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閑聊讀書

閑聊讀書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pp958

閑聊讀書 標籤:讀書思廉

  傅伯勇

  讀書有多少好處,我不知道;但不讀書有多少壞處,卻可以列舉一二。

  一次,FG縣的一個縣委副書記在一個單位調研,調研后召集幹部職工座談,大約是希望大家要相互學習,取長補短,就說:“諸葛亮說‘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會後,一個職工說:“剛才我打電話給諸葛亮了,他聽了很生氣,說‘那句話不是我說的,是哪個雜種才說是我說的’。”幹部職工們聽到這話,頓時哄堂大笑。其實,“三人行,必有我師焉”這句話是千古名句,稍有點文學常識的人都知道,該語句是出自《論語·述而》,是孔子所說,原文是“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還有一則啼笑皆非的故事。文革中,一群紅衛兵將一個數學老師拉來批鬥,這個老師平時都是兢兢業業,在學校是德高望重,其他老師和同學見此情形,不明就裡,紛紛帶着狐疑的眼光看着那群紅衛兵。那群紅衛兵好像也看出了人們的疑惑,就解釋說:這個數學老師上課時連“8”都倒着寫,不學無術,誤人子弟。這真讓人哭笑不得。只要有點數學知識的人都知道,數學里的“∞”,不是倒着寫的阿拉伯數字“8”,而是一個區域數字符號,代表“無窮大”的意思,“+∞”表示“正無窮大”,“-∞”表示“負無窮大”。

  這大約就是不讀書的笑話。所以,一個人還是要讀一點書,我們不說讀書可以豐富知識,不說讀書可以陶冶情操,不說讀書可以增長才幹,但至少讀書可以減少一些笑話。

  社會的發展日新月異,各種新事物層出不窮,讓人眼花繚亂,應接不暇,“適者生存”,我們不但要讀書,而且還要多讀書,還要“活到老,學到老”。

  一天,與一個中學的老師閑聊。他說,毛主席是一個師範生,言下之意就是:一個師範生都能夠帶領人民打天下治天下,我是一個大學生,我所學的東西已經就足夠教授學生了。我真為他的言談捏了一把汗。毛主席果真只是一個師範生嗎?毛主席一輩子除了日理萬機,除了著書立說,還一輩子酷愛讀書。他曾說過:“讀書是我終生的愛好。”“我如果再過十年死了,那麼就要學九年另三百五十九天。”“我活一天就要學習一天,儘可能多學一點,不然,見馬克思時候怎麼辦。”對於讀書,主席寫過一副對聯:“苟有恆,何必三更睡,五更起。最無益,莫過一日暴,十日寒。”毛主席讀的最多的一本書是《共產黨宣言》,他從青年讀到晚年;他最喜愛讀的書是《紅樓夢》,他最少讀了五遍;《資治通鑒》,毛主席說,他讀過十七遍;學英語也是主席讀書的一個部分,到六七十年代,他已能流利的閱讀一般的英文報刊。可以說,毛主席不光是一個日理萬機的英明領袖,還是一個“活到老,學到老”的光輝典範。他的學識,他的見解,他的才幹,何止若干個領域的若干個博士生?所以,一個人的原始文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持之以恆的讀書精神。

  “有書不讀子孫愚”,“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讓我們更豐富,更清醒,更宏大,更高遠。

  少一點應酬,留點時間讀書吧。

您正在瀏覽: 閑聊讀書
網友評論
閑聊讀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