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又是一年清明時

又是一年清明時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清明時 標籤:一年級

  又是一年清明時。

  清明,按照《歲時百問》的說法:“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凈。故謂之清明。” 按陽曆來說,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間,而這時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綠的時節。

  對於我們中國的傳統節日,我是絲毫不含糊的,我覺得每一個屬於自己的傳統,那都是幾千年來沉澱下來的精華之所在,而這些,也正是真正屬於我們自己的。對於西方的那些節日,我覺得它們總是帶有一些浮躁的色彩在裡面的。

  “清明時間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每逢清明,我總是不由自己的想起這幾句詩,或多或少的記起關於那些年的清明。在老家的時候,清明是不會下雨的,當我開始會記事的時候,就沒見過那年的清明是煙雨紛紛的,反而,這天風和日麗,異常的清晰,極目望去,天地間一片萬象更新……我想,這就是所謂之的清明吧。

  這天,我們要去上墳,當然,很多文獻或者文章裡面把這個說成是掃墓,但意思一模一樣。這個千百年來一直延續着的中華民族傳統與美德的習俗,在明媚的春光里,心底那份感恩的情懷,靜靜地在我們的生活里回放,烙印般烙在我們的心坎上,也盛開在那座有着祖輩們跨進的永恆土地上……

  一直以來,我們遵從在清明節前幾天上墳祭祖的習俗。說來也怪,祭祖的祭品缺什麼都行,就是不能缺炒雞蛋。在清明這天上墳的時候,我們往往是我們一個家族集體出發的,每一家都會炒雞蛋一碟,然後帶上準備好的香、表(用黃紙裁成的類似於紙錢大小的紙張,和紙錢一起燒,即上表的意思)炕桌、紙錢、奠酒、泡好的茶、鞭炮、掛紙(白紙裁成的寬約5厘米長約15厘米的紙條)饅頭一副(六個為一副,我們俗稱獻的,就是獻給祖先的),然後一個大家族除了女性外全部奔赴祖墳,一路上有說有笑,聽幾個爺爺們說說祖先們的一些事情——以一種別樣的方式緬懷已經長眠在地下的列祖列宗。人就這樣,世代輪迴,生生不息,在將來的某天,我也會在今天,在去祖墳的這段路上,笑着為我的子孫講講他們已經長眠在地下的太太太爺爺的故事。

  祖先的墓地,是我們最熟悉的地方。默默無語的田野里,泛着濃濃的綠意,麥芽在沉睡了一冬后探頭吐露着新綠,這片田野,曾經播種着幾代人的希望,望着先人的棲息地,感到時光在凝固,思想在凝固,記憶在凝固。

  到了祖墳后,我們會為祖墳上填一些新土。然後,大人們會給小孩幾疊掛紙,吩咐他們掛在墳上的草的莖稈上、蒿子上、還有墳上栽種的很整齊的松樹上、用土塊壓在墳堆上,幹完這個后,整個墳看起來就是另一番景象了,掛紙在風中朝着一個方向飄起來,發出一種很特別的響聲,然後大人們會把炒好的雞蛋撒在祖墳的每一個角落,然後會把饅頭掐下來一些也用同樣的方法撒在祖墳的每一個角落,碟子里撒剩的雞蛋和饅頭小孩們會一哄而上爭搶着去吃,小時候我也和幾個哥哥弟弟搶着吃過,是伴着黃土的味道吃下去的,不過,很香很香……再接着,放幾串鞭炮,老人們會在祖墳的一個角上選定一個位置(至於這個位置怎麼選的我到現在還沒明白,以後再學吧)擺開炕桌把饅頭放在上面,一共六個,下面兩個上面一個,分開擺着,中間擺設香爐,用作臨時插香之用,然後老少一起跪下,老人們點香、燒表和紙錢。一炷香的飄渺里,崇敬在心底升騰,這一瞬間,我彷彿看見,看見那黃紙裁成的表被火燒成灰后飄向了另外一個非物質的世界,飄到祖先的眼前,那上面彷彿寫滿了密密麻麻的字,在告訴祖先——又是一年清明節了,我們來祭奠。等那些紙錢不在燃起火,等它們化作一縷青煙飄散在風中的時候,老人們會端起那傳了幾代的的酒壺和茶壺灑下奠酒和茶水,然後,我們虔誠的磕三個頭,起身,作揖。叩首、磕頭的禮儀中寫滿虔誠。面對土堆里深愛過我們的人或是我們深愛過的長輩們,我們今生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懷念。一陣風吹來,焚燒的紙錢,像灰色的蝴蝶徐徐飛旋,憑空里的一串鞭炮聲,在田野迴響。陰陽兩界的人,唯一都能聽得到的聲音,該是那鞭炮聲!當然,這還沒完,這才是第一個位置完事了,接下來,老人會把香從香爐拿出來插在那個角上,然後會選擇墳上的第二個地方,這個地方好選,一般會是在墳頭,然後點香燒表燒紙錢磕頭作揖。然後回去其他的墳上,重複着這幾個動作。當那年我懂事了,我上墳的時候會背着一棵小松樹,親手栽在太爺的墳旁,聽爺爺說太爺生前喜歡樹木,善待萬物……如今,太爺墳旁邊的樹,應該有兩排了吧,也都已經長大了吧。

  這就是我記憶中的清明,那幾年的清明,一直如此,只是這兩年清明,我在他鄉求學,未曾回去為我的祖先上墳去,未曾再去太爺的墳上看看那幾年清明栽下的樹,然後再栽一棵。我也更不知道,以後的那一年清明,能回到老家,回到老家去上墳。去上墳,是因為思念,也是因為感恩。然而,感恩與思念並不局限在清明節,只是清明節,把所有感恩和思念的情懷,推向了及至!這一天,貫穿在春天裡,也貫穿在我的生活里,像一片定格了季節的剪影,在注視里靜靜地流淌緩緩地流逝,總使我難以忘記……

  那暖暖的陽光,淺淺淡淡的鋪灑在我們身上,有些漫不經心,又有些專心致志,無論怎樣,黃土堆里安眠了多少年的親人們,或許為這暖暖的春光,等待了漫長的冬日。

  清明,是自然生命的一種炫美景觀,被詩人賦予萬般迤邐的意蘊,像一幅徐徐展開的畫卷,使生命的始終與歲月的流逝清晰可見。一樣的清明,不一樣的風俗里,懷念和感恩是那麼的相似。對祖先和逝者最好的感恩、紀念和念想,或許就是讓生命一代代延續、生生不息。

  我彷彿看到那過往輪迴的記憶,伴隨着飄舞的掛紙,清雅迷夢般穿過思念的長河,讓漂泊的思緒故地重遊,蕭索的品味這一段拾遺的美好。

  又是一年——清明時。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清明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清明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