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己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腹心想照者,謂之知心;恩德相交者,謂之知己。

  —題記

  一個人會有很多朋友, 但是真正的知己卻是很少; 知己是能夠在心靈上相通, 能夠互相了解對方 ;真正的知己不一定是夫妻 ,也不是能整天相互廝守的人 ;他們可能相隔遙遠, 也許會近在咫尺; 他們能互相讀懂對方的每一個眼神 ,能明白對方每句話的含義。 伯牙善琴,子期善聽。伯牙志在高山,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子期死,伯牙終身不復鼓琴。高山流水,千古知音——他們是朋友!

  管鮑貧賤之交,兩人一起做買賣,管仲不客氣的拿大頭,鮑叔不覺得他貪,因為知道管仲比自己窮。管仲在戰場上當逃兵,鮑叔不認為他怯懦,因為知道他有老母在堂。管仲輔佐公子糾,成了階下之囚,鮑叔輔佐公子小白,是為齊桓公。鮑叔極力舉薦,管仲以此當上齊國國相,地位比鮑叔高,鮑叔並不介懷。管仲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

  理解包容,相互成全——他們是朋友!

  千金易得,知己難求!於是李白吟出:“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王維吟出:“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李白也吟出了:“孤帆遠影碧空盡,惟見長江天際流。”

  我想不管是古人還是今人,都渴望有一位知己。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高山流水 知音難覓的慨嘆!於是有了崔鈺的:七條弦上五音寒,此藝知音自古難。”有了岳飛的:“欲將心事付瑤琴,知音少,弦斷有誰聽?”有了賈島的:“知音如不賞,歸卧故山秋。”

您正在瀏覽: 知己
網友評論
知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