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太陽睡懶覺了

太陽睡懶覺了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這是末秋最冷的一天了,北風呼呼的吹着,天空一片灰濛濛的。這樣的天氣是專門為送秋迎冬的儀式而準備的。這時候若是太陽出來,露一下臉,這肅殺的氣氛就會改觀一些,所有參加這個儀式的人,都會給太陽一個面子,委婉含蓄的應對問題,雖然依舊心懷各異。

  當最後一顆晨星,搖響了鬧鈴,把太陽喚醒,太陽伸伸懶腰,沒有像往常一樣,乾淨利落的梳妝,披上金黃色的袍子,彩綉輝煌,笑意盈盈的開始她一天的工作,而是皺眉沉思,左右為難的樣子,猶豫着,就耽擱了出行的時間,索性,今天就不工作了。

  於是,大家翹首等待的太陽,連一點影子也沒有露。也許在這樣的天氣里,她也要在家休息一天,睡懶覺吧。若是出門,就得去參加秋冬的交接儀式,儀式上會有許多需要分清的責任,這對於太陽來說,是一件棘手的事情,說不定還會得罪哪一方,不如在家關起門來,不出面了,也省了許多口舌。對,就這樣吧,儘管外面戰鼓擂擂,冬季帶着凌厲的風,把墨綠的小草,金黃的菊花,在樹梢掙扎的脫色的枯葉,毫不留情的掃蕩,這也是太陽無能為力的事情。

  這個秋季已經走到了生命的盡頭,它已無力再與年輕的冬抗爭,只有垂頭喪氣的收拾自己的行囊,交出權利的寶座和那個象徵身份的五顏六色的印章了。太陽這樣想着,臉陰沉沉的,想想自己和秋還是有着很深的感情的,在一起共事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兩個人配合的很默契,太陽在颯爽豁然的秋面前,也顯得格外的圓潤,每天都朗朗的照着,亮亮的,暖暖的,與秋天一起,蘸着大地飽滿的筆墨,把這個季節塗抹成一幅絢爛的油畫。天空也隨之明朗了心情,高遠寧靜,像大海一樣藍澈的胸懷,雲朵悠悠飄逸,彷彿萬物都那麼平淡、大氣、舒緩。唉,想到這些太陽重重的嘆了口氣,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自然界政權的更迭,就是這樣,你在任期限到了,就得讓位,不能因為你乾的有成績,就會連任。只是這個莽撞的冬季呀,年輕氣盛,稜角分明,為什麼不能態度溫和一點呢,就像春姑娘給冬天送行的時候,那溫柔的笑容是一直掛在臉上的,還要目送冬離去的背影好久好久。人與人不同,不知道這個冬天會是怎樣的性格,怎樣的為人處世,工作好不好配合,太陽想着想着,又開始心事重重了,明天是否要出門,打一聲招呼,接一下風,猶豫着,有點累了,明天的事明天再說吧,不去想了,我還是盡職盡責的,無論誰干,我都配合好,干好本職工作,幸虧我現在身懷絕技,沒人可以代替。不然我也會像這些四季一樣,有這些起起伏伏的挫折呢,別人的事不去想了、不去管了。於是太陽就睏乏了,睡了一天的懶覺。

  太陽就這樣睡了一天的懶覺,不管外面戰事如何了。

您正在瀏覽: 太陽睡懶覺了
網友評論
太陽睡懶覺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