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冬至這一天

冬至這一天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中午餃子的余香回蕩在我的口腔里,一根頑皮的韭菜硬生生的擠進了我的牙縫裡,促使我的舌尖不得不去挑逗它。頸椎的使壞讓我使勁的搖了搖頭,酸痛讓我忘記了餃子的余香。看着辦公室窗外灰濛濛的天氣,我很想說說今年的冬至。

  小的時候,大人的謊言讓我知道冬至不吃餃子會掉耳朵,於是餃子和耳朵便是我童年對於冬至的全部看法。直至上了初中,學了地理才知道這一天除了有關餃子和耳朵的事外,還是北半球一年當中黑夜最長,白天最短的一天。前些日子,我突然覺得自己很不像個農民,當然更不像個城市人。我出生在一個很偏僻農村,本應該對於祖先留下的二十四節氣有所了解,即便上了初中、高中一直到大學畢業我都沒有把這個問題搞清楚。要不是上個星期我那樸實忠厚,勞作了大半輩子的岳母在我面前賣弄二十四節氣的知識,我還沒有意識到自己學業的失敗,更不會讓我重溫二十四節氣。於是我進一步了解到,就在今天太陽直射地球的光線固定在了南回歸線上。

  比起往年,今年的冬至內容似乎更加豐富。這些豐富的內容是網絡信息化建設和市場經濟商業化醞釀出的產物。當我吃着岳母給我煮好熱騰騰的餃子時,本應是一件幸福愉悅的事情,可偏偏讓瑪雅文化中的古老預言給籠罩着心頭。這個盛行於2012年網絡的預言本來就是瞎扯淡,可是不可信的謠言被當成預言來說,這種神秘感和沉重感便油然而生。這就相當於一件很扯淡的事情,被扯的多了,也便成了一件不怎扯淡的事情。不過這件扯淡的事情,在我今天一覺醒來睜眼的瞬間,便煙消雲散變的無法再扯淡了。

  媳婦和別的女人一樣總喜歡在很平常的一天,提問你今天是什麼日子。就是這種提問的習慣,讓不很擅長記日子的我記住了2010年的12月21日是我和她大喜的日子。記得那天陽光明媚,她穿着厚版婚紗,我穿着單薄西服。在爹媽和一群喜氣洋洋親朋好友的見證下,我們完婚了。當時爸媽臉上的鍋底灰和頭上的煙酒盒讓街坊鄰居笑開了嘴,但是二老閃爍的眼睛和抖動的嘴角讓我至今記憶猶新。我知道這瞬間的幸福,澆鑄了他們許多的心血。

  媳婦是一個不懂浪漫,但偏偏喜歡浪漫的人。她期待着今年的冬至,我能給她帶來些什麼。中午上班的時候,我告訴了她我已沒有資本給你買些什麼。如果晚上家裡還有電的話,我寫篇日記當做紀念吧。她傻傻的一笑,我便知道了我廉價的祝福已被接受……

  昨天晚上的又一場雪,加上霧蒙蒙的天氣讓今天的日落變的悄無聲息。不好的天氣並沒有影響人們周末下班后的喜悅。走在回家的路上,明顯感覺到車輛的涌動。經過沃爾瑪超市和迎賓館的時候,早已亮起的霓虹燈讓我想起了臘月初六是女兒的生日,臘月十七是媽的生日。

  石頭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

您正在瀏覽: 冬至這一天
網友評論
冬至這一天 暫無評論