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微商運營心得

微商運營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小景

微商運營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微商運營心得

  微商是微信電商的簡稱,2014年微商中,既有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朋友圈營銷,也有一門心思發展代理、招下線的微商,還有使用正規微店體系做營銷的店家,當然,還有一大批做的很成功的媽媽群體。

  實際上,微信對於在朋友圈做買賣的微商,態度向來是"不支持但也不反對",但近段時間,一邊是商務部審議通過《打擊互聯網領域侵權假冒工作方案》擬打擊互聯網賣假貨行為,另一方面是微信用戶對朋友圈營銷、假貨現象舉報不斷,微信動起了真格。這或許可能也是微信在為做類淘寶的生態系統做鋪墊。

  可以說2014年有的微商賺得盆滿缽滿,有的微商卻顆粒無收。微商的這兩種極端讓大家都對2015年特別忐忑。由於絕大部分的身家性命都寄托在微信平台上,因此微商們對於微信平台的發展特別關注。

  第一、要內容營銷,做對粉絲有價值的事情。

  微信之父張小龍演講中說,"我們希望鼓勵有價值的服務。對一些內容大家也會發現,我們平台會採取一些比較嚴格的措施來控制它。譬如說,各種誘導類的,誘導用戶去分享朋友圈的。我們會一直把握一點,哪些內容是對用戶有價值的,一些是沒有價值的。我們鼓勵真正有價值的服務出現在微信的公眾平台裡面。"

  對於微商來說,簡單在朋友圈發商品廣告,簡單通過微信公眾號賣貨,可能在2014年還能行得通,但在2015年肯定玩不轉。個人認為,真正的微商,是粉絲經營,是內容營銷。粉絲經營和內容營銷的真諦是"要為你的粉絲創造價值",最理想的做法是通過內容維繫聚集粉絲,然後不知不覺進行賣貨,甚至賣貨本身也是對粉絲有價值的。

  舉個例子講,李靜通過《美麗俏佳人》給粉絲講如何變得更美麗,順便搭售自己的化妝品,並不顯得突兀;羅振宇的《羅輯思維》給粉絲精選圖書中的知識和觀點,然後順便賣賣書。這些都是內容營銷的例子。如果你賣面膜,不是天天貼廣告,而是要去講如何讓粉絲變美麗;如果你是賣水果,不是天天貼廣告,而是要講給粉絲如何科學吃水果。

  第二、不要只是想着賣實物,服務微商是下一個藍海,明年是手藝人的天下。

  張小龍說:"地理曾經是過去的一個商業上的一個重要因素。譬如說,一個商鋪可能要找一個非常好的地段那麼它才會有價值,但是移動互聯網的人流其實不太依賴於一些地理位置的限制。當時我們曾經設想過一個場景,我們就用這個來舉例。譬如說一個盲人的按摩師,他可能不需要去租一個鋪面,只要他的手藝足夠好,那麼他就可以在一個不是很好的鋪面里去提供他的按摩服務。"

  2014年,微商們都在賣實物:面膜、水果、服裝、零食、珠寶、減肥藥……按照張小龍的話,他更推崇O2O的服務微商,結合微營銷,做成一個創新領域,手藝人利用微信實現微信上營銷、線下服務,這個會是2015年微商的新方向。互聯網時代是手藝人的黃金時代。尤其微信平台降低了手藝人觸網的門檻,利用微信能夠實現與用戶的直接溝通、互動、維護。

  第三、要做個性化商品,不要觸碰標準品。

  我們要消除中介。消除中介可能是一個非常宏大的目標。因為所有的商業可能都依賴於非常非常多中間的環節,但是我們自從做公眾平台以後,我們是希望商家能夠通過公眾平台直接提供一種服務。那這種服務之所以有可能是因為如果商家也捲入到公眾平台,消費者也捲入到公眾平台,那麼他們是可以互相連接起來的。

  微商也是有中介的,阿里巴巴的淘寶,京東的開放平台都是中介,但並不是說中介一定會被消除。電商平台的未來將是標準品或者近似標準品的非標品的天下。微商們,更關注切合自己特色的個性化商品。

  第四、二維碼是連接線上和線下的介質,要重視線下流量的收集。

  微信在很早以前就開始大力的推動二維碼在中國的普及。因為在線下的流量來說,人們需要有一種介質,能夠讓手機連接到某一種服務,那從線下來說我們認為二維碼是一種很好的方式,所以到現在為止你很難看到在微信裡面有一種中心化的一種公眾號的一種存在形式。

  2014年,微商已經無所不用其極,當線上的流量和社交鏈條正在趨於枯竭時,2015年比拼的可能是線下的流量。餐館用"微信連Wifi"來將食客導向自己的微信公眾號,線下的路邊店用"微信打印機"將路過的人們導向自己的微信公眾號,都是收集線下流量,轉為自己粉絲的方式。

  第五、讓自己的內容更好玩、互動,更好吸取社交流量。

  對於公眾平台,就像訂閱號一樣的,這裡面有非常多的閱讀量來自於朋友圈,這是符合2/8原理的:20%的用戶到訂閱號裡面去挑選內容,然後80%的用戶在朋友圈裡去閱讀這些內容。這個流量能夠發生作用,但是一切都是在用戶認可的情況之下發生的。

  微商的本質是社交電商,如果你還在簡單通過朋友圈發廣告,這不是真正的微商。真正的微商,要讓自己發的內容在朋友圈傳播起來,這樣才能讓社交流量到你這裡。有關鍵的兩個詞:好玩、互動。好玩,就是內容要好玩、有趣,這樣才能引發傳播。互動,就是要讓內容和朋友們強關聯,他們會不自覺的參與進來。每個人都有虛榮心,都想對自己的朋友顯擺一下。只有深入研究人們的心理,才能真正的印發社交的傳播,最大吸取社交流量。

您正在瀏覽: 微商運營心得
網友評論
微商運營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