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責任是指分內應做的事,如職責、盡責、崗位責任等。二是指沒有做好自己工作,而應承擔的不利後果或強制性義務。“責任”從大道理說,就是最基本的職業精神,從小的來說即一個人做事的基本原則。人在社會上生存分別履行着不同的職責,承擔著不同的責任。每一個人是社會的最基本的細胞,是社會這個大鏈條中的關鍵點。小至個人、企業組織、社會團體,大至政府機構,都分別履行着不同的職能,相應地承擔著社會的責任。只有每個人都盡職盡責了,這個社會才能實現和諧發展。

  教師,教書育人,傳道授業,在傳授給學生豐富知識的同時,還教會了孩子們做人、做事的道理,塑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甘為奉獻,甘為人梯,就像蠟燭燃燒着自己,照亮了別人。承擔著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使命,令人敬佩。但如果老師不能很好地履行本職,敷衍了事,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得過且過,那麼將是誤人子弟。醫院的職責是救死扶傷,治病救人。以減輕病人的傷痛為本。常言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是行善積德的善事。可耳邊不時聽到“嘎一刀,贈一刀。”某醫院門診部貼了一副春聯,上聯為“生意火紅紅四海”,下聯為“財運興旺旺九州”,橫批則為“生意興隆”。不講醫德只談金錢,這就缺乏醫德了,給自己的責任進行了錯誤的定位。企業是生產資料的生產者,其產品質量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對股東承擔法律責任的同時,還要承擔對員工、消費者、社區和環境的責任。企業的社會責任要求企業必須超越把利潤作為唯一目標的傳統理念,強調要在生產過程中對人的價值的關注,強調對消費者、對環境、對社會的貢獻。但是假奶粉、假藥材等一系列的“假”在危協着人類的健康和生命。

  政府是為人民當家作主的,心繫民生,情系老百姓的溫暖是他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家賣紅薯,“父母官”就是人民的衣食父母。“為人民服務”是永恆的宗旨。“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有的流芳百世,有的遺臭萬年。個人雖然是滄海一粟,從事着最平凡的工作。但是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就是對社會的最大貢獻,位卑不敢忘國,位卑更應盡責。史傳祥、郭明義……都是從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

  “眾人拾柴火焰高,”只要我們每個人都盡心盡責地履行了自己的責任,以追求事業的態度和精神干工作,多一份使命感、多一份責任心,攜手共創和諧社會。

您正在瀏覽: 責任
網友評論
責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