,人步彩虹帶上行”。此時,西塘的橋,西塘的水,西塘的對聯相映成輝,美不勝收。

  忽略掉擁擠的人群,閑散在煙雨長廊中,腳邊是觸手可及的流水,聽着旁邊商鋪的叫賣聲,一種穿越千年的錯覺撲面而來。淅淅瀝瀝的下雨聲把我拉回了現實,在這悶熱的天氣里下的真真是場及時雨啊。行人依舊遊玩着,不慌不忙,絲毫不受下雨的干擾,反而更加興趣昂熱,誰叫我們是在這煙雨長廊中呢。下着雨的西塘婉約中透露着些調皮,安靜中透露着活潑,不禁把人給看痴了。話說雨中的西湖是一種朦朧美,尤其當坐在小船上身臨其境的時候,那時后我就在想,在煙雨西塘的烏篷船上那該是種怎麼樣的情景啊。可惜這是我此次西塘行唯一的遺憾。

  走走停停歇歇的我們迎來了夜幕下的西塘,此時的西塘無疑是它最現代化的時候,這得歸結於西塘那有名的酒吧一條街。酒吧一條街確實別具風格,連我看着門口那些熱情攬客的招待都想把我的第一次酒吧行獻給西塘,不過想想還是算了。雖說是走馬觀花式的遊玩,但依舊能體驗到酒吧一條街的風情,當然這和真正享受其中的人的感覺是不同的。西塘的明信片店有很多,可就在這街上,有家“貓的天空”的明信片店吸引了我。邁步進去,挑了幾張不錯的明信片,安靜地坐在店裡的落地窗前,看着外面的繁華喧囂,寫下自己的祝福送給遠方的朋友。

  回到旅店已快深夜,倒不是說西塘很大,只是明早就要離開,不舍而已。此次住的旅店位於煙雨長廊,在“送子來鳳橋”附近,遊玩起來相當地方便。夜晚依稀還能聽到從酒吧一條街那傳來的歌聲。

  躺在床上,我不禁想起了西塘的建造史。西塘的河並非天然而成,相傳是春秋時期伍子胥為興水利,通鹽運而開鑿的,後來慢慢發展形成了如今的西塘。我想“春秋的水,唐宋的鎮,明清的建築,現代的人”來形容西塘是最恰當不過的了。

  西塘是生活着的古鎮,在我心中它有着獨特的氣質所在,它沒有因為人群變得落入俗套,反而給我們呈現的是另一種驚艷。所以不要惱於西塘絡繹不絕的人群,因為這是現代與歷史的一次邂逅,乃至一次完美的結合,而遊玩的我們不再是歷史的旁觀者,而是創造者之一。

您正在瀏覽: 千年的西塘,現代的我們
網友評論
千年的西塘,現代的我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