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難得的心態

難得的心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難得的心態 標籤:感恩的心

  難得的心態

  大約近二十年前吧!一次和一個朋友在一起吃飯,朋友又叫上了他的另一位朋友。席間,朋友趁他這位朋友不注意的時候,斷斷續續給我講了他這位朋友的一些故事,因為這些故事,使我對於這位朋友的朋友印象非常深刻。從那時起,我也把朋友的這位朋友當做了朋友,雖說多少年再沒見過面。

  這位朋友是普通公務員,在糧食系統工作,他的愛人在一個小學校當校長,人們從外貌和工作兩方面綜合判斷,他沒有他愛人的檔次高。他的長相很一般,說話唯唯諾諾,不會高聲;而他的愛人則是遠近聞名的大美人,性格外向,愛說愛笑。因為他夫妻倆的性格差異,導致很多謠傳。到底這些謠傳是不是真的,這位朋友倒沒看見過什麼,但是大家都認為這些傳言不是謠傳。

  雖說這位朋友沒看見他愛人在外面怎麼怎麼,但是愛人經常夜不歸宿倒是真的。他問過愛人:“怎麼經常在外面過夜啊?”他愛人回答:“哎呀!學校很多事,都等我一個人來做,沒辦法,只有住在學校啊!”他聽到這樣的回答,也沒再追問。

  因為紛紛揚揚的傳言,使他的形象越發可憐。正好單位人事調動,領導看他這樣好欺負,就把他調到一個下屬的養雞場工作。來到養雞場報道,場長也覺得他好欺負,就安排他做最髒的活,讓他清理雞糞。他也不覺得委屈,還感謝領導不讓他下崗呢!

  養雞場每天都要運出很多雞糞,運出的雞糞逐漸形成一個面積很大的糞山。沒過多久,就有近處的農民開始夜裡偷雞糞。場長一看這情況,又給他增加了一項工作,讓他夜裡看護這些糞山。

  他也沒考慮什麼,愛人也不管他的事,更不阻止他值夜班,他就帶着鋪蓋搬到了場子里住,夜裡守着這些糞山。

  那些年正是氣功盛行的時代,很多氣功大師都名揚四海,都有大批的徒弟追隨左右。這位朋友也許多少聽說了一些,或者看過這方面的書籍,在夜深人靜時,拿條空麻袋,放在糞山上,自己盤腿坐下,開始修行起來。真是工作、修行兩不誤。

  這樣的修行方法,據說還是最能長功的。在臭氣熏天的糞山上打坐,是忍別人不能忍,是需要多麼大的毅力啊!

  就這樣,這位朋友在這個環境里修行了二年多的時間,直到養雞場倒閉。

  有一次,一個孕婦親戚來他家做客,討論起來懷的是男孩還是女孩。他一口肯定——是男孩。親戚問她怎麼知道是男孩,他說他能看出來。再問他怎麼看出來的,他說是用天眼看到的。不經意間,修行的功夫顯現了。

  過了一段,他的這位親戚果真生了個男孩,這時人們才相信,他真是修行成功了——練出了特異功能。

  以後不用說,很多孕婦都找他預測,沒有一次不準確的。時間長了,他怕繼續這麼做不合適,就極力的躲避,卻是摘不下這個名人的桂冠了。

  對於這位朋友的特異功能,我沒有親眼看見過,但是對於他的與世無爭、穩定、平和的心態,確實讓我和其他朋友們不得不佩服。

  是啊!如果當初這位朋友聽信了謠言,或者對於愛人的夜不歸宿提出強烈的質疑,非要追根問底,將會發生什麼後果?說不定會糾紛不斷或和愛人各奔東西;如果他不聽從領導的工作安排,矛盾重重,又會出現一個什麼樣的後果呢?

  說到底,還是一個人什麼樣的心態決定一個人什麼樣的命運。命運是由自己來決定的,而不是除自己以外的任何人。

  2011年4月10日下午

您正在瀏覽: 難得的心態
網友評論
難得的心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