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向前

  作者:尹艷

  我時常坐在桌邊,越過低矮的樹和房子,看着遠處起伏的山巒。

  有時我什麼都不想做,不想備課,不想改作業,不想吃飯,不想思考。

  可是,我還是吃飯和思考了因為我還活着。

  電視里的公益廣告總是安慰那些在工作台上辛苦掙命的有為青年: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於是我們就圍着自己的一畝三分地轉得不亦樂乎,往桌子上放一兩隻長得可憐巴巴的綠色植物,便自以為有了寓情山水的雅緻。

  我姥姥是一個會用顫抖的手寫下自己名字的舊社會過來的小腳女人,彷彿她每天最熱衷的便是圍着鍋台轉圈圈。在我的記憶中,那口端坐在高大灶台上的烏黑的鐵鍋,裡面總是有溫熱的稀飯,篦子上架着抹着鮮紅辣椒的花捲,在灶台下的熱灰里,偶爾能讓我尋到一兩個外焦里嫩的紅薯和土豆,可以坐在牆根下的太陽地里香甜的吃上半天,引逗得那些在空場里覓食的母雞在我周圍徘徊不去。

  舅舅們都很調皮教唆了我去姥姥的後院打那經霜的紅棗,當棗兒零零落落地掉下來時,舅舅們就歡快地上前,將我和他們的嘴巴、兜里全都塞滿,忽聽得一聲:“咿,這不得活了!”當姥姥點着小腳的身影疾走至眼前時,只看到手裡捏着一根細細竹竿,嘴裡噙着紅棗,睜着兩個眼睛望着她的我。她只得牽了我的手,轉回家去,嘴裡念着:這狗頭!

  這是我度過的無限短暫的“百草園”般的時光,其中有吃得嘴巴烏黑的紫紅桑葚,甜軟嫩滑的黃金香瓜,在鬆軟沙地上打下細緻的圓錐形小孔的“地姑妞兒”,和被一群孩子追逐着飛得搖搖欲墜的報紙糊的風箏……

  這樣的情景,在後來不論我是在七月流火的街道上向考場狂奔,還是在微寒漸暖的暮春時節站在泛着土腥氣的吐曼河邊,抑或是在這所封閉學校的鐵灰色的建築里穿梭謀食,都會不停的在我眼前閃現。

  黑暗中飛翔的風箏啊,你不要停止往前。

您正在瀏覽: 向前
網友評論
向前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