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鳥兒們de饕餮大餐【隨筆】

鳥兒們de饕餮大餐【隨筆】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鳥兒們de饕餮大餐【隨筆】

  文/彬彬右

  大年十五,夫人叫我取點臘肉香腸準備招待賓客,殊不知,我來到掛臘肉香腸的窗前舉目眺望:“唉呀呀,不得了——我家的臘肉全沒了……”

  你道怎麼了?全賴那些鳥!

  這不,過年伊始,我和夫人把這些臘肉香腸掛在窗前就再沒有動過窩。我以為,樓層高又向陽,既免除了盜賊的覬覦,又加快了風乾的速度,方便以後收藏……

  殊不知,高樓視野開闊,防得了盜賊防不了“飛賊”。

  記得咱剛把臘肉香腸掛在窗前時,偶有一兩隻鳥兒光臨(這是我站在西邊陽台,瞧着東邊陽台的情景)。鳥們停留在窗前的陽台左看右看,認為安全時便飛身竄上晾曬臘肉香腸的竹桿,然後雙腳牢牢抓住臘肉香腸,那尖尖的嘴嘴就湊了上去。“管它的,讓他們打打牙祭,他們能吃多少……”我瞧着磕頭如蒜的鳥們,放了他們一馬。

  孰料,從歲末到新年,從初一到十五。正當我們忙裡忙外,忙着犒賞辛苦一年的自己時。嘿嘿,那些鳥們也不閑着。他們不再是兩三隻、三五隻,而是成群結隊地頻頻光顧我家的臘肉香腸。

  你道是些什麼鳥呀?兩三隻的是常見的麻雀,三五隻的是長着燕尾拳頭般大小的灰雀,成群結隊的是雞蛋大小的“黃豆雀”……“唉,再這樣下去,咱家的臘肉香腸怕全要奉獻給鳥們啦……”我抬眼瞧瞧那些被鳥們啄得“千瘡百孔”的臘肉香腸,把話丟給了夫人。

  “你不是只吃瘦肉嗎,那些肥肉沒人吃,你就讓它吃好了……”嘿,夫人的“肚量”比我還大,那神情分明是不消一顧。其實,夫人說得有理,鳥們吃得也有理。你沒見,那些鳥們專揀肥的下手。一塊四五斤的臘肉,有肥有瘦,現在只剩下一小塊風乾的“精瘦肉”了。如果鳥們再繼續享受這饕餮大餐,那我只有喝西北風了……

  我就奇怪,去年此時鳥們最多享受了三五天的饕餮大餐就草草收場,今年它咋就賴着不走了?而且,鳥們來得一天比一天早。我往往還在春夢中沉睡,它們就掀開晨霧直抵軒窗。

  “嘿嘿,鳥兒的記性好着哩!去年你供它吃香的、喝辣的,它認定你是好樣的,所以今年依然照顧你呀!再說,現在不是講生態平衡嗎,鳥兒也得求生存呀……”以種菜為生計的阿媽如是說。“早年,為了維護莊稼,我們每天都要驅鳥、打鳥,每天還有任務——看誰上交的鳥兒多;現在嘛——不興這個了,最多驅散驅散就得了,沒有誰再打鳥啦……”

  “是啊,生態平衡,人鳥和睦相處嘛,難怪時有鳥兒入室穿堂(每每我靜坐書房電腦旁,就有鳥兒經卧室的門窗掠過客廳穿越廚房),更有膽大妄為者扭到我家的嘎嘎大吃特吃哈……”呵呵呵、哈哈哈,調侃聲、歡笑聲驚飛了窗前的鳥。

  這真是:莫道賓客早/還有早來的鳥/臘肉香腸掛軒窗/饕餮大餐來犒賞!

  末了,悄悄告訴你一聲:夫人把臘肉香腸從東陽台轉移到了西陽台,你可千萬別告訴那些鳥!   2012—03—09

您正在瀏覽: 鳥兒們de饕餮大餐【隨筆】
網友評論
鳥兒們de饕餮大餐【隨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