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遊記隨筆 > 戀在麗江

戀在麗江

手機:M版  分類:遊記隨筆  編輯:pp958

  戀在麗江

  一

  對於麗江,我一直是愛恨糾葛的。

  很久以後,我才敢回味她的風情。有時想起,眷戀萬分。有時想起,躲閃不已。麗江,真是一個讓人放不下忘不了的地方。

  剛到那裡的時候是去年早春三月,空氣中浮着冷冰冰的濕氣,寒風料峭刮著我瘦弱的身軀,單薄的衣裳在風裡不住搖擺。這時候的麗江比騰衝還要冷得多,就算將我隨身帶的衣物都穿在身上,也抵擋不了這逼人的冷氣。

  然而,走在冷風習習的街道上,看路兩旁排楊柳俏麗的姿勢,裊娜婷婷,靜止時小家碧玉,風拂時萬種風情。我最喜歡在街燈次第亮起時分沿着電信大樓的那條人行道走,聽着音樂,看着楊柳的風姿,天將暗未暗,讓某些悸動的情愫欲罷不能。我慢慢走着,走過麗江喧鬧的街頭,琳琅店鋪,酒肆茶館,珠寶美玉應有盡有。

  偶爾駐足,看着身旁穿着奇裝異服的女子,長而黑的頭髮,朦朧的眼睛,在圖案繁複,絲綉精緻的服裝包裹下有一種說不出的迷濛和誘惑。那是一種被歲月沉澱的美,靜靜圖刻着歷史的碑文。

  走了一段路,喧鬧之聲漸漸消匿,暗夜中隱隱約約有空靈的聲音傳來,節奏舒緩,語調輕柔。此時,我已經走進了麗江古城的小巷,與酒吧的氣氛相比,我更喜歡走在小巷中,聽兩旁店鋪中放的歌碟,那音樂能勾人回憶,教人沉醉,痴迷。於是便忍不住停下腳步,去品讀,去深思,溫柔的歌聲帶我進心靈的世界,不哀不傷,不放肆不張揚,淡如水,澀如茶。這是侃侃唱的《滴答》,在夜色蔓延,沉寂古老的小巷中聽來有一絲心動,讓我想起了一些往事,連哀傷也是淡淡的。

  拐了幾個彎,走出巷子,音樂的浪潮撲面而來,聲音太雜,已聽不出是哪個歌手,哪首曲子,這是古城的酒吧街。迷離璀璨的燈光穿梭在人群之間,沒有聚焦,沒有方向,帶着人的情緒奔跑。我走進“桃花島”,尋了個靠窗的位置坐下,聽一首熱辣辣的情歌,灌一口灼人心肺的烈酒,眯着眼睛看周圍的人群。光與影的浮動容易把人的情緒推向兩個極端,大悲或大喜。有的人在哭,有的人在笑,究其根本,誰也說不出個所以然。我平緩了自己的心情,靠坐在椅子上,眼睛穿過光與影織出的帷幕,打量着身邊形形色色的人,體會着與自己格格不入的世界。

  我知道,我的心有一刻是為音樂而跳動的,它把我帶入這個五光十色的世界,我分明聽到內心深處傳來的狂野和欣喜,那種熱烈與追求來自音樂的力量,來自人群的吶喊。

  然而,我始終是一個安靜的女子,片刻的狂歡之後,與虛無的夜空對視,只留下冷靜與沉思。

  走出酒吧,沿着河邊漫步回去,水中倒影着酒吧門口掛着的紅燈籠,虛虛浮浮,似真似幻,瑣碎的光映在河面上,點點滴滴儘是我的笑意,河面上的景物有些淡雅,有些蒙昧,似乎少了一些乖張氣息,更加勾人魂魄。蹲下身來看河面上我的倒影,清瘦的臉披肩的長發,看上去有些睏倦,用手指輕輕一點水面,影像瞬間支離破碎,留下一顆悵然若失的心。

  行至歸處,閉上眼睛全身古城的綽約風姿,耳旁似乎還回蕩着侃侃的歌聲,伴我安然入睡……

  二

  在麗江玩了大半個月,身上的錢已經花了差不多,於是在“麗江網城”做了收銀員,老闆是一個很和氣的人,同事待我也不錯,在這樣的時光中我陰暗的心似乎迎來了萬丈陽光,每天過的簡單而又開心。樓上是“戀在麗江KTV”,那裡有着夜的迷亂和夜的驚喜,上夜班一般到凌晨兩三點時,我便會看到一群歡快的青年從我眼前走過,哼着歌,唱着曲消失在潮濕的夜氣當中。

  下了班,我常常坐在紅太陽廣場的草坪上,抬頭仰望着碧澄的天空,潔白的雲,呼吸着麗江清新的空氣,嗅着那純潔的花的芬芳。時而看一下對面巨大的毛主席雕像,想着他曾經的豐功偉績。時而低頭沉思,在自己天馬行空的幻想里回味無窮。或是沿着路走到魚米河,聽聽閣樓上小哥彈的吉他,他往往唱着歌從閣樓的窗戶上望下來,不經意與我的目光相碰,那歌聲顫顫,心也顫顫。我笑了笑,然後離開。走在陽光中,走在楊柳的樹影當中,留下身後的情歌在風裡搖擺。

  最後一晚和朋友出去吃飯,鄰桌的納西小伙唱着熱烈奔放的情歌在追求旁邊的姑娘,聲音誠摯動人,我不禁為他們的熱情所感染,不自主地拍起手來。他們笑了,純真的眸子那麼清澈,於是唱起了歡迎客人的歌舉杯邀我共飲。那樣的豪情與爽朗是我以往在任何地方都沒有看到過的,歌聲就是他們的心,你不用去困惑,不用去猜度,不用去解析,因為擺在你面前的是一份純真的感情,凈如明鏡。如果要去探索,只會在明鏡中看到自己虛偽做作的樣子。回去的時候,我已經有些醉,趴在朋友的背上直接酣然入睡。他笑着說,從來沒見過我喝成這樣。

  如今,我是再想到七星街的小吃店裡吃上一份“鐵板豆腐”,到魚米河的閣樓下聽一聽吉他,走一下麗江古城的青石小巷。然而在麗江的日子,桃花陣陣,泛着危險的氣息,讓我躲閃不已,最後逃開。

  “笙歌散盡遊人去,始覺春空”我好似做了一個綺麗的夢,與麗江的風情相擁,楊柳是她纖細的腰肢,音樂是她的靈魂,春風是她的呼吸。醒來時,繁花落盡,只留下她清幽刻骨的味道。我想,有機會我一定還會再去的,麗江,這個讓我愛恨糾葛的地方。

您正在瀏覽: 戀在麗江
網友評論
戀在麗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