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向回走的路(5章)

向回走的路(5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黃泉路

  一條最著名的道路,人人不願走,人人都得走。

  一條最難丈量的道路,沒有寬度,不知道距離是多少,應該是很長的吧,要不,為什麼要走三十五天呢?

  不知道是什麼材料做成的,是否好走。或許平平直直、坦坦蕩蕩、或許彎彎曲曲、坑坑窪窪。

  但這是一條平等的路,都得步行,沒有先進豪華的交通工具可用,儘管原來擁有奔馳、寶馬、勞斯萊斯。

  上路的和沒有上路的人都知道,這條路不能回頭,也無法回頭,只有向前走。所以,不會有人告訴別人你在這條路上的感受,是孤獨還是擁擠;是沮喪還是快樂。

  行走在路上的每個人都明白,不經意的一次人間之旅完成了,到了是該向神或者佛彙報工作、接受審查的時候了。

  有因便成果,是果便有因。

  彼岸花

  佛說,曼殊沙華;神說,三途河花。

  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

  路側,河畔,紅紅的,如火,如血,如荼。只是沒有任何聲響,靜悄悄的。

  生在彼岸,長在三途,黃泉路上大批大批的開着,血所鋪成的地毯,名副其實的“火照之路”啊。

  該不是連三途河的水都是紅色的吧?

  開一千年,落一千年,情不為因果,緣中註定生與死。

  花開無葉,葉生無花;花葉兩不相見,獨自彼岸路,生生相錯,錯過了今生,也錯過了來世。靈魂渡過忘川,便忘卻生前的種種,曾經的一切都留在彼岸了。

  死亡之美,妖艷而悲傷,絕望的浪漫。

  人間的血已經流得太多了,這又是誰的血染紅了這一大片的花?染紅這一大片的花需要多少的鮮血啊!

  彼岸,彼岸,你永遠是在岸的那邊的嗎?

  三生石

  黃泉路盡,奈何橋到了,橋邊那一塊著名石頭:三生石。

  在這裡,看到了前生,重讀了今生,也提前得知了來生。因果輪迴,緣起緣滅的故事,重重地刻在了這塊石上。

  苦與樂,悲與喜,笑與啼。三生石有靈無情,看着來了又去,去了又來的芸芸眾生,它會告訴你:無論是未了的債,還是該還的情,三生石前,一筆勾銷。

  “今生無緣,來世再會”、“緣定三生,永浴愛河”,“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

  或者“我死了也不會放過你!”甚至臨刑時大吼一聲:“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

  這都是人間的誓言吧?人間的誓言往往不那麼可靠,那裡會找到“三生有幸”呢?

  奈何橋

  奈何,奈何?無可奈何,不能不過,也不得不過。

  那是誰說要“誰若九十七歲死,奈何橋上等三年”。

  那又如何?今生有緣有份,一生時光過了;今生有緣無份,又何必強求?今生無緣有份,即使個錯誤,回頭已晚。已經走到這裡了,也就沒有恩愛,沒有仇恨,沒有相思,也沒有牽挂。

  奈何橋,梁橋還是拱橋?抑或鋼纜斜拉橋?長江大橋、跨海大橋,和你相比,誰寬?誰長?只有記載上說“橋分三層”啊!

  伏羲、女媧指示閻羅就這樣設計施工的,那裡從來沒有違章建築,所以,從來就沒有人敢動議:乾脆拆掉算了。

  或者,乘孟婆睡覺的時候,偷着跑過去。

  孟婆湯

  站在望鄉台,朝着故鄉看了一遍又一遍。

  孟婆過來了,她手裡端着一碗湯,遞過來,說:“喝了吧,喝了吧,喝了這湯,世間你的一切經歷、一切情仇都會忘記的。”

  “不想喝,也不願意喝的,”你說:“有那麼多的事情還沒有做完。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恨我的人和我恨的人,恩情要還,仇恨要報,那麼多的情感帳目應該清理,要不然,我對不起別人,或者別人對不起我。”

  “一輩子只管一輩子的事,”孟婆勸導說:“愛你或者得罪了你,行善還是作惡,在陰間自有報應的地方。至於你自己,上一生那麼多的事情再帶到下一世,那會糾結加糾結,很不超脫的。”

  “愛與恨,情與仇,一切就這樣了結了嗎?”你問。

  “也不完全正確,”孟婆說:“這不僅是結束,也是一個從零的開始,嶄新的起點,你看,那前面的風光多好啊!”

  是啊,即使在人世間也何嘗不應該是這樣呢?

  於是,一段歌曲在耳畔響起:

  “給我一杯忘情水,換我一夜不流淚,所有真心真意任它雨打風吹,付出的愛收不回。

  給我一杯忘情水,換我一生不傷悲,就算我會喝醉就算我會心碎,不會看見我流淚……”

您正在瀏覽: 向回走的路(5章)
網友評論
向回走的路(5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