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布雷迪的猴子讀後感

布雷迪的猴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布雷迪的猴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主宰自己的命運

  ——《布雷迪的猴子》讀後感

  邱夏緒

  最近,我閱讀了《畢淑敏散文集》,對《布雷迪的猴子》一文很有感觸,希望能在這與大家一起分享。

  文章講述了一名叫布雷迪的科學家,擁有2隻猴子,它們被綁在電椅上,每20秒遭受一次電擊。猴子甲發現它椅子上的拉杆可以阻擋電流,而猴子乙的椅子卻不行。於是,猴子甲緊張地計算時間,在電流來之前掀動拉杆,以躲避電擊。待實驗結束,猴子甲得了胃潰瘍,而猴子乙卻安然無恙。作者朋友問作者想當誰,作者卻說她寧願當甲猴子,因為它能主宰自己的命運……

  是的,如果讓我選,我也會選擇當猴子甲。即使它最後因為高度緊張而患了胃潰瘍,但至少,它掌握過自己的命運,而不像猴子乙,在災難來臨時無能為力,在別人的保護下苟且偷生。這樣的猴子,它真的健康嗎?不,表面上它並無損傷,但它的內心早已受到了重創——想想吧,面對已知的災難,卻進行着未知的防守,它會健康嗎?

  倘若我和猴子乙是朋友,我願意把保護我們不受侵害的重擔留給自己;假如我和猴子乙是路人,我會按照自己的探索之心行事;假如我和乙猴子是敵人,我會傲然處置自己的生命,絕不在對方的保護下苟存……我將主宰自己的命運,並令它煥發光彩。

  現在,有的人已經習慣於服從與避退,將自己的命運交給他人,由他人主宰自己。可是,他們完全有能力控制他們的命運——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不是嗎?只是因為他們沒有勇氣,他們沒有勇氣去掀動拉杆,消除電流,他們寧願成為無能為力的猴子乙。誠然,猴子乙能躲開肉體上的傷害,但猴子甲卻是最終精神上的勝利者。那麼,你更願意成為哪一隻猴子?

  肉體與精神,並非不能共存,但是二者必選其一的時候,我寧願選擇後者,因為——我要主宰自己的命運。

您正在瀏覽: 布雷迪的猴子讀後感
網友評論
布雷迪的猴子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