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凡事都需要的理由,那便是借口,於是就名正言順了。

  突然想回家了,回那個兩個月前我還死命的想離開的那個家。不知道是因為自己從小太膽小聽話的緣故以至於自己的叛逆延後發作,還是我真的長不大,不懂事。多少次的想過永遠也不要回到那個家,讓他們永遠找不到我,但瞧我這點出息,次次都是敗在時間的無形之刃下。這次又是不例外。就像那隻怎麼都逃脫不出如來掌心的猴子般無奈,卻要用五百年的時間來醒悟。

  生活中的痛苦和困難,並不是上天用來懲罰我們的,而是讓我們用來成長的。無論是在親情,友情,愛情,工作,我覺得我都是失敗的,至少到目前為止。曾經因為一點困難就輕易放棄,曾經因為一點苦難就自甘墮落,曾經因為一絲傷感就消極面對,曾經因為犯下一個錯誤而犯下另一個錯誤......以為這會是另一種意義的完美,美其名曰:將錯就錯,破釜沉舟,置之死地而後生。卻發現自己並不是那個力能扛鼎的楚霸王,卻成了那個失了街亭的馬謖。

  還記得高中時班主任“龍哥”說過,你們要知道你們自己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然後從現在起從這個方向開始努力。是啊,我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呢?《將進酒》告訴我李白是個豪邁奔放,飄逸若仙的詩人;《離騷》告訴我屈原是位性格耿直,忠貞愛國的三閭大夫;《阿Q正傳》描寫了一個總是以“精神勝利”來自我安慰的落後農民;《唐吉可德》描寫了一個對現實失掉感覺而沉入漫無邊際的幻想之中的“騎士”......於是腦海中的李白就不曾為一些事而糾結,因為他豪放;屈原也可以不用去想家人在他死後會怎樣,於是縱身一躍入江,因為他只愛國;......他們活的真是簡單,還是我們對他們的了解只是一面而已。其實每個人不可能僅用這寥寥幾句就能概括的,每個人都是複雜的,複雜的有時連自己都說不出自己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又談何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我也曾想做一個似項羽般傲身而起,破釜沉舟,一腔孤勇灑江東的英雄;也曾想過做一個如曹操亂世之中,掃蕩四方亂賊,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奸雄;也曾想過做一個像柳永樣浪漫多情,風流月下填詞的白衣卿相......是的,這些只是我們所了解他們的一小部分。因為就像林肯說的:歷史只是注重英雄,忽略民眾;注重貴族,忽略蠻族;注重慷慨激昂的宣言,忽略默默的實幹;歷史只記載戰役,而淡忘殺戮;歷史對我的記載——如果有記載的話,都只是事實的一小部分。

  所以我不再去想我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而是去想一件事該怎麼去做好。怎麼去做一件事才決定你會成為什麼人,而不是為了你要成為什麼人而去做什麼。

  清明節了,回趟家祭祖。還是那句,累了,痛了就回到家裡來?

您正在瀏覽: 領悟
網友評論
領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