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品茶有感

品茶有感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立冬過後,天氣漸漸轉冷,我坐在屋裡,暖陽透過玻璃門灑在身上,外面無風也無塵,只有鄰居家的音箱嘹亮地響着((鳳凰傳奇))的歌聲,沒有一點感情韻味的聲音像扯着嗓子乾嚎,我趕緊關了門,讓喧囂屬於街道,還屋內一個清凈。打開電腦,聽着林海的((琵琶語)),靜靜地望着外面,心被一片葉子所牽動,路旁的楊樹的樹枝早已是光禿禿的,而那纖細的柳枝上的葉子,還是那樣的稠密,有一種蒼翠的感覺。冬風依舊整殘柳,不久的將來,寒氣將會一點點侵霜綠葉,讓其慢慢凋零,帶着樹給它的那點餘溫,深情地撲向大地,向大地傾訴自己一生的經歷,自己也曾用綠色爛漫了整個夏季,也曾經歷過風霜雪雨。然而,大地卻無語,它怎能知道:大地要容納和傾聽所有來自空中的任何聲音,教他們學會沉默,學會守望,學會孕育,為下一季的希望,孕育一路的花香鳥語。

  其實人就像這片葉子,到不惑之年,肯定有些心傷、惆悵,也少去了青春的暢想,花季的浪漫,沒有了花未全開月未圓的期許和迷茫。是啊,花一旦全開就預示着生命將開始慢慢凋零,月亮一旦全圓,馬上就開始缺損。但這些又何嘗不是自己曾經的嚮往呢!由此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只有把眼前的一切看淡、悟透經歷風霜雪雨又算得了什麼,就像快落山的夕陽,再壯美也會消失,既然無法抗拒,就順其自然吧,讓自己變得洒脫、從容、豁達些也未嘗不可。

  讓生命保持一種沉默,聲響就在跟前,而沉默將遠離和親近連成了一片,寧靜以致遠,有些失去不必在意,天到冰封雪飄之時,便不見了百花爭艷,蝴蝶翻飛,紫燕穿林的美景。一切將歸於蕭瑟與寥落。:“傷秋守玉賦西風,落葉驚殘夢。”有多少凋敗都在這個季節將冬的寒意一點一點地逼上來。

  在外面儘是蒼涼景色之時,用剛燒開的滾水燙一燙紫砂壺,慢慢放上一壺上好的烏龍茶——鐵觀音,也是一種愛好和情趣,我想作為一把紫砂壺也很不易,平時閑置不用時,它對寂寞孤獨的那份承擔,沸水浸泡時對高溫滾燙的那份忍受,它保持着內沸無聲的沉默,一旦茶與沸水在它的腹中相融,醞釀而出的是一種滿屋的蘭花芬芳,那種溫暖讓人暫時忘卻外面的喧鬧與霜寒,輕輕的端起茶杯,放到唇邊,慢慢啞上一小口,那種甘甜的韻味,滑爽的感覺,一下子讓你想起:“未嘗甘露味,時時有妙香”的詩句,使得你的整個身心都浸泡在這種暗香浮動的芬芳里。頓覺神清氣爽,一把歲月心酸的味道又算得了什麼?閉上眼睛沉浸在:“綠葉紅鑲邊,七泡有餘香”的鐵觀音世界里,你好像不是在喝茶,而是在品一位穿着旗袍款款向你走來的東方美人,那種清新,那種高貴,那種風韻透過露出的白皙雙臂,透過盈盈的眼神,一下就抓住了你的心,她的香氣會讓你神思飛揚,她身上透出的溫暖慢慢喚醒你的睡眼,你對時光流轉的心傷還有什麼放不下呢?那壺正從嘴裡流出一道茶水來,不,它流出的是芬芳,正是有了紫砂壺和茶的這種緣分,加上水作為他倆的知己,才有這滿屋的馨香。茶是生長在沙土岩石之間的,帶有大自然所賦予的氣息,紫砂壺也是含有砂的土做就,瀝瀝流淌在山澗的清泉,它見證了兩岸蓬勃的草木花香,用它泡出的茶那才叫上等,難以想象它們的相遇,前世今生有着怎樣的一段情緣?又有誰能告訴我:他們之間那種心照不宣的話語?人和自然的那種和諧靈動,就在這方寸之間流瀉出來,也未嘗不是一種妙趣!

  也許茶聖陸羽和他師傅的故事能讓我們解開答案,傳說陸羽三歲就被父母拋棄,是一位僧人智積救了他,教他燒水泡茶,撫養他長大后,陸羽不告而別,他的人生經歷了唐朝三代皇帝,在代宗時他寫下了:((茶經))一書,可以說在當時是名動天下。有一天,代宗皇帝把陸羽召進宮中,問他還有什麼心愿未了,陸羽就說一生最對不起的一個人就是他的師傅。後來,代宗皇帝就讓人去請陸羽的師傅,當來人說明來意,智積卻推辭說:“自從我的徒弟陸羽走後,我就不再品茶了!”當來人說是當今聖上邀請他時,他不得不跟着進了宮。見了代宗皇帝,他們互相談論之時,皇上就請宮中最好的御茶師用上好的茶,用一等的水泡了茶請智積品,智積只是象徵性地放到嘴邊泯一泯,又擱回去。皇上又暗中讓陸羽泡了一壺端上來,這次智積是老淚縱橫,淚流滿面地說:“原來陸羽在你這裡啊!”至此師徒二人才得以團聚。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心有靈犀的人是有一種息息相通的感覺的。局外人是體會不到的。我們這些凡人也只有感嘆:“世間絕品人難識,閑對茶經憶古人”得份了。只能說也只有師傅能感應到陸羽泡茶時的專註和用情!

  人可以不去飲酒,飲酒可以縱慾,人可以不去抽煙,煙有害於健康。但我們不可一日無茶,讓我們靜坐在時光里,一個人慢慢的去思,去想,去憶,去懷舊去傷春,去品一杯茶吧!

您正在瀏覽: 品茶有感
網友評論
品茶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