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悟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得得9

  很久以前,不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於是傾盡所有去尋找,沒有答案。多年以後,發現生活本身就是一個不斷思索、不斷顛覆,不斷重構的歷程。

  ------題記

  沒有深夜痛哭的經歷,不足以談人生。只有痛過才會有領悟,這似乎已成為一種必經之路。順境不會在心中佔據一席,唯有那些苦難,那些已走出並已領悟的困境,才能成為一生揮之不去的烙印。

  佛家有云:得失隨緣,心無增減。此般雲淡風輕,要想做到談何容易?我們無時不渴望着家人健康,學業有成,愛情美滿,甚至更多更多,而生命似乎偏偏與我們作對,不如意者十之八九。它就像一隻強勁有力的手,不由分說地將你一把按在一張荊棘密布的網上。所有的期許,皆化為夢幻泡影。但也就是在這痛楚過後,它帶給你一份禮物——成長。

  對於生命,人有着太多的慨然嗟嘆與無能為力。記得一次坐公車回家,遙望馬路中央圍着一群小狗,最中間的那個該是被過往的車壓斷了腿,殷紅的血漫溢滿地。周圍的小狗們焦急地團團亂轉,卻無以為助……那一剎那,心底倏然隱隱作痛。我閉上眼睛,回憶起來的是四年前站在重症監護室外那種相似的心境:透明玻璃上裹着一層厚厚的藍布,看不見裡面,看不見希望。那是一種近乎絕望的痛,蠶食每一寸的心。我多想縮短自己的生命來換取他生命的延續。可惜,我做不到。

  花開花落,潮漲潮生。總以為生命里有抗拒不了的傷痛。然而,當它真的猝然來襲,只要你還活着,這痛你便只能獨自承受!正如周國平所說:“只有以軟弱的天性勇敢地承受着尋常苦難的人們,才是我的兄弟姐妹。”

  而對於理想,我也曾陷入僵局,不知所措,總以為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書海無涯夜未央,魂牽夢縈象牙塔。在十年寒窗里,聞雞起舞,挑燈夜讀。我總是痴想,總是凝望,自詡有朝一日定不負眾望終能於最高學府沐浴人文書香。無奈命運弄人,所願卻不能如願。猶記李賀當年因避父諱不舉進士,蒲松齡二十歲后屢試不第卻依舊作出筆花四照的傳世著作。可有些人的失敗,缺少原因,亦不遺退路。漫漫黑暗中,靜默承受着所有質疑和壓力。咬牙一轉身,便背起行囊,放下榮耀,重新踏上征程。

  月冷風清處,濁酒醉花間。在這場生命的重複里,“幻想”成為唯一的撫慰。疲憊時,常想人生不百歲,常懷千歲憂;想漠北射鵰,江南聽曲;想佇立蘆葦盪中,看遠處飄起的一片片蘆花如雪。

  還有愛情,那不可觸及的美好啊!當食指的鮮花依偎在別人的情懷,他用凝霜的枯藤寫下:相信未來。當林徽因心屬梁思成,志摩在詩中話別,言:“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當林覺民含淚寫下“意映卿卿如晤”,心中早已明了“一封情書,生死兩處”的結局。有人曾言:在對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是童話,在錯的時間遇到對的人才是人生。於是,恰似兩列火車在小小的驛站不期而遇,短暫停留後各奔東西,那交錯時互放的光亮,雖已然成為生命里最深的愛戀,卻終究抵不過時間。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若不幸被人拋棄,那不妨將雙手合十,期待下一份愛情;若註定與你無緣,那不如放下,將祝福予人;若此生不能白頭,就等待來生的相遇吧。

  痛的領悟,亦是對生命的領悟。如今一切安好,回憶往事種種,悲歡皆為財富。生命之美不在結果,而在歷程。只有不放棄,不畏縮,才能勇敢成長。

  寒潭渡鶴影。願做一隻翩飛的白鶴,飛渡那寒苦的人生。

您正在瀏覽: 領悟
網友評論
領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