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也說“且行且珍惜”

也說“且行且珍惜”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得得9

  隨着文章、姚笛的地下情被曝光,馬伊俐回應的一句話是“戀愛容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一句“且行且珍惜” 道出了馬伊俐心中的無奈、悲涼和希望,引發了廣大民眾的同情與支持,“且行且珍惜”體頓時走紅網絡。

  其實這只是普通的婚外情曝光事件,在大眾中司空見慣,在娛樂圈更不足為奇。遭受婚外情,這對受害者來說無疑是晴天霹靂,有的會選擇辱罵、打鬥,原配斗小三已經算不得新鮮事。靠打回來的婚姻多半是三敗俱傷,即使贏了小三也輸了自己;有的會選擇斷然離婚,重新開闢自己的另一番天地,也有很多女性從弱者蛻變為女強人,這不失為一種上上策;而有的是隱忍,“忍一步海闊天空”,就如馬伊俐說的“且行且珍惜”。我有一個親戚,在知道老公有婚外情之後,氣憤不已,但看到兩個未成年的孩子,她選擇了閉口不提。就算是第三者頤指氣使地找到她的家中,她也矢口否認,“你不要污陷,我老公不是那樣的人!”。說得振振有詞,就如同她的老公真的沒有做過。可說這話的時候,她的憤怒在胸腔里燃燒,她的心被生生地撕裂。如今,他們的兒孫已承歡膝下,可是說起當年的那件事,她依然老淚縱橫。女人退讓了,並不代表女人原諒了。這將是一個永遠無法癒合的傷疤,一直陪她至死。對於女人,這多少有點殘忍。可哪一種選擇更為明智?誰對誰錯?值與不值?我們都無從考究,也無可厚非,沒有親身經歷過又怎能體會其中的酸與痛?怎能知道自己會如何面對?

  作為一個知名人士,馬伊俐在自己的感情遭到背叛,在家醜遭到暴光的情況下,還能如此冷靜地說出“且行且珍惜”,足見了其內心的強大和胸襟的寬廣。正是這種強大與寬廣,彰顯了弱者的大度,博得了民眾的支持與男女老少的尊敬,也贏得了文章的懺悔。我們期望這懺悔不是來自於輿論的壓力,沒有作秀的成份。但文、馬的婚姻之路還很長,經此一劫,以後的路會更艱難,能不能修成正果,不是作作秀就可以應付的,那要取決於他們如何行?如何珍惜?婚姻就如同一隻瓷碗,一旦摔碎了,即使精心縫合,也總會留有痕迹,彈指即破。婚姻需要雙方倍加小心的呵護,文章要就此快刀斬情絲,重新回歸家庭,擔負起對家庭的責任,取得妻女的原諒。這對於一個身體與精神都已經出軌的男人來說確實是種煎熬;而馬伊俐需要的是遺忘,忘了還有個姚笛,忘了文章的背叛,可是每次面對文章的時候能不想到姚笛嗎?能澆滅心中的那股火?咽下那壇醋嗎?說“且行且珍惜”易,做時難。而我們需要的是給當事人一個自由的空間,關注度越高,傷痛就被放得越大。看到網絡上的一些報道,有的熱心粉絲看到馬伊俐高呼“加油”,我就會為這種無知感到可笑,既然關心,又何必要不段地撕開別人的傷口呢?這是馬伊俐的悲哀,也是所有公眾人物的悲哀。

  縱觀文、馬事件的前前後後,我們不難感受到這已經是一個風雨飄搖的婚姻。是啊!戀愛容易,婚姻不易。多少令人羨慕的婚姻,最終沒有像童話故事描述的那樣,一直幸福的生活下去。1981年英國查爾斯王儲與戴安娜王妃的“世紀婚禮”驚艷了多少男女,可王子與公主僅艱難地在一起生活了十一年。謝霆峰與張柏芝這對被世人看好的金童玉女,也沒能衝破世俗的偏見,最終分道揚鑣。就連紅遍網絡的最萌身高差情侶,在大秀恩愛不到4個月就宣布分手,連婚姻的大門都無緣邁進。沒有感情的婚姻是一潭死水,而婚姻如果僅靠感情來維繫,又是多麼的脆弱!

  可見婚姻需要經營,需要呵護,需要雙方的愛與責任。婚姻不易,還請且行且珍惜!

您正在瀏覽: 也說“且行且珍惜”
網友評論
也說“且行且珍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