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其實,你可以不必那麼累!

其實,你可以不必那麼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我們在這沒有綵排的人生戲劇中,沒有選擇的演義着自己的角色,沒有編劇,沒有寫好的對白,沒有導演,也不能重新來過,自從我們來到這個世上,就沒法停止,喜與悲,都得這麼演下去,一秒也停不了。

  各自的劇情喜也好,悲也好,也只有自己才能去詮釋。就算有人看在眼裡,卻也只能給以不同的表情,也就像我們在看別人演的戲劇一樣,遇到喜劇時我們給以大笑,看到悲劇時跟着沉默,又有幾個人會去發現喜劇中的可悲,悲劇中的可笑,無論看過了怎麼樣的結局,真正又能影響自己多久呢?那在你的劇本里又有多少人被感動,又有多少人會跟着你走。其實自己也知道,你的世界和別人的世界不同。你走不出去,旁人也走不進來,偏有人以為別人都活在你的世界里或你的世界也是別人全部,我們一路走來,細細數來悲也好,喜也好,沒幾人去真的在意,何必又強加自己以眼光呢?

  孔子說:君子慎其獨也。其意不是說人前人後的去偽裝,人生來就不是活在別人眼裡,而應該走在自己的路上,每個瞬間都是實在的,我們做不到對某個過去或片段忽略不計,發生了的和經歷過的都是定局,所謂的放下、不在乎、忘記、改變都是無濟於事的自我安慰,最多是做給旁觀者看的一種方式,這些做法連自己都繁衍不了,又怎麼能動了旁人呢!能坦然面對的只有還沒進行的,能把握的也只能是將要發生的。

  “昔者莊周夢為蝴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蘧蘧然周也。不知周之夢為蝴蝶與,蝴蝶之夢為周與?周與蝴蝶,則必有分矣。此之謂物化。”莊子這段妙語其深刻的意蘊,為文人們提供了豐富的審美想象空間,因此詩人們的離愁別緒、人生慨嘆、思鄉戀國、恬淡閑適等多種人生感悟和體驗很自然地融入其中,借其表達了出來。在歷代文人的共同努力下,這一文學意象不斷充實和完善,其魅力也越來越迷人。我雖膚淺,讀來也簡短:莊子是莊子,蝴蝶是蝴蝶,二者是不相同的。醒是一種境界,夢是另一種境界,二者又是不相同的。無論是莊子夢到蝴蝶,還是蝴蝶夢裡的莊子。都是各自有各自的自在,各自有各自的艱苦。只能說是我們是人是物都有各自的經歷,安於本分內以計生活,人如何認識真實。如何夢到真實,人沒有任何能力知道自己是在做夢。也沒辦法證實自己是不是別人的夢,在夢裡就走好夢裡的路,醒了就走好現實的路。大可不用那麼累!

您正在瀏覽: 其實,你可以不必那麼累!
網友評論
其實,你可以不必那麼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