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雨天的藉湖

雨天的藉湖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得得9

  雨天的藉湖

  於屋中溫了整天的書,時光已近黃昏。天下着細雨,無限好的夕陽而今是沒有的。琪敲門來,約我往市區吃晚飯。飢腸咕咕,出門便打了車。飯罷,我們決定撐傘沿藉湖消化腹中的食糧。

  藉河早就幹了,只留下乾癟的河床。在城市建設的惠風吹拂下,人們築堤蓄水,造了一個藉湖來。北大的未名湖、鄭大的眉湖、師院的硯湖,雖不可同日而語之,卻都是各自臉上的金。在天水,這藉湖便與諸湖相類。夏日晴天的黃昏藉湖魅力十分,健叟架鳥賞夕陽,竹肉相發,孩童互耍;鶯儔椅上垂柳掩,投食餵魚,伉儷閑話。山負落日,半天殷紅,堤花現嫩,瀫紋輕漾。諺雲“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可此時此刻,良辰美景,賞心樂事,人們拋“經”來此消遣解乏,暢敘幽情。這樣的歡鬧嬉戲、笙鼓簫歌要到夜闌才散盡。現在是雨天,藉湖彷彿素顏的女子,少了胭脂粉黛,添了自然陰柔。楚楚動人處,實不忍顧。不顧立生撼,又顧。

  觀魚、餵魚是藉湖的亮色。吃過晚飯,或呼朋,或攜子,三兩人,踏着拖鞋,衣寬全為灌清風,褲短習習透心涼。在湖邊的小商店買些許魚食,分在各自的手中,憑欄而擲,看魚來爭搶,樂了遊人,苦了游魚。力強者吃的大腹便便,力弱者卻徒湊了熱鬧、廢了精神。如此便肥者愈肥,瘦者愈瘦。一粒魚食隨意的擲去,沒有好惡、偏私,魚便拼了命的躍去,為一餐之奮起而博生人之一笑,實乃藉湖奇觀。魚食擲盡,要麼繼續買繼續擲,要麼看別人擲,感受是不同的。親擲者可飽眼福手福心福,看別人擲者只能飽眼福。觀魚的也有正好經過而駐足者,他們看別人餵魚,便眼熱手癢心癢,也買了魚食來參與。下雨天,沒有觀魚的,也沒有餵魚的。我們撐傘憑欄觀魚,雨點輕輕的灑在藉湖上,魚沒有翻騰,各自悠然的遊動,減了煙火味,增了逍遙遊。是啊,魚應該是這個樣子的啊。當年莊子於濠梁觀魚,不與我今日於藉湖觀魚相類嗎?該走了,我既沒有拿魚食來擲,又何必偷窺呢?

  我們無語的閑步,細雨輕飄,落在傘頂,一點聲響也沒有;傘的邊緣絡繹有水珠搖曳,半晌才墜地,仍就聽不到破碎的聲響。身邊也沒有平日的喧鬧,偶爾有人擦肩而過,不小心碰了傘,彼此也像沒事一樣繼續走自己的路。真不願說一句話,吐出來的都是濁語。往常乾巴巴的石板這會倒潤的恬靜,遠遠地瞧去,亮的可愛。文明的鞋子踩在上面,嘎吱嘎吱,單調而和諧。欄中的草葉上泣露雕佇,高處的綠枝纖柯靜謐的低沉。天藍色的小舟在岸邊守候着它的港灣,古樸的小木屋像沉睡的哲人,木屋上杜甫的秦州雜詩散發著思古之幽情。還有蝸居在一頂傘下的鶯儔,靠在欄杆上,甜蜜的交頭接耳。整個的藉湖罩在薄薄地的輕霧裡,連帶着這一切,目之所極僅此而已,彷彿一幅江南煙雨的水墨,韻致典雅,景深意遠。噗通。你聽那不甘落寞的游魚,在水裡悶了,便躍出水面來,借放風的當行來獲得意外的驚喜。這雨,這不速之客,竟偷了藉湖的繁華,還了冷清。你且不知,昨日在此處遛鳥的健叟,正瞅着籠中的鳥兒惆悵嘆惜;你且不知,昨日互耍的孩童正在電視機前看奧特曼打小怪獸;還有那投食餵魚的在抓耳撓腮,伉儷閑話的在河東獅吼。壞了,你惹禍了。你瞧,多美的藉湖啊,竟無人來瞅一瞅。

  算了,這雨天的藉湖,是少數人的藉湖。何必要人人來踩踏才能證明藉湖的美呢!太公八十載釣文王,不也夠了嗎?卧龍躬耕深壑,不就為了玄德嗎?“慢慢走,欣賞啊!”藉湖是大家的,可這雨天的藉湖,是我的。沒有人聲的鼎沸,沒有汽笛的叫囂,只有鞋底的嘎吱嘎吱。暮色漸濃,周遭的霓虹和街燈豁亮,不經意的看去,像是醉眼看花燈,恍若隔世。越往前走,身後雨天的藉湖越模糊。不覺抬頭,已到了門口。進去吧?我實在捨不得這雨天的藉湖,可我又不知這雨天的藉湖捨得我不?

您正在瀏覽: 雨天的藉湖
網友評論
雨天的藉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