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空杯的心態

空杯的心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空杯的心態 標籤:感恩的心

  人的心臟充其量不過兩碗水的容量。生活的紛擾就象塵土,一旦附着進來,難免步履蹣跚。只有時刻騰空心態,隨時接納和轉化外界的映射,才會輕鬆地活着。————題記

  而立之年,我遭遇了人生最殘酷的滑鐵盧,並險些被徹底擊垮,所幸最終扼住了命運的咽喉,靠信念實力頑強地挺立起來,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贖。

  五年前的十月,我從業的某國有銀行颳起了股改上市前最猛烈的減員分流旋風。新更換的市行領導班子要求限期無條件完成積欠的減員任務。自命不凡的我做夢也想不到厄運會降臨到我身上。畢竟,科班出身、業務骨幹、年富力強、沒有污點,這與裁員的標準格格不入。作為綜合部副經理,單位複雜的業績考核與減員方案主要由我操作完成。

  一切按部就班的進行着。存款考核,第2名;衝刺指標,第8名;理論考試,第1名,綜合折分我排頭名。別人憂心忡忡地忖度能否突出減員重圍,我則整天忙着手頭繁雜的事務。市行要求壓縮城區直管分理處管理編製,原有的綜合部與客戶部合併為綜合部,設1正2副職數。上班14年的我不甘久居人下,掂量一番后遞交了競聘部門經理的申請。領導似乎很驚詫,勸我放棄此想法,但無功而返。

  方案是將崗位競聘列為減員分流的一條渠道,每人限報2個崗位,正副職只能選一。出於利益平衡考慮,領導提前一天更改了競崗分值,上崗者40分,落崗者0分。無虞的我忙於領導交辦的瑣事,還要撰寫競聘報告,無暇抽空估算分值變更后的分數排名。對於同事提醒別人正在拚命拉票的動向,我也並未在意。

  次日晚,全員競聘如期而至。領導對我的一意孤行挺惱火,藉機批評奚落我一頓。不出所料,我在競聘正職時先遭淘汰,又在櫃員競崗中以1票之差敗北。起初我滿不在乎,心想總得分不會太靠後。回去后折算統計最終分數后,意外發現自己不幸滑落到倒數第三,淪為強制減員的3名“俘虜”之一!事後盤算,減員的玄機就在競崗上,落崗者勢必得分居后,17人的投票直接決定你的去留。接連幾晚我都愁得失眠。

  儘管我嘗試着找關係說情,親自當面向市行甚至省行領導反映實情,還多次寫信曝光單位減員分流過程中的貓膩與陷阱,陳述自己的綜合優勢和家庭困難,表達繼續留下的迫切願望,儘管幾家直管分理處被合併到其他支行,儘管主要領導一度想“放生”,但禁不住周圍人的頻頻“吹風”,最終還是切斷了我的一線生機。單位領導先是威逼利誘,無效后就採取停崗停發工資直至發動全員投票的殺手鐧,考慮減員分流風暴愈刮愈烈,我最終認命,12月中旬辦妥了買斷手續。簽完字那一瞬,我的心莫名顫抖起來。曾經依為靠山甘願奉獻一生的銀行,只因個別人功利心和報復心,竟讓一位綜合素質高的健兒黯然出局,上演了一幕“劣幣驅逐良幣”的鬧劇。

  賦閑在家后,憤懣夾雜着絕望,過去有規律的生活節奏驟然打亂,我食不甘味夜夜失眠,治癒幾年的胃病再次發作,頭髮成把脫落,體重急劇下降。心裡總是為未來生計發愁,眼前似乎四面楚歌,憧憬的事業和婚姻夢想化為泡影,感覺獨自被困在雪海冰窖中,坐以待斃。

  為了打發漫長空虛的時間,白天我泡在證券大廳里,盯着紅綠變幻的大盤,盤算所購基金的收益變動,順便摸索學習炒股知識;夜晚則四處打麻將消磨時光,經常玩到子時散攤,有時就熬起通宵。晨昏顛倒的生活,暫時麻醉了我的神經,但痛苦總是不時冒出腦海。那年的冬天因此變得格外寒冷,我的心早已結上厚厚的冰凌。

  百無聊賴之際,我找到一家壽險公司副總應聘,她特意安排我到市區營業部鍛煉。置身營銷員的行列,每天機械地跟着別人唱司歌跳晨操,聽別人分享成功經驗,有時接受業務培訓,而後出外營銷保險。感覺自己好像一位心如死水的失意者,終日念着枯燥的經文,臉上愁眉緊鎖,心裡枷鎖纏身。

  為了生存,我放下自尊,克服羞赧,每天風雨無阻到處奔波,不厭其煩地向熟人和陌生人推銷保險,甚至登門當面促銷。儘管七個月簽下十幾單掙得萬餘薪酬,但我並不快樂,成天求人和遭受拒絕甚至白眼的滋味讓我愈加痛苦。有一天,營業部經理首次向大家灌輸空杯的心態這一職場新理念,稱做保險不要怕挫折,始終耐心吸取別人的正確意見,掃除阻礙營銷道路的自大自卑等心理。聯繫到自身因衝動敗走麥城以來的坎坷,我特別認同和期待這一新提法,但空杯的心態絕非輕易就能修鍊成的。空杯的心態只是我心中一個朦朧的想法,當時的環境很難達到此境界。

  “梁園雖好,終非久留之地。”身處競爭壓力不減的殘酷營銷環境,我去意已決,借故離開了保險公司。當年我參加了兩次公務員考試,因輔導資料誤導和考試疏忽先後在省考、國考上鎩羽,卻在市直事業單位首次招考中脫穎而出,飽經面試體檢的波折,擠上現單位的“末班車”。接到錄用通知的一霎那,我灰暗瀰漫的心胸豁然開朗,長期背負的精神包袱頓時甩掉,那心情估計跟經歷九死一生的2。5萬里長征的中央紅軍踏上陝北根據地一樣吧。

  吃苦方知甜,飲悲始念樂。我因偶然墜落職場的懸崖,命懸一線,靠着不屈的意志、非凡的勇氣與才智化險為夷,脫離了人生的最低谷,不經意間參悟了幸福的真諦,理解了心態的作用。時間是最好的療傷工具,磨難是成熟的最有效捷徑。歷經15個月的痛苦洗禮,我在歲月煎熬中成熟,心態也完成從自負浮躁到自卑消沉再到淡定平和的嬗變,養成了寵辱不驚、看淡名利的空杯的心態。這要感謝生活之神的恩賜。

您正在瀏覽: 空杯的心態
網友評論
空杯的心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