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登山記

登山記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登山記

  壬辰金秋一個周末,天氣暖和,秋高氣爽,正是登山良機。單位組織一次戶外登山活動,去爬閩中第一高峰——石谷解。自願參加,力所能及。我有點憂慮,恐少鍛煉體欠佳,又年大體胖,不宜爬山。見同事踴躍參加,怕自己錯失良機。何況石谷解是在工作單位的區域內,又是閩中第一高峰。常有登山愛好者在網上發表美麗圖片,有波濤洶湧的壯觀雲海,有日出日落的秀麗景象,如人間仙景,似夢中天堂。若能親臨其境,飽開眼福頗有意義。

  多年的願望,多日的期盼,再也不能失去了,決心參加,是考驗自身毅力的時候到了,失去,那才是人生一大憾事。

  清晨,我早已起床,不知是興奮,還是高興,整夜無眠。但精神煥發,鬥志昂揚。

  晨曦透進玻璃,拂着臉曖曖的,好象是催我出發,好象是勉勵送行:老當益壯,不比當年,加油!我打開門窗,一股清新的空氣撲鼻而來,山裡的早晨是多麼的美,樹梢上掛着紅艷艷的太陽,映照在綠油油山坡上,金燦燦田野里,顯的特別美,既有春天的氣息,又有秋天的景色,這就是山上的太陽與自然生態融為一體,映出一種特有的美,難以比擬,只有珍惜和享受。

  一輛客車昨晚就候在場內,因我們還要坐車前往,雖是區域內的山峰,但還要坐車二十多公里,才能到山腳下。有幾位女同事,早已站在車旁等候,可能也是興奮早起的吧!

  七點半準時出發,我們分坐一輛客車,兩輛轎車,參加人數四十有餘,可能是由史以來爬石谷解最多的一個團隊,但這支特殊的團隊,就是與眾不同,着裝不一,男女不均,年齡差異。你看,女的比男的多,有的女同事穿艷麗的連衣裙,好象要到城裡逛街旅遊,有的男同事戴大草笠,彷彿是去田間勞動。年齡有近花甲的,也有不到七歲的少童,我雖年過半百,但身穿迷彩服,戴着太陽鏡,倒顯幾分神氣。

  汽車在彎彎曲曲的山村小道行駛,雖村道窄小,但路面不錯。又加司機技術熟練,車速緩慢,沒有怎麼顛簸。山區的公路倒是山村變化一個亮點,這就是黨的惠民政策,村村通水泥路的成果吧!

  路上幾乎沒有車輛來往,顯得有些僻靜。車外綠樹成蔭,紅葉搖曳,金果點頭,黃草哈腰,一處處美景一晃而過,一條條清溪瞬間而來,來不及細賞,只能略觀。這大約就是秋景的誘惑吧!

  我們在溪頭自然村下車,走出車門,幾棵粗壯茂盛的古樹展現眼前,兩棵滿身紅衣的百年楓樹,更是引人注目。正是秋風吹拂,紅葉起舞;溪水潺潺,蜂蝶繁忙;溪石潔白,翠竹青美;地處峽谷,山民純樸。若沒有村路穿越,還真是原始部落,世外桃源。

  稍候片刻,由當地的一位同事領路,跟着旗手,沿着山間小路走去。鮮艷的五星紅旗在空中飄揚,矯健的步聲在林間回蕩。路邊的樹木,毅然挺拔,如春蔥鬱,似夏茂盛,不覺秋黃冬老,倒是青春煥發。林間的紅葉,比比皆是,甚是耀眼,偶有小紅果,深受青睞,女同事吃得津津有味,鮮甜止渴。山澗里的小溪,源流不斷,潺潺有聲。溪里的水潭,就是天然浴池,清澈見底,小魚露體;岩石做盤,小蝦繁忙;天險為屏,仙水照影;綠蔭當帳,花香兩岸。夏天若能在這裡洗澡,何不快哉?

  我們不知走了多少蜿蜒崎嶇的小路,說是小路其實是登山者一步一個腳印踩出來的汗路。如果不是親身體驗,哪裡知道一個腳印一把汗的道理。我們用了九牛二虎之力,翻越了兩座山,走進了山谷深處,幾位同事喜出望外,異口同聲地喊:“瀑布,瀑布!”我走近一看,天哪!如此高地有這樣的瀑布,那簡直是天瀑,高興的已把疲勞消去一半。遠望,山巒如筍,綠樹蔥蘢,峽谷險峻,楓葉披紅。近看,巨石頂天,峭壁兩邊,水清如鏡,瀑濺中間。若是雨季,甚為壯觀,肯定又是一處奇境。

  我們爬坡越嶺,穿林跨溪。剛開始步伐還算一致,後有人跟不上,慢慢掉隊。領路的同事說,走到此處,還不到一半路程,上面的路更艱巨,還要爬險地,穿密林,過草山,登峰頂。有的已筋疲力盡,有的已力不從心,有的已無法堅持,準備打道回府。因為人的身體素質各異,平時鍛煉不同,爬山的速度也大不一樣,速度太慢,不知猴年馬月到達,所以,只能按不同的速度進發,在快慢的過程中,自然分成幾個小分隊。我不甘落後,堅持不渝地走在前面,在沒有嚮導的情況下,靠辨認方向,留意登山者留下的布條路標,靠堅強的毅力和不懈的努力,終於登上頂峰。成為第一分隊的佼佼者。

  山頭上與山間里的景色大有不同,沒有綠水青山,只有黃草白石。坡上的奇石處處可見,大小不一,形狀各異。成片的古松,不幸被大火剝去綠衣,剩下枯桿,死裡逃生寥寥可數的幾棵藏在石縫裡,還依然挺拔,綠麗照人,姿勢不錯,留下迎客。石縫裡的盤景,造型獨特,枝古葉茂。偶有山茶,生命力極強,在缺水,貧乏的地上也能開出鮮艷的白花。傳來陣陣芳香,還真是黃坡里,山頭上獨花一秀。

  頂峰上一塊刻着“閩中第一高峰”的巨石,顯眼奪目,還有1803米的山峰高度標誌,讓人欣慰,證明自己征服了如此高峰的自豪!

  我爬上巨石頂點,不由感慨萬分,昂首望藍天,俯瞰環四邊,情景相交融,意境在人間。又情不自禁的朗誦着:山巒重重碧當空,戴雲山脈皆高峰。勇攀巍巍石谷解,誰比我高站閩中?路途艱辛不怕累,心潮澎湃贊壯觀!陶冶自然懷意境,登山健身不老翁。

  不一會兒,第二、三、四分隊的同事也陸續到達,意想不到的是一位同事的孩子,才6歲,年少力強。竟然也能爬上頂峰,還不知疲勞,歡蹦亂跳,那可是登上石谷解最年輕的稀客。難能可貴的幾位大家閨秀也能堅持到底,可見,集體觀念,團隊精神是多麼的鼓舞人,成功到達,勝利會師的呼喚聲,感天振地——。

您正在瀏覽: 登山記
網友評論
登山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