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在扎門烏德到烏蘭巴托的列車上

在扎門烏德到烏蘭巴托的列車上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北京——烏蘭巴托之行十一

  一夜沒有睡好。

  本來很困,但包廂的二層鋪位上卻因暖氣而“熱”的非常,要不是礙於公共場合,真的想脫光了睡天體覺。

  對面鋪位的江蘇籍男士喝了酒,睡下就呼嚕連天,加上酸臭的腳丫子味道,讓我實在忍受不了,終於憋不住,偷偷溜出包廂,在過道上享受難得的清爽。

  過道黑暗一片,並沒有國內卧鋪車廂通行的行道燈照顧需要方便的人。雖然看不見外面,但可以感受到戈壁的荒涼。偶爾經過的小站只有星星點點昏暗的光,相比之下國內車站簡直個個燈火通明。由於整個車廂除其中一個包廂外全是清一色的中國人,所以並沒有多少遠走他鄉的感覺,當然稍微有些擔心不懂漢語的蒙古乘警來查問。

  最後禁不住瞌睡蟲的襲擊,不得不回到悶熱而酸臭的包廂,迷迷糊糊熬到天亮。

  火車從扎門烏德就開始一路搖晃,有些類似國內鐵路過道岔時候的感覺。

  “在枕木埋在黃沙中的鐵路上行進,不搖晃是不可能的!”其實自己也知道。

  火車從扎門烏德到烏蘭巴託大約七百多公里,按照國內幹線鐵路提速后130-150公里每小時的速度,按說五、六個小時即可到達,但是七、八個小時之後的凌晨六點多鐘,我們還在廣袤的戈壁里晃悠前行,按照時刻表,還有四個多小時才能到烏蘭巴托。

  晨曦中的戈壁安靜而寬廣,一輪看似半透明的月亮掛在西邊的天空,天色漸漸從黑灰轉成了青色,然後是灰白,然後是明亮的藍。

  列車在緩慢蠕動,車輪與鐵軌的碰撞聲在大漠中格外響亮。

  昨晚其中一個內蒙小伙好像對當前的中國有些意見,特別提到國內與蒙古的差異,“蒙古人比較環保,不像中國……”小夥子三十來歲,來自阿拉善,“以前我們那的草這麼厚,我奶奶說的”,小夥子用手比畫了一個誇張的高度。

  “自從漢人來了以後,又實驗原子彈,又建發射場,還修了鐵路,“我們那成了沙漠!”“都被污染了!”

  “我們蒙古人打獵是為了自己食用,夠吃就行了!”

  “漢人來了以後,拿機槍掃射……為了賣錢”。

  自己挺驚詫他的說法,因為從長相上來看,他有一張典型的中國臉,並不像車上的某些列車員或者乘警。

  “你們看着不像蒙古族”,我說,“而且跟他們長的好像有些不一樣”指指外面的列車員。蒙古列車員們年齡較大,不知道是基因還是與俄羅斯兄弟相處過一段時間的緣故,反正長相中的個別因素看起來好像又向中亞靠近了那麼一點點。

  “我是看不出來”,小夥子回答時有些自豪。

  小夥子做IT生意,看樣子生意不錯,經常光顧中國南方,當然外型是你眼裡非常普通的中國人。

  “我們以香港公司的名義從深圳採購,然後發往蒙古”,“可以避免一些費用”。

  問及呼和浩特和烏蘭巴托哪個城市好一些,他回答:“要看怎麼說,呼和浩特到處都在拆遷,路修了挖,挖了修,當官的盡知道撈錢……而烏蘭巴托從文化上就不錯,流行音樂至少領先中國二十年!”

  說實話,關於流行音樂的結論讓我不得不有些懷疑。

  包廂內不知道誰遺留了一堆絨褲、毛衣之類的東西,髒兮兮地讓人看着“噁心”。

  “肯定是中國人乾的!”小夥子憎惡地說。

  自己一直在心裡盤算怎麼樣“教訓”這個偏知且偏激的後生,最後終於逮到機會。

  “猶太人就應該被趕盡殺絕!”不知道怎麼回事話題扯到了猶太人,他有些惡狠狠地說。

  “話不能這樣說吧,每個種族都有他的優點,有他存在的理由……”

  與他同行的另一個內蒙小伙雖然在附和漢人破壞環境的說法,但此刻也站到了對立面:“不能說一個民族有缺點就將他們全部殺死滅絕吧?”

  地形隨着時間的推移起伏度慢慢加大,風景美麗而獨特。

  自己禁不住拿起相機,一直站在過道的窗口伺機捕捉着自己喜歡的畫面。

  距離烏蘭巴託大約只有不到兩個多小時的路徑,窗外依然荒蕪一片。

  被騷擾了一夜的內蒙小伙終於醒來,“不要把電用完了,快到烏蘭巴托的時候風景更美!”善意地告誡我。

  列車在不斷加高的山間緩慢兜着圈子蛇行,太陽一會兒在列車的左邊,一會兒又被晃到了右邊, “要是現在修路的話可能就拉直了吧?”

  對我這個初次造訪的人來說,風景有一種別樣的美。

  沿途的山巒不經意間都變成了銀白色,“前兩天這裡下雪了!”有人通風報信。

  一陣狂拍。

  鐵路邊一溜白雪一直在鏡頭裡搖擺延伸,顯然,這裡溫度已經比較低,不過站在敞開的車窗邊拍照的我,勁風佛面下,卻沒有感覺到絲毫的寒冷。

  窗外陽光明媚,照着遠近有些霧氣繚繞的山景,仙氣瀰漫。

  太陽漸漸升高,接近烏蘭巴托的時候,天已經藍的一絲不苟,山的北坡也陸續開始有了零散的樹木。

  “烏蘭巴托有好幾條河哩”,小夥子看來很喜歡烏蘭巴托,主動介紹。

  列車在一個沿途好不容易出現的鎮子,從西北方向到東北再朝西偏北方向拐了一個巨大的彎。

  “那邊兩個山之間就是烏蘭巴托”,一夜的旅行已經讓我跟這個“激進”的內蒙小伙成了朋友,他用手指了指西邊遠處的山溝。

  只見兩個山溝間灰霧籠罩,一片迷茫,“烏蘭巴托就在那片霧裡!”

  眼前很快真的出現了一條小河,清澈而透亮。

  “到烏蘭巴托如果有時間我帶你去打獵!”小夥子開始邀請我。

  “我經常跟朋友一起去打狼”。

  “我是個環保主義者,不殺生!”心不在焉地繼續與他“作對”。

  “烏蘭巴托,到底是一座什麼樣的城呢?”暮靄加重了疑問和探求的慾望,此時此刻,其實自己心裡主要想的是這個的問題。

您正在瀏覽: 在扎門烏德到烏蘭巴托的列車上
網友評論
在扎門烏德到烏蘭巴托的列車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