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們都活的很累

我們都活的很累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人們都這樣安慰自己:活在希望中,死在安詳里。盡量揣着明白裝糊塗,只用眼看,不要多想多問。或許民間諺語“禍從口出”一直智慧的規勸着人們。

  曾在父母跟前盡孝,耳邊經常發生父母激烈的爭辯。父親經常逢人愛說死呀,活不了幾天了之類的傷感話,每次語出淚先流,別人跟着難過,家人勸解無效。他總是反反覆復,讓人有種無奈失控的感覺。而母親則不然,她非常鋼骨,一遇到這種“丟人”的狀況就會自然反擊:“經常把死掛在嘴邊你丟不丟人?誰不死?活一天就要打起精神!”,我自然是站在母親一邊的,也能體會父親不願離開的真情告白。

  我有時覺得生活很可怕。每個人面前都潛伏着一個巨大的黑洞隨時準備吞噬生命,彷彿所有的生命都在洞外掙扎、不由自主、無力反抗;有時也慶幸活着就是一種證明,首先來到世上體驗了一番,這已經很好了,面對那些死去的人我們該說些什麼?或許只有沉默更具表達的效果。上帝只給人選擇的機會而不會給人永生的機會。

  我經常感悟古人留下的話,既有忠告又有提醒。2500年前的孔子育人只講生不談死,老子的《道德經》只講虛無縹緲、若有若無不談現實苦難,韓非子只講理性少提人性。他們什麼都知道並且很全面,為什麼避重就輕只側重一面?原來這裡都含玄機,只注重精選的智慧。你想,人首先擁有生命才有一切才是認同的公式和遵循的定義吧。因為人的思維和意識是生活在希望之中,而希望又是夢的源泉。故用虛無縹緲的無極深度化解一切苦難,讓等待探索的希望走向意識的深層無怨無悔。人們最終選擇走向法治,是因為人們知道自己的欠缺,要匡正人性自身攜帶的不良頑疾,樹立良好的社會風氣、實現公平正義、享受生命高於一切的美好願望。

  這是生命的智慧。人們早已清楚,沒有必要作任何的暗示;這是前赴後繼的自然成因,人們正在注重自己的感覺,不會作無謂的犧牲。因為現代科技還無法滿足解釋的慾望,因為文化滲透的深度需要不同的理解,因為環境產生的差異性不斷產生偏見,因為我們眼見的事件不一定具備真實可靠性。知道並不意味着聰明,不知道並不意味着愚笨,只能用我們自己的視野感受這一切,辯證地理解這一切。

  我們必須接受現實。無論我們怎麼想,眼前的現象還在繼續發生,我們有阻止的理由可沒有阻止的能力。即使有也持觀望態度,因為突發包裹着什麼我們不清楚。我們經常會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會加大取捨的同情力度,如果不涉及自身的利益會置若罔聞、無動於衷甚至不屑一顧,或許你會用覺悟不高輕鬆搪塞,或許都心知肚明沒有必要穿幫。有時我們會互相指責、互相怪怨、互相不屑對方,有時反過來會想自己的言行,但很少站在對方的立場看待自己,真誠而善意地理解對方。總以為別人是在敷衍、理解深度不夠、有意干擾自己的心智,總認為自己很特殊,特殊之處沒被別人發現,不需別人指點迷津。

  多數人走不出自控的範圍。對於生與死這個話題表現的很坦然,既沒有激情,又不攜帶灰心。總感覺安安靜靜最好,盡情享受大自然的恩惠,享受心靈深處那幽香的味道,靜謐感受靈魂眷戀的韻味,讓夢中的畫境突然降臨。或許每個人都在尋求,都在選擇逃離的路線,都想遠離紅塵走向明媚,讓一種純粹早日回歸。

  我們有一千個理由可以想,可是生命自從誕生就不真正屬於你自己,身上肩負的責任和義務,那是傳承、壓力、動力和美麗的回憶。這個過程,或許有人不需要,或許想要得不到,然而讓我們不容易承受的是寂寞和無望,但我們還得選擇現實,或許逃避比苦難更可怕。

  人生苦短淚常流。多少個期盼在現實中破滅,多少個憧憬被殘酷吞噬。或許好多人都說過如果這樣的推測。但大多數人會用“好漢不提當年勇”來平衡自己,曾經算什麼?

  我們都會自然消失,像一陣風不留任何痕迹。故凡事不要斤斤計較,用豁達包容萬象,用靈魂感悟天地,不然會活得很辛苦很不幸。

您正在瀏覽: 我們都活的很累
網友評論
我們都活的很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